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改变的不止是房间,更是生活

几年前,我遇见了2部关于整理的日剧:《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和《我的家里空无一物》,于是开始了我的整理习惯养成。从每天5分钟开始,慢慢地,我把整理变成了一种休息和放松。

那段时间,我还去看了一些有关断舍离的书籍。学到的整理理念主要有:

1整理的时候,要把同类物品都拿出来一起整理。

2给物品找一个固定的地方放置,这样就能避免找不到东西。

3要学会断舍离,扔掉那些无用的物品。

我们总会留下一些很少用到的东西,比如那些买来不好用的东西,舍不得扔掉,想着哪天可能就会用到了。但是,那天几乎不会到来。这些物品只是占用了我们的空间而已。

那以后,我开始努力地扔东西。没事的时候,总喜欢找找有什么东西可以扔掉的。

不得不说,这些理念让我获益不少,家里也整洁了不少,每次整理完都很有成就感。但是好景不长,好不容易整理好的房间,保持不了多久就开始乱了。像衣服,更是一翻就乱,总是需要不停地整理,让人困扰。

慢慢地我发现,主要问题还是在:

1物品太多。虽然扔掉一些,但是总会买新的。不可能做到像日剧中女主角那样,只保留极少数物品来生活。

2总是想着扔东西来整理也会造成困扰。因为很多东西是想要保留的,根本扔不掉。

3整理完太容易乱,需要不停的整理,这让人很泄气。

最近,我遇见了一位整理收纳师,给我带来了新的理念。这位老师提倡的并不是扔东西来让家里更整洁,而是

1扩大原来空间的容积。

2整理的时候考虑拿和放的方便性。这样整理好后,就不会一拿就乱了。

不得不说,我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一米多高的鞋柜,再怎么在原有的基础上整理,能放下的鞋子也就这么多了,除了扔掉多余的,没有别的方法。但是,为什么不能改变鞋柜的格局呢?有些鞋柜格子比较高,有一半的空间是浪费的,加一块隔板就能多放一排鞋子啦。像我家里的装修,鞋柜只会做到一米多高,鞋子自然是不够放的,但是如果把鞋柜加高到顶,容量不就增加了一倍么?

同样的格局和空间,在不调整的情况下,再怎么整理,它的容纳量能扩大的也有限。只有从根本上改变它的格局,才能大大增加容纳量。很多人的家里由于格局的不合理,让许多空间都浪费了,从而造成了物品不好收纳。比如,有些柜子隔出的空间有三十多厘米高,但是本身放置的东西还不到十五厘米高,有一半的空间就是浪费的。如果能在里面加了一块隔板,这样,容积多了一半,原本堆叠在一起放置的东西,就可以更整齐的平面摆放了,这样拿取的时候互不干扰,自然也就不会乱了。

所以,有时候并不是我们东西太多了,放不下。而是空间格局不合理,才放不下的。加大了空间容量以后,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说到摆放,这也是个非常重要的技巧。我觉得东西怎么放置,还是要根据自己的习惯来设计。但是底层逻辑应该是:拿和放的时候,不会弄乱其它物品。所以,尽量平行放置,不堆叠很重要。

我们之所以对整理感到泄气,是因为好不容易整理完了,只要一动,就乱了。所以,只有改变这个情况,才会让整理变得更简单和有效。

想想你的笔筒,里面放了几支笔是不是一目了然呢?你拿笔和放笔的时候会弄乱其它笔吗?

插画|小自在


很显然,不会,对吧。所以,当你把笔收纳到固定的笔筒中后,就不需要反复整理了。

所以,收纳的时候,还有一个理念:尽量不堆叠,平行放置。而竖着放是一种很节省空间的方法。不管是衣服还是袜子。以前我们都很习惯叠着放。收的时候很整齐,但是一拿就乱了。但是当你把它们叠好后,都竖着放起来,拿取就不会相互影响,这样就解决了一拿就乱的问题。

你可能会说,很多东西不好竖着放呀,要怎么办呢?

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借助收纳工具啦。比如纸盒、各种收纳盒、隔板等。把收纳的空间变小,固定起来,就能方便竖着放啦。

插画|小自在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中的整理师说:能叠不挂。把衣服叠好,竖着放在抽屉中优先。

然而我最近遇到的这位整理师却说:能挂不叠。

两个相反的理念,到底哪个正确呢?

我思索良久,觉得这要根据情况而定。有些人的衣柜抽屉很少,甚至没有。如果能以挂为主,完全收纳,就不需要去买个抽屉柜。而有些人家里,挂衣服的地方很少,抽屉柜比较多,这样就要以叠为主了。

尽量在现有基础上做收纳,容不下再考虑改造衣柜结构甚至添置物品才对。

插画|小自在


那么,叠和挂有什么不一样呢?

衣服挂着其实是更容易拿取的,也不容易乱,但是有些衣服挂久了会变形。

而有些衣服,形状不太规整,很难折叠得很整齐。有些太软了,折好竖着也放不起来。

所以,在我们的衣柜中,一定有些衣服是更适合叠放或者更适合悬挂的。而且,对于不喜欢叠衣服的人来说,直接悬挂更容易实现收纳整齐这个目标。大家可以根据家里的情况来定。

这几天,我一直在用新的理念来收纳,加隔板、用纸盒,空间扩大不少。虽然一次重新整理,花费了很多的时间,但是完成以后会有满满的成就感。不但生活更舒适了,也减少了一拿就乱带来的反复整理。所以,多花一点时间来做一次全面的整理是很值得的。

把新的整理理念加入到原来的理念中后,我的整理收纳的方法更加完善了,效果也大大增加。

如果你也有兴趣,不妨一起动手来尝试一下吧!也欢迎你把在整理中的发现分享给我!让我们一起,把生活空间变得更加舒适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