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动画(transition\transiform\animation)

transition:过渡,从a点到b点,就像过江坐渡轮,是有时间的,是连续的,一般针对常规CSS属性
transform:变换,属性有旋转、缩放、偏移等,配合transition变换会很平滑
animation:自成一派

1、transition 过渡

transition-property: 变化的项目,比如width\height等
transition-duration: 变化所需的时长
transition-delay: 延迟变换的时间
transition-time-function: 变换的缓动曲线 linear 匀速\ ease-in 先快后慢\ ease-out 先慢后快\ ease-in-out 先慢中间快后慢\ step() \ cubic-bezier()
transition-time-function

2、transform 变换

类似于photoshop 的 Ctrl+t 自由变换

transform:rotate(x,y,z)    相对中心原点旋转,正值顺时针,负值逆时针
transform:translate(x,y,z)    位移,类似position:relactive,但永远是相对于自身位移
transform:scale(x,y)    缩放
transform:skew(x,y)    变形,扭曲

transform-origin   定义变形的原点,取值类似background-position 

2.1、transform:rotate(x,y,z) 旋转

此时 perspective:600px

2.2、transform:scale(x,y) 缩放

  • 0.01 < 值 < 0.99,使元素缩小
  • 值 = 1,默认值,保持原有大小
  • 值 >= 1,让元素放大
  • 值 = 0,元素看不见
  • 值为负数时,元素镜像翻转并缩放;
transform:scale()

2.3、transform:skew() 扭曲

扭曲skew()函数能够让元素倾斜显示。它可以将一个对象以其中心位置围绕着X轴和Y轴按照一定的角度倾斜。
这与rotate()函数的旋转不同,rotate()函数只是旋转,而不会改变元素的形状。skew()函数不会旋转,而只会改变元素的形状。

  • 一个参数:表示水平方向的倾斜角度;
  • 两个参数:第一个表示水平方向的倾斜角度,第二个表示垂直方向的倾斜角度。
transfrom:skew()

transform小练习

2.4、transform-origin 定义变形的原点位置

任何一个元素都有一个中心点,默认情况之下,其中心点是居于元素X轴和Y轴的50%处。如下图所示:

  • 在没有重置transform-origin改变元素原点位置的情况下,CSS变形进行的旋转、位移、缩放,扭曲等操作都是以元素自己中心位置进行变形
  • 我们可以通过transform-origin来对元素进行原点位置改变,使元素原点不在元素的中心位置,以达到需要的原点位置。
  • 取值类似background-position

2.4、perspective 透视视距

perspective属性有两种书写形式

  1. 用在舞台元素上(动画元素们的共同父辈元素)
  2. 用在当前动画元素上,与transform的其他属性写在一起。

如下代码示例:

//第一种
.stage {
    perspective: 600px;
}
//第二种
#stage .box {
    transform: perspective(600px) rotateY(45deg);
}
perspective 的两种写法产生的不同表现形式
perspective-origin 定义舞台或元素的中心
perspective-origin: 25% 75%;

2.5、transform-style:perserve-3d

基本上,我们想要根据现实经验实现一些3D效果的时候,transform-style: preserve-3d是少不了的。一般而言,该声明应用在3D变换的兄弟元素们的父元素上,也就是舞台元素。

3、animations

animation-name: rotate;
animation-duration: 5s;    //动画执行时间
animation-timing-function: linear;    
animation-delay: 2s ;    //动画延迟时间,负数为设置时间前的动画被截断
animation-iteration-count: infinite;    //动画执行次数,infinite无限循环
animation-direction: normal;    //动画反向播放
animation-fill-mode: forwards;    //动画保持开始或者结束时的样式)
animation-play-state: running;   //动画暂停(paused)或运行(running)

@keyframes glow{
    0% {
        padding: 0;
    }
    50% {
        padding: 0 20px;
        background-color:rgba(190, 206, 235, 0.2);        
    }
    100% {
        padding: 0 100px;
        background-color:rgba(190, 206, 235, 0.9);
    } 
}

animate.css 库
库的使用介绍

3.1、animation-delay

  • 负数:设置时间前的动画将被截断,比如设置为-2s,表现为动画从已经执行了2s的位置开始继续
  • 正数:延迟n秒开始播放

3.2、animation-direction 动画反向播放

  • normal:默认值,不进行反方向播放
  • reverse:全部播放都是用反方向播放
  • alternate:在奇数次数(1、3、5)的时候正向播放,偶数次数(2、4、6)进行反向播放
  • alternate-reverse:在偶数次数(1、3、5)的时候正向播放,奇数次数(2、4、6)进行反向播放

3.3、animation-fill-mode 动画保持开始或者结束时的样式

  • forwards:动画结束后保持结束时的样式
  • backwards:动画结束后保持开始时的样式
  • both:两者皆有

简写格式

animation: name duration timing-function delay iteration-count direction fill-mode play-state;

animation: 动画名字 播放时间 缓动速度 延迟时间 循环次数 是否反向 结束停在哪个画面 是否暂停

animation: rotate 5s linear 2s infinite alternate-reverse forwards running;

4、backface-visibility: hidd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css3变形 CSS3变形是一些效果的集合,比如平移、旋转、缩放和倾斜效果,每个效果都被称作为变形函数(Tra...
    hopevow阅读 6,244评论 2 13
  • 看了很多视频、文章,最后却通通忘记了,别人的知识依旧是别人的,自己却什么都没获得。此系列文章旨在加深自己的印象,因...
    DCbryant阅读 1,811评论 0 4
  • 各种纯css图标 CSS3可以实现很多漂亮的图形,我收集了32种图形,在下面列出。直接用CSS3画出这些图形,要比...
    剑残阅读 9,173评论 0 8
  • 1 CALayer IOS SDK详解之CALayer(一) http://doc.okbase.net/Hell...
    Kevin_Junbaozi阅读 4,981评论 3 23
  • 选择qi:是表达式 标签选择器 类选择器 属性选择器 继承属性: color,font,text-align,li...
    love2013阅读 2,27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