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总决赛见闻——以KPL为代表的移动电竞的发展与未来

7月8日下午4点,KPL春季赛总决赛准时打响,在短短三小时内,记者不仅见证了KPL冠军的诞生,更通过赛前与赛后的种种见闻,切身体会到了中国移动电竞的快速发展。这种发展既是可以用数据量化的,更是可以用肉眼观察到的。

KPL现场

从第一届决赛的千人观赛,到如今的万人场馆。KPL用了仅仅一年时间,便让《王者荣耀》搭上了移动电竞这俩高速疾驰的列车。

赛前

由于要参加赛前群访的关系,笔者下午两点便到达了会场。

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二号门外,到处充斥着“票子要伐”的低语。黄牛们顶着当天将近30度的高温,不断对路过的行人进行询问。在与一个黄牛进行短暂交流后,笔者得知票贩子手中的KPL决赛门票售价比正常渠道获得的门票要贵两百元。他告诉笔者,上午10点他便来到东体门外蹲守行人,现在手里的票已经所剩无几,一会他的助手会来给他送第二批门票。

“我没玩过这款游戏,但是这个(游戏)的票好卖。”黄牛给笔者留下一个手机号,告诉我以后买票可以联系他。

聚集在东体附近的行人非常多,即使从未来过场馆,只要跟随着人群,也能很快找到入口。在场馆附近拦下一个路人,问他是否是来观看KPL的,十有八九他会给出肯定的回答。在笔者询问的十多个观众中,只有一人不是来观赛的。在前来观赛的十余人中,年龄跨服极大,从14岁到40岁不等。其中不乏家长带领孩子来看比赛的,而孩子与家长,全部是《王者荣耀》的用户。

《王者荣耀》作为一款现象级游戏,2亿的注册用户与5000万的日活跃用户中,包括了许多之前不曾接触电竞项目的人群,女性玩家,低龄儿童甚至中老年玩家都参与到游戏与电竞赛事中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许多其他手游甚至端游都无法做到的。

在经历了两次安检后,笔者进入到了场馆。据主持人介绍,当天共有13500名观众来到现场观赛。与第一届KPL决赛相比,观众数量翻了十倍。在赛场大屏幕上决赛倒计时数字显示为15分钟的时候,赛场上各种颜色的荧光棒与应援牌开始拼命挥舞,AG超玩会战队的粉丝们大声呼喊自己偶像与超玩会的名字。主持人适时地进行着气氛的调节,观众席则不断发出一阵阵惊呼。在看过多场电竞赛事后,笔者还从未见过如此壮观的场景,如果不是知道今天是来参加KPL决赛,观众们可能会怀疑自己正置身于某场演唱会的现场。

VGL交响乐团

比赛开始前,VGL交响乐团演奏起《王者荣耀》的主题音乐,当玩家听到熟悉的音乐通过专业的交响乐团演奏出来的时候,再次发出阵阵惊呼声。实际上,这并不是电竞赛事第一次请到专业交响乐队来进行演奏,在于电子竞技赛事的合作中,VGL团队也拥有着丰富的经验。此前他们与DOTA2多项赛事曾进行过合作。

VGL乐团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也是最成功的电玩音乐会之一,每年都会在世界各地开展巡回音乐会。自2005年创办以来,在全球已经演出超过三万场,知名度高居榜首。

赛中与赛后

本次比赛充分利用了AR技术,比赛双方的选手和英雄选择,全部出现在一张浮空的比赛地图中。这样的方式也令在场的观众发出阵阵欢呼。实际上,对于观看过LOL、DOTA2等项目的玩家来说,AR技术早已与电竞赛事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但对于手游电竞赛事来说,这确实是一次尝试与突破,无论是赛前的音乐会还是赛场的AR技术,或许都代表着KPL在试着带给观众们不输给端游电竞赛事的观赛体验。

现场的虚拟投影

本届KPL总决赛的承办方VSPN将这场赛事打造成得不输于任何一场电竞赛事:15个机位、38路信号,四面的高清大屏幕让全场万名观众都能清晰地观看比赛,被玩家一直诟病的游戏画质,在高清屏幕上也获得了新生。整个BP过程,也通过灯光技术投射在舞台之上,让观众们一览无遗。

高清屏上的《王者荣耀》赛事

对于移动电竞来说,竞技性、画质、操作手感一直是让人们持悲观态度的几个重要因素。当坐在东方体育中心场馆中时,这一切质疑都会在四场比赛后烟消云散。

坐在我左手边的大部分是AG超玩会战队的粉丝,他们在四场比赛中一直在低声讨论着比赛的技战术与进程。仅仅第一场比赛中,他们便发出了不少于20次的呐喊。两队粉丝手中高举的应援牌,挥舞的荧光棒,更是一刻都不曾停下。呐喊、欢呼、星光闪耀,笔者仿佛置身于一场足球比赛,又仿佛置身于演唱会现场。

实际上,当观众们沉浸于比赛,为支持战队发出呐喊的时候,竞技性、画面、操作,这些全部变得不重要了。沉浸于赛事之中充分享受比赛带来的乐趣,并且能够被比赛调动情感,这就已经是一届成功的赛事了。对于观众来说,观赛习惯已经养成,战队粉丝文化也初现雏形,无论对于联赛还是俱乐部来说,这都是KPL能够行得通的表现。

夺冠瞬间

原定于10点结束的比赛,以QG直落四盘迅速结束。当QG.happy以4:0的比分赢下比赛时,不少AG超玩会的粉丝甚至开始偷偷哭泣。

对于移动电竞的发展,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监张易加也在赛前采访中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电子竞技在这几年迅速发展,不论是赛事本身的专业性,还是用户的参与量,已经不亚于传统体育的规模。但在职业化和体系的运作上,还是与传统体育之间存在一定差距。传统体育发展了百年,沉淀要比电竞深的多。

同时,在他看来,移动电竞具有门槛低和便利性的优势,用户构成也有所不同,它生长在互联网的土壤上,符合互联网的规律。

KPL是如何炼成的?

