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你要的自控力,这本书里都有

你是不是总是拖到最后一分钟才开始工作?

你是不是月光族,总是信用卡透支?

你是不是明明想早点睡?却依旧刷手机到深夜?

你是不是想减肥,却控制不了自己的食欲?

你是不是做了很多计划,却从来没有实现过呢?

这本书是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心理学课程。只需10周,成功掌握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是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弄清我们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然后如何改善。

01

意志力实际上就是“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的三种力量。

意志力的挑战,其实就是两个自我的对抗,一个是冲动的自我,一个是控制自我。当你想要做一件事的时候,冲动的你想要什么?明智的你又想要什么呢?

首先我们需要先认识自己。

其次我们可以开始训练大脑,增强意志力。可以每天做一个五分钟冥想:【1.原地不动,安静坐好。2.注意你的呼吸。3.感受呼吸,弄清自己是怎么走神的。】

刚开始的时候每日锻炼5分钟左右,等慢慢习惯之后,可每日增加到10-15分钟,尽量做到每天都会有一段固定的时间冥想。

注意:冥想并不是让你什么都不想,只是让你不要太分心,不要忘了自己最初的目标。感觉类似于瑜伽的打坐。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即可。

02 意志力的本能

自控力告诉我们,其实威胁并不是来自外部世界,而是来自我们自己本身。是我们的思想,欲望,情绪,和冲动出现了问题,当我们遇到某方面的威胁时,我首先需要认清什么是需要克制的内在冲动。

锻炼呼吸尽量让呼吸降到每分钟4-6次,将身体调整到适合自控的生理最佳状态。

另外我们可以出门活动,周围转一转,也能减少压力,改善心情,提供动力。如果睡眠不足,可以利用短时间的打盹或补觉来消除睡眠不足的影响。

意志力规则: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处理“我想要”做的事,那就把他安排在你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做。

这里有作者介绍了“自控力肌肉”锻炼模式

1.增强“我不要”的力量;不随便发誓,坐下的时候不跷脚,用不常用的手进行日常活动,比如吃饭和开门;

2.增加“我想要”的力量,每天做一些事(但不是你已经在做的事),用来养成习惯或不再找借口。

3.增强自我监控能力,认真记录一件你平常不关注的事,可以是你的支出,饮食,也可以是你花在上网和看电视上的时间。不需要太先进的工具,纸笔就可以。

如果你想彻底改变旧习惯,可以先找一种简单的方法来训练自控力,提供自控力,最好不要设定一个过高的目标。如果目标设定的过高,完成不了,会打击自己的自信心。

03

“我想要”的力量是什么?

面对意志力最大的挑战时,我们可以考虑一下下面的动机。

1.如果挑战成功,自己会有什么收获,会有什么回报,会更健康,更幸福,更自由,更有钱,还时会更成功呢?

2.如果挑战成功,还有谁会获益?

3.如果你现在愿意做困难的事,那么一段时间之后,这个挑战,会变的容易,你还能感觉到,你在这个挑战中取得的进步。

我们可以记录一下自己的自控力,特别注意自己什么时候的意志力最强?什么时候最容易放弃?

另外在我们疲惫不堪的时候,认真思考一下,是否真的已无力支撑,是否可以再坚持一下,挺过这一次的疲惫感呢?

04

为什么说明天总有时间做?

心理学家证明了,我们错误地认为自己明天会比今天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这其实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表现。

如果我们预料到自己无法完成设定的目标,那么还不如在开始之前就认输;如果我们现在表现的很糟糕,却用未来的乐观期待来掩饰,那么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设定这个目标。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皆被明日累,明日无穷老将至。

我们尽量不要问自己,今天做还是明天做?而应该问自己“我是不是想承担永远拖延下去的恶果?”

其实明天和今天没有任何区别。当我们想要改变某种行为的时候,可是试着减少行为的变化性,而不是减少某种行为。

05 乐观的悲观主义者更可能成功

研究表明:乐观给我们动力,但少许的悲观能帮我们走向成功。 如果能预测自己什么时候,会如何收到诱惑和违背承诺,就更有可能拥有坚定的决心。

把想象力中的意志力失效变成现实中的意志力成功。自己制定了一个具体策略,想象一下自己已成功,让这种想象给自己足够的自信,并且相信自己可以为了完成目标会不惜一切。

用这种方法预见失败其实是一种自我同情的方式,而不是自我怀疑的方式。当我们真的受到诱惑的时候,我们就能有所准备,能将自己的计划付诸实践。

为了避免压力导致的意志力失效,我们需要找到能让我们真正快乐的东西,而不是虚假的奖励承诺,也不是空洞的改变承诺。我们需要找到真正让自己快乐的事,尽量远离那些与我们生活无关的压力根源。让我们遭遇挫折时,尽量不要抱怨,适当的原谅自己的失败,不要把他们作为屈服或放弃的借口。想要增强自控力,自我同情比自我打击有效的多。

当我们遇到巨大压力时,我们可以尝试这样的解压方法,如锻炼身体,参加体育运动,参加宗教活动,阅读,听音乐,花时间很朋友一起,等等以及培养其他创造性的兴趣爱好。

06  10分钟法则

神经科学家发现,10分钟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大脑处理奖励的方式。

想获得一个冷静明智的头脑,我们就需要在所有诱惑面前安排十分钟的等待时间。如果10分钟之后仍想要,那么就拥有它。

降低你的折扣率,当你受到诱惑,要做和长期利益相悖的事情时,请仔细考虑一下,这个选择意味着,你为了即时的满足感放弃了更好的长期奖励。

对未来的自己做一个承诺,做好拒绝任何诱惑的准备,用奖励和威胁来激励未来的自己。创造一个未来的记忆,可以给未来的自己发条信息,想象一下未来自己的样子。

07   “我不要”力量的局限性

看最后一章的时候,标题是别读这章,我差点遵从了,幸好,我有一颗好奇的心。

其实作者想表达的意思是:作者知道,越不让你看,你越好奇。

试图压抑自己的想法,情绪和欲望,只会适得其反,而让自己更容易去想,去感受,去做你原本最想逃避的事情。就像我们总是想着要忘记那个你想忘记的人,但是却常常越想忘,却越容易想起。

所以请忠于你的感受,但别相信你所有的想法。当你产生不快的想法时,将注意力转移到身体上,然后专注于呼吸,想象一下这些想法像浮云一样逐渐淡去。

静下心,搞懂自己的欲望,什么才能让自己真的快乐。“自我意识”能帮助我们克服困难,实现最重要的目标。


整理不易,感谢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2评论 2 21
  •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意志力会影响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经济安全、人际关系和事业成败 无 2017-02-01 为...
    请叫我四爷阅读 1,151评论 0 0
  • 《自控力》首先分析了你“失控”的原因,然后从大量的实验中探索出自控的方法和技巧,书中的这些方法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幻无名阅读 17,503评论 15 59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4评论 0 23
  •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知...
    毛虫虫阅读 2,579评论 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