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的这些食物,千万别放在冰箱里!

夏天来了,温度一天比一天高,家里的冰箱又到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工作时间了。

打开冰箱一看,里面塞的满满当当:切了一半的西瓜,新买回来的荔枝和芒果,蔬菜们挤在一起,肉上裹满了厚厚的冰霜。空隙里还塞着鸡蛋,宝宝的饼干小零食……可谓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可是你知道吗,冰箱并不是万能之地。有些食物放进冰箱,不仅会影响食物的口感,还有可能滋生细菌使食物腐烂。如果不及时清理的话,霉变也有可能转移到其他食物上。

下面这些宝宝会吃到的食物,千万不能放进冰箱里!

水果类

水果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而且还能够帮助消化,是宝宝日常补充维生素的首选食物。

但是如果存放不当,不仅会使水果的营养价值流失,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水果变质。如果变质未被及时发现,吃进宝宝肚子里,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热带水果

热带水果包括香蕉、芒果、火龙果、菠萝、牛油果等。

相信许多家长都见过放进冰箱里的香蕉,再拿出来时香蕉表皮上已经布满了黑褐色的斑点,有的时候香蕉表皮还会呈现透明状,这就是香蕉冻伤的表现。

热带水果耐高温,怕低温,放在冰箱里冷藏,水分会凝结为冰凌破坏细胞,从而长出黑斑。一些水果还会出现果皮凹陷、发黑的情况。水果冻伤后,不仅营养成分受到极大破坏,而且更容易腐烂。

热带水果最好在避光、阴凉的地方贮存。如果因为天太热不得不放入冰箱的话,最好放在温度较高的蔬果槽中,并且保存时间不要超过两天

柑橘类水果

柑橘类水果比如橙子、橘子、柠檬等。

橙子和橘子放在冰箱中虽然不会变质,但是低温会使水果表皮油脂渗进果肉使果肉发苦,影响食用口感。对于这种果皮较厚的水果,放在常温环境中两三天不会变味,也不会坏掉,为什么非要放进冰箱里呢?


蔬菜类

蔬菜可以提供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人体所需要的60%的维生素A和90%的维生素C都来自蔬菜。许多家长也会督促宝宝多吃蔬菜补充营养。

蔬菜虽好,但保存方法也是需要注意的。关于不能放在冰箱里的蔬菜,你需要知道这些!

西红柿

说起蔬菜,首先要提到的就是西红柿,它因为酸酸甜甜的口感受到小朋友的广泛喜欢。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钾、镁、铁、锌、铜和碘等多种矿物质元素,还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纤维素等。

但是西红柿最怕待在冰箱里了。冰箱的低温很容易破坏西红柿的内部组织,使西红柿的肉质呈水泡状,变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而且还会破坏西红柿的新鲜口感

根茎类蔬菜

根茎类蔬菜包括土豆、洋葱、大蒜、红薯、黄瓜等。

土豆放在冰箱中,里面的淀粉在低温下会分解转化为糖,影响土豆的口感。而洋葱、青椒、黄瓜等食物在低温下会变黑、变软、变味甚至加速腐烂

对于这些食材,最好的存储方法是放置在干燥、通风的阴凉处,并且尽量不要用塑料袋包裹


淀粉类食物

淀粉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为人体提供充足的能量,因此也是宝宝的主要食物来源。

对于宝宝经常吃的淀粉类食物,存储方法也是大有讲究的。像面包、馒头、花卷这类没有馅儿的食物,放在冷藏室中,淀粉容易老化,会快速变硬变干,最后裂开,咬都咬不动。

所以馒头花卷这类食物一般常温保存就可以,如果一定要放进冰箱的话,可以用保鲜膜裹起来放在冷冻室里,下次吃的时候拿出来用蒸锅蒸一下。

而像包子、饺子这类有馅儿的、常温储存容易坏的食物,最好的储存方法就是装起来放在冷冻室里,冷冻室的温度不容易使淀粉老化,口感可以保持得久一些。


其他食物

除了常见的蔬果类、淀粉类食物,还有一些食物也是不能放在冰箱里的。

蜂蜜

蜂蜜含糖量非常高,不容易变质,常温保存一到两年也不会坏。许多家长都会把蜂蜜放在冰箱里,害怕常温环境下蜂蜜会融化。其实蜂蜜不适合放在冰箱里。

低温会使蜂蜜中的糖分结晶析出,使蜂蜜变成面团状,影响蜂蜜的质感和口感

奶粉、饼干、蔬果干

奶粉、饼干、蔬果干这类食物水分含量很低微生物不容易繁殖,本身就不容易变质,放在常温环境下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如果放在冰箱里,不仅容易受潮发霉,还容易串味

如果是冲好的液态奶,宝宝一次喝不完,可以密封后放置在冷藏室中,但是放置时间不宜过长。如果是购买的盒装/瓶装液态奶,根据外包装上的说明存放就可以啦。


当然,关于食物在冰箱中的保存期限你也需要了解一下。

蔬果类食物:蔬果槽中存放,冷藏1—2天,最多不超过3天。最好还是一次少买一点,放在常温环境中保存,尽快吃完。

生鲜类食物:肉类冷冻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天,虽然低温下肉可以储存很久,但是时间久了肉的营养价值会流失、口感变差鱼类和动物内脏最多冷冻2天,超过2天鱼体组织就会发生脱水现象,肉质发生变化。

剩菜剩饭类:放在冰箱中冷藏不能超过3天,而且储存时最好用保鲜膜密封,防止串味。不过剩菜剩饭尽量不要给宝宝吃,还是吃新鲜食物最好。

由于夏季温度高,食物非常容易变质,所以夏季也是肠道疾病高发期,因此家长要更加注意宝宝的饮食习惯和饮食卫生

看完这篇文章,快去整理一下自己家的冰箱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天来了,相信家里用到的最多的电器之一,就是冰箱了!天热了食物容易坏,于是总有人把冰箱当保险箱。殊不知很多食物,放...
    遇见的美好_b422阅读 370评论 0 2
  • 1 昨天,新年的最后一天,刚从泰国回来,拖着行李往家走的时候,我才慢慢意识到,毕业后的大半年我是怎样的心态。 拽着...
    婉兮佳兮阅读 206评论 0 1
  • 今天好累啊,几度要睡着,自己又把自己拉回到现实。心里一直想着还没做完的事情。也想像其他人一样请假,隔天再补上,可是...
    李若桃阅读 409评论 0 1
  • 【转】原文链接 1 分层架构 分层架构是最常见的架构,也被称为n层架构。多年以来,许多企业和公司都在他们的项目中使...
    张三呢阅读 824评论 0 4
  • 我问, 诺大的中国,何处 安放一张真正的书桌! 我仿佛看见 那些桌子上横竖趴着 一个又一个 颓废的灵魂, 挣扎,挣...
    艾宝文阅读 16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