短短一年时间,KPL的发展堪称恐怖,最直观的便是数据上的变化。

首届KPL决赛,来到现场观赛的观众只有不足千人,冠军奖金也只有80万。赛事的关注度与认可度更是远不如热门端游电竞。仅仅一年后,KPL现场拥有了万人规模,门票更是在开售后10分钟内售罄,可以说是一票难求。不仅如此,本届KPL冠军奖金更是达到了100万人民币。

依托于《王者荣耀》在国内的庞大用户,KPL做大做强似乎只是顺理成章之事,但实际上,KPL能有今天的规模,腾讯做了诸多努力。

整合赛事

对于端游来说,旗下官方赛事多是由成体系的多项赛事组成。如LOL项目下以赛区划分成几大联赛,联赛再分为甲级乙级联赛。与端游相比,手游则受限于玩家数量,赛事规模等多种原因,很难做到端游的多层次多赛区的联赛规模。

因此,腾讯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将《王者荣耀》的官方赛事进行整合。“王者荣耀冠军杯”、微信的WGC比赛、手Q的QGC大师赛、TGA比赛等等分散的赛事被整合到一起,形成了今天的KPL。在观众规模未达到一定规模前,将相对分散的赛事进行整合,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赛事品牌,在招商、资源分配与宣传层面上,都变得容易推进了。

加强宣传

对于《王者荣耀》来说,5000万的日活跃用户便是KPL赛事能够做大的基础。如何将游戏用户转化成赛事用户,是腾讯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依托于多项端游电竞赛事运营的经验,腾讯发现游戏内外的宣传是最有效的办法。

最为简单的方法便是将赛事功能加入到《王者荣耀》客户端中。在KPL的比赛日,进入王者荣耀每日初次登陆推送中都可以直接进入比赛直播区观看比赛,主界面的右下角也很清楚的能看到“赛事”选项,进入后能够找到所有的比赛视频和精彩集锦。

《王者荣耀》也与KPL赛事进行了非常多的联动,例如,在季后赛阶段,游戏内签到和对战可以获得特定的信物,信物可以作为押注的筹码,若押注的战队获得胜利,将会获得相应的奖励。其中竞猜玩法也极大的带动了玩家参与到比赛中的热情,不少不关注赛事的玩家,也被这种玩法吸引,成为KPL用户。

除此以外,新媒体也成为了《王者荣耀》推广KPL赛事的利器。20万粉丝的KPL官方联赛官博,有很多一部分是从260万粉丝的《王者荣耀》官博引流过去的。这两个微博账号也成为了KPL赛事的一个入口。不少玩家观看线上直播时会选择从微博链接进入KPL线上直播间。

当然,KPL获得成功还有很多原因,与直播平台的合作、系统专业的联赛模式,都在KPL成长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KPL与移动电竞的未来

时至今日,《王者荣耀》与KPL,已经成为了移动电竞的代表。对于KPL与未来移动电竞的发展,正如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监张易加所言:“KPL作为一个标本,可能代表了腾讯在移动电竞问题上的思考。其实我们核心的策略,其实是希望以厂商跟俱乐部之间,可以建立起职业联盟这样一种生态模式,然后厂商跟所有的俱乐部一起,去搭建这里面的规则,搭建里面所有的制度。

通过一个职业赛事,职业联赛的形式,来去诠释这里面对抗的精神。这里面包括了很多精彩元素。以此为核心,会衍生出很多不同类型的产业,包括与直播平台本身的联动,赛事衍生出的经纪公司以及艺人经纪。赛事本身是非常大的核心力量,俱乐部会衍生出以俱乐部为核心的整个经济形态,包括俱乐部周边,包括衍生品等等。联赛也会产生很多新的不同的内容。”

在腾讯未来的规划中,最终目标是建立完善的联盟规则与赛事生态环境,让所有俱乐部都能够从中获利,让KPL与移动电竞能够获得与传统体育相同的社会待遇。当然,KPL同样面临着许多挑战。当某项电竞赛事,只在一个国家流行,它的生命周期会有多久?这或许是《王者荣耀》目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赛前采访中,张易加提到,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KPL俱乐部实现了盈利。对于大部分端游电竞俱乐部来说,实现盈利的寥寥无几,这不可谓不成功。

随着KPL的快速发展,移动电竞这辆高速疾驰的列车又加快了速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深梦醒是何年, 又忆少年时。 梦醒, 独留我一人感伤。
    江念L阅读 157评论 0 0
  • 「生活的马拉松跑过一半之后,我们会发现,一个女人魅力的养成不在于养尊处优什么都不做,而是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同时...
    penny姐阅读 182评论 0 0
  • 如血残阳把天际染红了半边天。 一位体态略显丰腴的女人缓步走向立交天桥,步伐优雅,气度神闲。淡淡的落日余晖投射到她白...
    和风轻和阅读 1,3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