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奶奶,我想你了

  奶奶,快到春节了,那是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日子。但也临近你的祭日,又是想念你的日子。你陪伴我走过了懵懂无知、伴着我在青春的叛逆中成长、牵挂着我崎岖的成年!你用充满爱的心胸包容着我的、教育着我、鼓励着我。不论你是为了弥补对谁的亏欠也好,也不论你是替谁承担责任也好,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你呵护着我成长。

  你还记得吗?有一年春节期间,下大雪了,咱们娘俩又生病了,你说:“又没有亲戚来往,又没有邻居串门,咱们就关上大门躲到被子里暖和吧。”即使我不舒服,我也是很想出去玩雪的,但看到你面色苍白,我还是听了你的话。

  我嘟囔着说被窝儿里冷,于是,你就把煤球炉拉到床前,用塑料布破衣裳把堂屋门的大小洞和缝隙都堵上,又把你的大棉袄加盖在我的被子上,可我还是吵着冷,你赶快拿了一个玻璃瓶子,在里面装满了热水,小心的用塑料布包裹好用布条扎好塞到我的脚跟前,可我还是能感受得到从木头窗户的缝隙中吹进来的刺骨冷风,我哆嗦着蜷缩成一团,你坐在床头一会轻轻地摸摸着我的头,一会给我紧紧被子。我迷迷糊糊的从天黑睡到天亮,又到天黑,又天亮。

  醒来时看到一大团一大团的蒸汽,我闻到白面馒头的香气,立刻掀开被子凑到大蒸锅边,贪婪的吸上几鼻子,激动到不行。你还担心烫着我,一把把我拽开了,然后摸摸我的额头,长舒一口气说:“可退烧了,这下吃东西可香了。”我激动的欢呼雀跃,着急的问能吃了吗?能吃了吗?你看着我笑笑,把大蒸锅端下来后又把小铁锅放上去,切了两个大萝卜,舀了一瓢水在火上煮了。

  我知道这是做萝卜豆呢。我就围在炉火旁焦急的等着等着,等的心急如焚,实在饿的前心贴后背了,可是水还没有开。我瞥一眼大蒸锅,连起身带跨步掀开锅盖,摸了一个大馒头,烫的我把馒头左手扔右手右手扔左手,顾不上其他,揪一块就塞到嘴里,一边嚼一边甩手还一边跺脚的叫着真香真香,那满足劲儿、幸福味儿,高兴的无以言表。

  奶奶你当时边笑边用宠爱的眼神看着我,说:“你看你忙的,别烫着,又不是不让你吃,想等菜弄好了让你就着吃。”

  我还夸你呢!奶奶今天蒸的馒头特别好吃,不用就菜,空手吃都香。

  你被我逗笑了,打趣的说:“这孩子,别噎着,吃慢点,还有菜呢!”

  就在我狼吞虎咽的吃馒头时,你一会一勺豆子,一会一点辣椒一点盐的,不一会萝卜豆就要出锅了。等你菜做好,我又美美的就着菜吃了两个大馒头。

  我还贪心的给你说,今天的馒头都是白面的,没加麦麸,又甜又香,都吃撑了还想吃。

  说到这儿,你眼里却闪出了泪花。是啊,你肯定心里难过了,那时,别人家已经大鱼大肉了,咱们却连白面都要等到过年时才能吃,平时为了省粮食,都要在白面里加麦麸。记忆中的年,咱们家没吃过肉,平时最丰富的最可口的菜,也就是用猪油炒的菜了。

  奶奶,那时的你,春天去播种,不是用机器也不是一个家庭一群人去地里播种,而是你每天趁我熟睡,踏着晨露,一铁锹一铁锹去剜的地;麦子收割也是一镰刀一镰刀割后又背出来的;你总是先别人去干,别人都干好了,你还没忙完,因为你是步行去的好几里外的田地,又步行回来的,别人家的农作物是车子拉回来的,你是背或是平车拉回来的。秋天,你就背着篓子,遇到能捡来烧火的树枝,就放到篓子里,遇到别人收割漏掉的谷子穗子你也捡了放到篓子里,每天下午回家都能背一篓有用的东西回来。你说:“咱们家没人挣钱,还要吃油盐,你经常生病也需要去医院打针吊水,孩儿,咱这紧吧的日子让你受了。”那时的我不明白钱是多重要的东西。

  小时候,你总是把别人穿过的旧衣裳缝缝补补再给我穿,导致小朋友们不仅不给我玩还取笑我。

  我的鞋不是不合脚的就是你手工缝制的,害的我夏天穿布鞋焐脚,冬天穿硬塑料底鞋滑倒。

  咱们就一亩旱田,没有水稻,一年级时,学校让缴稻子,咱家没有,你就去路上捡,去田埂地边捡,辛苦了几天,又晒又捶的给我凑了几斤,到学校,不仅不够数还是最后一个缴的,被老师点名上讲台当众批评,结果被满教室同学耻笑。

