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点亮合宏杭南上

点亮地图的说法源自友人有序,玩过“魔兽争霸”游戏的人一定会理解:地图上一开始的时候只有基地附近是明亮的,其他地方都是黑色的;队伍每经过一个地方,黑色就被实际的样子取代(明亮起来),就像点亮一样;如果有建筑,那个地点会一直亮着,同理,如果没有建筑但已经探寻过,就会随着时间慢慢变暗(与黑色不同);当时就在想,如果做出这么一款程序来,一定很棒吧,可能会有剽窃有序想法的嫌疑呢(笑)。


在2017年,4月,我点亮了合肥、宏村、杭州、南京以及上海这几个地方。
觉得有必要写些什么,就又开了一个文集;实际上,旅途结束后的此时,已然已把感悟忘却多半了,可谓遗憾。
出行的目的刚开始很明确,找友人有序,趁他还在学校(大四),感受他在学校、宿舍、城市的痕迹,预算是一周左右。
一直这样认为,陪同要好的朋友,浏览并丈量自己的痕迹,分享所发生的事情,是最佳的事情。我把这个信条当做此行的“指导思想”......
可实际上,毕竟是我个人的信条,就算表述出口,也没有办法被别人100%理解;如果“你”来找我,我会将此地所有的痕迹滔滔不绝的讲述(如果不嫌烦的话),当然,前提“你”对我的痕迹感兴趣。有序的视角并不落脚于此,他关注着非此次元的事物,所以当初预算的一周,实际上一天就达到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如果让他讲非此次元的事物,那么一周也是远远不够的,这也是我后来为什么去了位于皖南的宏村以及杭州等城市的原因了。
脱离了原先的目的,更加的无束,加上离职后拥有的无限自由,旅途就这样开始了......


合肥:是除自身省会外我去的第一个省会,从太原到合肥,14h的硬卧,夜深,对铺的鼾声是预料的事,但万万没想到,中铺的小伙因此睡不着而坐在过道与人攀谈,绝不是温声细语,由此也引发了下铺两位老人惊起,但不愠反而加入,谈话组织越来越壮大,心中有了类似天呐,怎么可能发生这种事以及想报警的心态。自己作壁上观,心中认为不必在此发声;于是,自然有人不满,怼了一句,组织奔溃。
出了合肥火车站,坐上公交,那种到处“找不同”的心态全然去除了车程的劳顿,打量完公交就打量窗外,发现公交座椅的背部提供着弧形手把以及路旁行道树不同的同时也多坐了一站,其实明明在陌生的城市,对站应该是格外上心的(......)
第一天,参观了有序的学校以及邻近的城隍庙,在城隍庙与友人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主要是自己对文创产品的一点点不成熟的想法),晚上在街边吃的烧烤,第一次吃“花甲”;之后两天去了徽园和巢湖;这几天都是在有序朋友的宿舍睡的,让我想起了回不去的日子,心里也早已明白,在几年前,与友人已经站在了不同的岔路口......

安徽徽园黄山园.jpg

宏村(黄山-宏村):去皖南的原因是第二天和有序的交谈,他写生的时候来过这里,很吸引他,也很能代表皖南甚至安徽的特色。从合肥南坐高铁到了黄山北,黄山北站有一个旅游客运站,方便游人坐大巴去各种景区(黄山、宏村、西递、等等)。到了宏村,买门票时出示身份证可以在3日内出入宏村,刚进村,就很惊艳(因为我之前并不知道它长什么样子),那种惊艳绝非一般摄影师所能表达,是那种一进景区门,就感觉值了的感觉。住的是村内的客栈,一天150元,单人间,还是可以接受的,住了2晚上。出于好玩还拿了小米的TDS水质监测笔,测得的自来水,值只有26,是我这趟旅游的最佳值,也是我目前路过地区最好(没有之一),这是可以媲美矿泉水的程度。第二天租了单车去了屏山(没有ofo之类的),由于是下坡山路(20min就到了),爽翻了,同样回来的时候骑了1个小时(233)。
在屏山发生了一件值得开心的事(属于那种想起来心情就会变好的事情),我准备返程时,推着自行车在村内走,村内很多人都是学校组织来写生的,三个学生在一起写生,她们准备要喝水,一个人拿水的时候,杯子滚落到村内的溪水中了。而我目睹了这一幕,并观摩了一会事情的发展:杯子掉入溪水中,在一个够不着的地方,它被某种摩擦阻挡,一时不会飘到下游,3位女孩子也都放弃了,我也就停止了第三视角,停下自行车,在周围拍摄了。大概接近一个小时后我回到了停车的地方,推着车准备出村。这时发现杯子不在原来的地方了,出村的路正好是水的下游,我想,是不是有机会看到它呢。同样的边走边拍,也偶尔看一看溪流,在邻近出村的地方发现了杯子,正缓缓的飘着,在溪流的右侧。巧的是,我不会游泳......更巧的是,溪流右侧会隔一定距离设有石阶以及石板,供村民洗衣服等使用。我就下去了,起先我是蹲着的,胳膊没有够着,眼看就要流走,就尝试跪着,结果很轻松的拿到了。自拿到后,心中就有了笑意,又怕时间晚了,写生结束了,那么喜悦就会减半。斗胆在不宽的石路上骑起了单车,回到了故事开始的地方。庆幸的是,她们应该都在(因为我不记得是否是她们),是3个人一起的。我走进,把杯子拿出来(是拿出杯子,看谁会有反应,然后再交给她),我的喜悦应该也传递出去了,问我怎么回事,我尴尬癌或者羞涩癌就显现了,支支吾吾的说,“我目睹了事情的发展,起因,然后在下游碰巧可以够着,然后就这样了”,说完我就走了(233),真的走了,因为收获到了最合适的共鸣,这样想来,也是这次旅行最棒的礼物了。

