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13:年节将尽,给那些即将远赴外地打拼的鹤壁人

今天是大年初五,吃完年节最后一顿饺子,扫地倒垃圾,今天送穷神。送走穷神,迎来财神,带着美好的愿望,我们给年划上句号。

与其他地方一样,在鹤壁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掐着指头,看着时间,算着火车时刻表,内心的充满眷恋与不舍,因为他们就快要离家了。

从今天起,他们开始收拾行囊,陆续登上离家的火车、汽车和飞机,再次前往那个于家人而言的陌生城市。

他们是鹤壁人中的一个寻常群体,因为他们存在于每一个村子、每一个小区;他们是鹤壁人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因为他们时常不在鹤壁,不在父母身边,不在妻子面前,也不在儿女眼中。

他们时常存在于家人和亲戚的话里,而不是眼前。走亲访友时,他们会被亲戚问起,家人会告诉亲戚他们在哪个城市、做着什么工作、多久回来一次,虽然内心有些失望,但总会把牛皮吹的尽可能响亮一些。

过年前一个月得时候,他们就开始规划回家的行程。什么时间开始抢票、回家要带哪些礼物、怎样应对父母和亲戚的问话、酒桌上该不该透露自己真实的情况。

他们能抢到三张以上的票,然后根据公司的安排再退掉两张。买一些平时怎么都不舍得买的礼物,带着三件以上的行囊踏上回乡的列车。临近到家时,他们又会焦躁不安把事先准备好的说辞全忘掉。

回家后,有人会到淇河走一走,看看这条鹤壁人心中的文化图腾;有人会满大街的找吃的,胡辣汤、烩面、烩菜……,别人都不会懂,这些东西只有自己家乡的最好吃。而这些充满仪式感的行为,也只有常年在外地的鹤壁人才能体会。

过年时,他们或腼腆的不怎么说话,或浮夸的滔滔不绝。腼腆是因为他们很难找到适合的话题,不忍因为自己而带来谈话的冷场;浮夸却是因为他们需要掩饰在外打拼的不易,给亲人一些在外的谈资。

而今,他们即将再次离家,离开有着父母妻儿的家,离开充满记忆的家,离开魂牵梦绕的鹤壁,带上离愁、带上思念、带上牵挂、带上心中最质朴的梦想。客居他乡,这一“”字最重、最怨、最苦。

我赞美这群鹤壁人,他们也眷恋家的温暖,他们也想每天到广场、河边漫步,他们比别人更懂故土难舍这句话。

我赞美这群鹤壁人,他们人人都怀揣着真实的梦想,或质朴或远大或渺小,不论是白领、创业者、求学者、建筑工还是保安或者月嫂。

我赞美这群鹤壁人,他们为家人、为亲戚带来一条不同的路,不管成功还是失败,不管顺畅还是艰难,他们让我们看到人生的另一种可能,让我们了解到北京、上海、苏州、杭州、深圳都有哪些生活。

我赞美这群鹤壁人,他们为家乡注入一股新鲜的活力,他们带来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消费理念、新的行业模式、新的思维与视野。

因为他们的存在,闭塞狭小的鹤壁市才能与最新的科技、行业、生活所接轨;因为他们的存在,鹤壁之名出现在每个城市的人们耳中;因为他们的存在,鹤壁荣耀于整个世界的可能性又多了一分。

即将离家的鹤壁人,请带上一捧乡土,种上一棵绿植,装点你的办公桌,故土永远不离,与你的梦想同在。

即将离家的鹤壁人,请鞠一捧淇河水,养一株水仙或一条金鱼,在夜深人静时,你可以跟它倾诉离肠。

即将离家的鹤壁人,放下你心中牵挂与顾虑,不管你混的好与坏,贫穷和富裕,你的家人以你为荣,你的家乡以你为荣。不管你身在何方,你的家永远为你打开大门,鹤壁永远为你张开怀抱!

假期终会过完,但鹤壁有得聊一直都在,欢迎您的关注!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代码链接:https://pan.baidu.com/s/1ge7P1sf 密码:yqwx Test.java M...
    骇客与画家阅读 156评论 0 0
  • 那一次 在汹涌的人群中 我茫然徒步 猛然间 你的身影闪过 我的心弦绷紧 仿佛 在哪里见过 是前生 还是梦里的幻影 ...
    梅蕊新说阅读 162评论 0 3
  • 从 孩提时代至今,我的认知模式呈螺旋上升状。目前来看,我将其分为四个阶段: 一、“照单全收”阶段 ...
    sunshinespy阅读 481评论 0 0
  • 身体健康,并且有良好的体育锻炼,会相应的加强自己的敏感。迟钝不是保护自我,敏感才是一种保护。
    大梦张吉玲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