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20. 有效的括号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只包括 '(',')','{','}','[',']' 的字符串,判断字符串是否有效。
有效字符串需满足:

  1. 左括号必须用相同类型的右括号闭合。
  2. 左括号必须以正确的顺序闭合。
  3. 注意空字符串可被认为是有效字符串。

示例 1:
输入: "()"
输出: true

示例 2:
输入: "()[]{}"
输出: true

示例 3:
输入: "(]"
输出: false

示例 4:
输入: "([)]"
输出: false

示例 5:
输入: "{[]}"
输出: true

我的方法:

最初的想法是对的,用堆栈处理。处理流程如下:

  1. 遍历字符串,从首个字符开始压入堆栈,然后比对堆栈最上面的字符和剩余字符串的首个字符。
  2. 如果相等,堆栈弹出最上面的字符,剩余数组丢弃首个字符。
  3. 如果不相等,则继续将剩余字符串压入堆栈。
  4. 剩余字符串为空时,循环结束。
  5. 此时若堆栈为空,则该字符串有效。
  6. 否则,为无效。

该方法的效果还可以:执行用时 : 32 ms, 在Valid Parentheses的Python提交中击败了30.51% 的用户。内存消耗 : 10.8 MB, 在Valid Parentheses的Python提交中击败了2.24% 的用户。

class Solution(object):
    def isValid(self, s):
        """
        :type s: str
        :rtype: bool
        """
        stack=[]
        d={'[':0,']':0,'{':1,'}':1,'(':2,')':2}
        while s:
            # 如果相等,堆栈弹出最上面的字符,剩余数组丢弃首个字符
            if len(stack)>0 and d[stack[-1]]==d[s[0]] and stack[-1]!=s[0]:
                stack.pop()
                s=s[1:]
            # 否则,将s的首字符压入堆栈
            else:
                stack.append(s[0])
                s=s[1:]
        if stack==[]:
            return True
        else:
            return False

一点改进:

class Solution(object):
    def isValid(self, s):
        """
        :type s: str
        :rtype: bool
        """
        stack=[]
        d={'[':']',']':'[','{':'}','}':'{','(':')',')':'('}
        while s:
            # 如果相等,堆栈弹出最上面的字符,剩余数组丢弃首个字符
            if len(stack)>0 and d[stack[-1]]==s[0]:
                stack.pop()
                s=s[1:]
            # 否则,将s的首字符压入堆栈
            else:
                stack.append(s[0])
                s=s[1:]
        if stack==[]:
            return True
        else:
            return False

别人的方法:
基本的思想是一样的,也是用堆栈。具体步骤如下:

  1. 用d记录右括号对应的左括号的散列表。
  2. 遍历字符串s。
  3. 如果当前字符c为右括号,且该右括号与堆栈stk顶端字符stk[-1]相对应,则弹出stk顶端字符。
  4. 如果当前字符c为右括号,但未与stk顶端字符stk[-1]相对应,则返回false。
  5. 如果当前字符c为左括号,则压入stk。
  6. 遍历完成后,若stk依然为空,则s合法。否则,不合法。

这个方法较优的一点在于:在某些情况下,不必遍历完就能够判定是否合法字符串。例如:一开始就有一个右括号,则必然不合法。因此,理论上应该会运行得快一点。

class Solution:
    def isValid(self, s):

        d = {'}': '{', ']': '[', ')': '('}

        stk = [' '] # 堆栈

        for c in s:

            c2 = d.get(c, '')
            # stk[-1]也就是堆栈最上面的字符
            if stk[-1] == c2:
                stk.pop()
            # c2非空且未配对,则返回错误
            elif c2:
                return False
            # c2为空,则表明是左括号,压入堆栈
            else:
                stk.append(c)

        return len(stk) == 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