所有的产品失败,都是从鄙视用户开始的

作者:Ray先森 

图片来源:图片社丨無水印頭像女iPhone壁紙



1


鄙视用户的同时

其实就是鄙视自己


前段时间,和一位做风投的朋友小聚聊天,这位朋友看人看事眼光独到犀利,分析问题也是鞭辟入里,所以常常十投之中有七八个业务能成,席间这位朋友谈起了他风投故事,


2017年朋友在做新媒体这一块的风投业务,期间也见了很多公司的产品经理,但是有一家产品经理让他各位失望,用这位朋友的话来说就是:


“真是侮辱了产品经理这四个字。”


当时的微信公号业务做得是如火如荼,只要是一个粉丝超过百万甚至千万的大号,要么头条广告费用上万,要么能买个几万的好身价,朋友面谈的这个产品经理一上来就是各种高谈阔论:


“我这个号一年之内涨了多少粉,转化率高达多少多少,头条阅读量多少多少。”


朋友打断问道:


“粉丝受众情况怎么样?都是哪些人群关注,质量怎么样?”


那产品经理呵呵一乐:


“这群粉丝全是三四线城市的中老年粉,low到不行,你发什么他们都给你转发。你卖啥他们都能掏钱给你卖单,甭管是保健品、开光佛牌、文玩手串。也甭管啥微信排版,越low的图他们越喜欢。”


朋友听到这位产品经理的话,找了个借口终止了面谈,他当时和我说的是:


“第一,这人格局不行,端起碗吃饭,放下筷子骂娘的人,基本上成不了多大的事。


第二,这人品性不端,他吃的用的全是用户给的,自己赚着别人的钱,转头就把用户骂的狗血喷头,要是我是他的用户,是不是在背后他照样把我往死里骂?


第三,这人业务不精,他用户的水平,就是他产品的水平。他今天能当着别人的面把自己用户骂成这样子,说明他对自己的产品根本谈不上喜爱,充其量就是一个赚钱工具而已。


我们做风投的这一行,有时候看人比看事更重要,人品不行,产品再能赚钱我也不投。


换做是你,你会拿自己的钱给这样的人做事吗?反正我不会。”


朋友的一番细致分析,说的我心服口服。


如果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换而言之,产品质量决定了用户质量。


如果一个产品经理不把做出一款好产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反而对自己的用户各种鄙视瞧不起的时候,其实从本质上而言他的产品就已经失败了。


鄙视用户的同时,其实就是鄙视自己。


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产品用户,让你沾沾自喜的产品又能好到哪里去?


就像朋友说的那样:


“所有的产品失败,都是从鄙视用户开始。”


这话一点不假。



2


自己做不出好产品

就别怪用户不识货


以前看过一篇吴晓波写的文章《去日本买只马桶盖》,针对中国游客去东京扫货的现象,在文中吴晓波问一位产品工程师,


“日本的电饭煲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工程师迟疑了三秒钟,然后实诚地说:


“日本电饭煲的内胆在材料上有很大的创新,煮出来的米饭粒粒晶莹,不会黏糊,真的不错。甚至有时候我们去日本,领导也会悄悄地让我们拎一两只回来。”

 

“我们在材质上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现在还没有找到办法。”


那篇文章问世之后反响很大,连吴晓波本人也表示,后来在网上被人骂的狗血喷头:


“为什么要去日本买马桶盖?为什么要去日本买电饭煲?难道我们中国就没有好产品吗?真是不识货!”


但是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他写那篇文章是2015年,那个时候中国确实在某些产品方面不如邻国日本。


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很多人还是囿于这种“自己干不好,还怪别人”的怪圈里难以自拔。


前段时间可以说的上是社交届的大日子,王欣、张一鸣、罗永浩都选在同一天发布最新的社交产品,其中王欣的匿名社交产品「马桶MT」一时间吸引了各种眼球,


之所以取这个名字,王欣是希望这款匿名社交软件,能缓解一定的社交压力,像家里的马桶一样,你可以随便吐槽大喊。


初衷看起来挺美好的,但是结果和下场很现实。


然而,这款App还未正式发布,就被微信屏蔽、iOS下载链接关停,王欣更是怒怼微信:


“不知道你怕什么?”


