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知识-2丨为什么母乳喂养很重要?


1.你支持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

2.你家宝宝母乳喂养了多久?

3.你知道喂母乳对乳房的影响吗?

4.哪些情况不能母乳喂养?

上周告诉大家调配奶粉的正确方法,并不表示我主张给孩子喂奶粉。而是建议奶妈应该尽量母乳喂养,实在不行再人工喂养。不过母乳喂养也要讲究科学,下面的知识看看你是不是都知道。

快速导读

1.母乳的营养价值最高

2.牛奶喂养容易使婴儿发胖

3.母乳喂养更加安全、更加方便

4.乳房变形与乳房本身的性质有关

5.宝宝出生后前三个月应该坚持母乳喂养

— 正文 —

牛奶和母乳的区别

母乳中的蛋白质比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于同化。婴儿只有到了3个月后才能很好地利用牛奶中的蛋白质,所以至少前3个月应采用母乳喂养。母乳和牛奶均含有铁,母乳中的铁50%可被吸收,但牛奶中铁的吸收则不足一半。

在婴儿吃奶的过程中,母乳成分可发生一些变化,使婴儿不至于过食。授乳的后期脂肪成分增多,奶味也发生变化,婴儿得到满足后停止吸乳。

牛奶喂养的婴儿容易发胖。母乳的分泌有一个自然的限度,但如果用奶瓶喂奶,有时所给的量得不到满足,婴儿哭闹还想要的话,会不自觉地增加奶量,容易使婴儿变成肥胖儿。肥胖儿并不等于健康婴儿。肥胖时脂肪过度积聚,为向不必要的脂肪供给营养,肥胖儿的心脏必须增加工作量。心脏在婴儿时期就超负荷地运转,是非常不利的。

最适合人类的奶是人奶。人们对奶粉进行了许多的改良,但无论如何改良,牛奶是喂养仔牛的天然食品,对人类来讲,人乳才是人类的最佳食品。与单纯母乳喂养的孩子相比,牛奶喂养的小孩易患特异性皮炎,痰多易喘的孩子也较多。

母乳喂养方便、安全

①方便。无论在深夜、在车里,只要母亲露出胸部就可给婴儿喂奶,根本不必带着奶粉罐,烧水,用奶瓶冲奶粉。

②安全。如采用人工喂养,为防止病毒或细菌污染,牛奶和奶瓶必须严格消毒,而母乳是已“消毒”好后分泌出来的。母乳不但不含有细菌,而且还含有针对从外入侵病毒的免疫抗体,使婴儿在6个月前免患麻疹、风疹或幼儿急疹等疾病。另外,由于从母体获得的免疫抗体能有效地防止病毒所引起的炎症反应,所以少见像哮喘病一类的疾病,胸部听到喘鸣者也少见。

母乳喂养对母亲有益

母乳喂养的母亲,产后恢复快。婴儿的吮吸可刺激子宫的回缩。非母乳喂养的母亲,容易在短时间内又怀孕。母乳喂养的母亲至少10周(长者可达6个月)内不排卵,使下次的妊娠滞后。服用含黄体酮的避孕药可使乳汁分泌停止。远期观察,母乳喂养的母亲与非母乳喂养的母亲相比,乳腺癌的发生率要低。

此外,乳房变不变形与乳房本身的性质有关。有的人因为怕影响乳房的外形而不想采用母乳喂养,但乳房下垂与母乳喂养无关。妊娠末期至哺乳期,如果乳房不是变得很大,以后就不会变形。起初胸围就很大,妊娠末期进一步变大的母亲,即使不给婴儿喂母乳,乳房在重力的作用下,皮肤也会被拉长。给婴儿授乳的母亲,在妊娠末期及哺乳期,用胸罩从下向上好好支撑乳房,即可防止明显的变形。

有工作的母亲怎样授乳?

宝宝出生后前三个月应该母乳喂养。近来有些母亲认为反正一上班就喂不了自己的奶,还不如一开始就采用人工喂养,这是不正确的想法。儿科医生普遍认为,至少3个月以内应采用母乳喂养。生后前3个月,婴儿消化牛奶中的蛋白质的能力尚未发育完善,而且母乳喂养者不容易患感染性疾病。基于以上情况,在产假期间,应让婴儿十二分地享受与母亲在一起的时光。

工作期间早晚可以喂奶,在单位可将乳汁挤到无菌的母乳袋中,放到冰箱保存,带到家后再喂给婴儿。


哪些情况不能母乳喂养?

①母亲为成人T细胞白血病病原体HTLV-I携带者。这是因为存在于母乳淋巴细胞内的病毒进入婴儿体内,婴儿以后有发生白血病的可能。患艾滋病的母亲所生婴儿有的在宫内没受感染,为防止经母乳传播,应禁授母乳。

②做了硅胶植入的隆胸手术的母亲。近来报道婴儿吃了这类母亲的乳汁后,有发生食道疾病现象,所以,这类母亲也应禁止授乳。

③母亲为乙型肝炎患者,血中HBsAg阳性时,婴儿应在产后马上接种疫苗,并停止母乳喂养。

④对于患心脏病、慢性肾炎、糖尿病的母亲,只要能承受分娩,就可以授乳。

⑤母亲患感冒发高烧时,如感精力不足可暂停授乳1~2天,如能坚持也可继续授乳,但喂奶时应戴口罩。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含有宝宝生长所需的一切营养物质,无论是从宝宝的角度,还是从母亲的角度,母乳喂养都是最好的选择。

妈妈给宝宝喂奶不仅仅只是在填饱宝宝的肚子,更是在和宝宝进行情感交流,建立宝宝和妈妈之间的情感纽带,看好多小猫认狗当妈妈的例子,不就是因为小猫从小就跟着狗嘛~


如果你跟我一样

即将、正在经历这种高潮迭起的带娃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