  后来我知道,不是你不愿给我最好的,而是你给我的都是你当时能给予我的最好的。

  越长大越能体会到你对我的疼爱和你的辛苦。

  我想吃红薯稀饭,咱家没有,我就去隔壁隔壁的大爷家帮他烧土灶煮猪食,因为他们家煮的一大锅猪食全是红薯。结果你知道后就去很远很远的山脚下,到别人铇过的红薯地里,落二遍,为了能从已经番过的土里再给我落几个小红薯。

  我喜欢吃苹果,你省吃俭用,在赶集时给我买几个带干疤的苹果,为了不让我贪吃,你总是把它们分别藏在不同的地方;

  夏天热的我睡不着,你就坐在床边用芭蕉扇给我彻夜的扇风;

  我要学做饭,结果煮了一大锅的糊饭,你不仅没批评我还帮我刷锅后让我重新来;

............

  奶奶,我越长大,越能感受到你对我细腻的疼爱和呵护。

  你快70岁了,才得了我这一个孙女儿,还不会咿呀学话就无父无母,你紧衣缩食的供着我。你干瘦的身躯,还是位裹脚奶奶,如果你不坚强,何以把我从黄痩营养不良的婴儿养大;如果你不起早贪黑,去拾拾捡捡,何以送我去学堂;如果你不精打细算,何以供我吃穿;如果你不是有一个意念撑着,何以拖着一躯病体,在外漂泊几年,硬是撑到快横跨两个世纪。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奶奶你还在我身边,你灰白的头发、可爱的微笑、蜷缩伸不平的双手、还有你和蔼可亲的模样经常出现在我眼前,奶奶你不知道吧,这是我想你了。还想和你一起在我们院子里的菜园里种种菜,你负责指挥,我负责锄沟栽种,然后每天清晨迎着阳光你捉虫子我洒水;还想把你带在我身边,没事用毛绒玩具逗你开心,我做饭时,你像孩童一样期待的眼神盼着饭菜出锅,我忙不过来时,你还过来帮忙,忙的不亦乐乎;我教你打太极,做广播操,转呼啦圈,你像个没入世的孩童,认真的玩,开心的笑。每当我受了委屈或是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想到你轻轻的暖暖的怀抱,让我充满力量。

  即使我不愿相信,可你的确已经离开我两年了。愿你在天堂没有烦恼一切安好!

奶奶,我已长大

小时候,

我是你捧在手心里的娃娃,

你省吃俭用把我养大,

是心疼我没有爸爸妈妈。

可我总是惹你生气啊!

因为我总吵着要去爆米花,

还经常和别的小娃娃闹架,

你把我打了骂了又把我牵挂,

是可怜我没有爸爸妈妈。


我去上学啦!

终于穿了新衣裳啊!

虽然那上面有补了又补的补丁哇!

可我依然笑开了花,

那是我知道我没有爸爸妈妈。

我要长大,

为你勤俭持家;


我要长大,

不被左邻右舍笑话;

我要长大,

为你一生的辛苦种一棵花;

带着你对我的爱开满天涯。


如今,我已长大

再也不是一个爱哭闹的娃娃,

如今,我已长大

懂得生命的成长要付出代价,

如今,我已长大

不会再吵着要找爸爸妈妈,

奶奶,我已长大

 ————永远爱您的孙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半醒来,忽然就想起我的外奶奶了,顺便跟外奶说几句话吧。 外奶奶啊,你离开我们已经足足八年了,爸爸说舅舅给你烧纸之...
    lijutong_010阅读 1,006评论 2 1
  • 两年前,93岁的奶奶走了,我没有见到最后一面。 那年冬天的某一天,父亲告诉我,你奶奶生病了,让你妈回来吧。那时母亲...
    路立国阅读 515评论 5 4
  • 白鹿原以淳朴的语言讲述了长达半个世纪陕西关中平原的白鹿村的恩怨纷争,乡村历史及个性鲜明的人物。再去陕西地区,心里不...
    小小台阅读 1,276评论 0 1
  • 文/孙葭湄 照片/孙葭湄拍摄 我家今天早饭有粉蒸鸡腿 前几年和大弟大弟媳一起回婺源旅游,在大鄣山深处一人家,吃到一...
    孙葭湄阅读 301评论 0 6
  • Allen毕业后选择留港创业,工作努力到几乎用拼来形容,在朋友圈里看到他偶然发的消息都是凌晨1-2点的中环,依然是...
    吴丽婷Anita阅读 56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