其实不用等微信封杀,产品推出没多久后,就自己把自己扼杀在摇篮里了,由于出现无法收到验证码,验证码错误等诸多bug,他们的服务器早就陷入了崩溃的地步了。


所以明眼人一看这就知道这三个产品没戏,加起来都不够微信一顿打。


其实也别为他们委屈,就像马化腾说的那样“先让家人用起来再说吧”,有时候不是别人不识货,而是你压根就没做出好产品。


关于好产品的定义,前两天格力董明珠在一次演讲中给出更接地气的说法:


“我认为在经济领域没有国界,哪个产品好就应该用哪个产品。


就像过去几年前,我们很多人去买马桶盖,跑到日本去买电饭煲。中国的电饭煲企业也有四五十年的企业,你为什么不能担当起来?你为什么不能做世界最好的产品?你还好意思指责这些人到国外买饭煲,


你要指你自己,因为你没做出个好产品。


这个买产品不是爱国不爱国,而是你要做出最好的产品给别人。”


不反思自己的问题,却总怪用户不识货,自己的产品没用,用户怎么识货都帮不了你。


如果没有走出这个思维误区,产品做得再好看、名字取得再犀利、界面做得再炫酷也没用。



3


我不知道怎么做产品

但我的产品能让用户体现自己的价值


前段时间一位深圳的朋友和我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


2017年的时候整个深圳都在做微信号运营业务,他们公司当时也熬红了眼杀了进去,一连注册了几百个微信公号,然而公司内部没有原创编辑,做出来的内容基本都是东拼西凑移花接木的洗稿文章。


这样做出来的公号自然没有什么阅读量,没有阅读量也就意味着没有变现的机会。


结果这个时候他们经理误入歧途,开始在公号中各种添加软色情内容,靠打擦边球写标题党来吸引流量,要么就是靠卖各种没有版权的小说收费赚钱。


当时,他们经理还得意洋洋的表示“利用人性的弱点赚钱,才是真正的王道”


我听完他的话心想的是“这样做出的号不死才怪”,果不其然,2018年下半年微信公号监管力度加紧,加上粉丝的集体投诉举报,公司公号一下子被查封了一大批,整个部门也被老板以“经营不善”给全部撤下。


我不是产品经理,也不能给产品经理任何有建设性的建议,但我非常赞同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演讲的那句话:

 

“我觉得技术的使命或者互联网的使命是应该帮助人类提高效率。”


很多人一开始就在怎么赚用户的钱怎么套路用户的地方卯足了劲,各种绞尽脑汁去套住用户,让他们沉迷其中,让他们为此付出巨大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从收割用户和流量这个层面而言,貌似他们成功了,可是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继续套路用户?还是继续开始新一轮收割变现?直到榨干用户最后一滴剩余价值?


就像张小龙在演讲中讲的那样:


“如果一个平台只是追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的话,它是短视的,不会太长久的;但如果一个平台可以造福很多人的话,它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所以好的产品,推出了更多和用户相互成就的服务,比如微信推出了公众平台,让“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让再小的个体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这个世界发声,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价值。


像我身边就有很多宝妈、自由工作者、白领,通过公号平台开辟了自己的事业新领域,同时,他们也成为微信公号最忠实的拥趸和支持者。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至。


真正的得到,必先从成就对方开始。真的好产品,也必先从成就用户开始。


那些一开始就绞尽脑汁套路用户薅用户羊毛的产品,恐怕都活不长久。


毕竟谁都不傻,你以为你聪明,其实用户也在手机那头一眼就看穿了你。


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中写道:


“一切罪恶只有两贴药可以治愈——时间和沉默。”


那些曾经被各种鄙视的用户会在漫漫时光中,去细心发现和分辨能与他们彼此成就的良心之作,而与此同时,他们也会将用沉默和冷漠去拒绝那些从不尊重自己的产品。


在此,也奉劝一路同行的职场人,常怀善心莫作恶,用心做事诚做人。

 

毕竟,我们谁都没有资格瞧不起别人。


ps:这篇文章是我工作这么多年来常常看到的一则现象,写出来和你分享下,如果你也遇到类似的情况,欢迎在下方留言!今天是周末,看完早点休息,明儿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妮可是只小母狗,因为朋友一家要移民,养到一岁多便送到我这里,刚接来的时候,像只小刺猬,毛发看样子是好长时间没有打理...
    选红阅读 442评论 3 3
  • 好久没发图片了,晒晒这段时间画的英雄吧。 1.兰陵王――暗影猎兽者 这是画了一部分的兰陵王,嗯~主要是兰陵王太帅了...
    千千千纸鹤阅读 427评论 2 5
  • 提起公司,不得不谈到管理。那么,管理是什么呢?我所理解的管理是组织一群人去干一件事。模式中的我们往往把“这件事”变...
    在云端01阅读 22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