宏村南湖-1.JPG
屏山.JPG

杭州:同样,宏村景区门口也有出售返程的大巴票,去西递、黄山等都很方便,我坐回了黄山北(结果那趟大巴上就我一人返程黄山北,我仿佛看到了来程的大巴司机对我所坐的司机做“0”的手势,大巴师傅回应“1”的手势,笑);13:51坐上了开往杭州东的动车(碰巧前一天的新闻联播播报了新的黄山北--杭州东的线路预计20年投入运营),以后的车次肯定会多的,我的这趟不是新的,是绕到了江西西部一点点然后转到杭州东的。杭州是一个在心中有点神圣化些的城市,有序和友人的朋友都说,杭州怎么怎么好,过马路,汽车都让人等等。出站买地铁票的时候,有一个很干练的小姐姐见我手里捏着5元纸币,友好的提示我,可以用银联卡买的,有折扣......(不用想,我绝逼尴尬了,地铁买票经验为0.1,更别谈什么银联买了),我就只好用自己都听不到的声音“嗯”了一声,无动于衷(看到她的使用,只需要贴近银行卡就可以了,我后来想,我没有银行卡开通过这个功能,应该是不可以吧,直到我的膝盖中了一箭,我发现工商卡上写着云闪付的字样......)。应该在杭州用纸币买了两次地铁票之后,发现有一个支付宝取卡区,看到有人在用,就想该怎么买呢(出于惯性,我想这是通过什么软件来买?)后来看了说明半天,好吧,不就是支付宝么,我也有这东西啊(233),结果发现异常便利(可惜之后南京、上海都不太支持)。
在杭州,住的是太空舱,靠近西湖的那个,环境很好很合适,也住了两天;去了西湖、找了找正好在杭州的大学同学、还去了宜家家居,可谓被宜家家居摆了一道,因为第一次去......,被它的购买方式唬住了,浪费了好多好多时间,最后忍不住问了下店员(“我是第一次来,这个购买方式是......”),最后得到了,像小件物品,也是按同样的方式来结账的,那些记录是适用于大件不方便拿的物品的(233)

杭州南湖大道.JPG
西湖西冷印社旁轶事.JPG

南京:我在杭州体验“车让人”的感觉不是很明显,但实际上还是感到杭州的温度,去往南京的动车我是刚刚赶上的,11:21开车,11:05我还在还有一站才到达的地铁上,11:18时我检票进站,抱着这下完蛋了的心态问了问检票员,能赶上么?小姐姐调过去看了一眼表,跑的话还赶得上(微笑);于是我就跑了,单独的检票站离入口很近,匆忙的把票插进闸机,没想到它居然不通过,闸机设定的时间已经过了,开车3min前停止检票,但不到一秒,旁边的人工检票员,向我伸出了手,看了一眼票面信息,说用跑的,放了我进去。于是大汗淋漓的上了车,内心是温热的。
觉得有些太长不看的意味,在南京目遇市内公路上火车经过的场景以及了解住在居民区的酒店的重要性;去了夫子庙(晚上也开放这点很方便安排行程)、雨花台、中山风景区(很大、有明孝陵和中山陵等等,买的联票,步行下来够呛,但是景区有那种公交的,比电瓶车方便),待了4天,吃了两顿酸菜鱼(在龙眠大道地铁站那里的曹记酸菜鱼,很实惠)。

南京雨花阁下.JPG
尴尬的商业街门牌(不对称).JPG

上海:去的时候正好碰上上海车展,住的地方离车展只有一路相隔,但是运气不好的是,等不到它向普通大众开放的日子了,在的那两天是向媒体以及专业观众开放的日子。去了外滩、豫园、城隍庙、Sony直营店(索粉);交通方面明显感到地铁人比之前的都多,以及人们进地铁时对于安检的不懈,大部分人选择直接通过,安检人员很无力的样子(233);在豫园感觉到,给外国友人当导游的比国人的多,结果蹭不上知识的取得了(- -),另外豫园的建筑屋顶上经常有古代演义的泥塑,这点是第一次见到。

大光圈下虚化的东方明珠.JPG
上海豫园.JPG

小结:这些城市,最美不过宏村;但想到日后所有的生活,杭州是第一的。游览途中也在想,城市之间的比较,实际上也是经济间的比较,北京也好、太原也好,都是符合自己的经济轨迹慢慢发展的,是它们合适的样子。

ps:最后几个城市有些瞎谈了,不过我想,也能证明了我年轻愚笨的年纪吧。(写于2017-05-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递实习1/20 5月12日星期二 凉风从车厢里的缝隙里钻进来。过道间的走廊上少了来回走动的人。我翻了一个...
    新阁阅读 475评论 0 2
  • 人际关系就是人们在生产生活的活动过程中所建立的一种社会关系,这种关系会对人们心里产生影响,而这种影响会在人的...
    边迪迪阅读 198评论 0 2
  • 完成任务: ● 百词斩: 四级单词100个 ✔ ● 日语单词背、写 ✔ ● 《项目计划》 ✔ ● 《...
    MickeyMinnie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