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7:那些错失的年华里,我曾深深地爱过你

创作型歌手麦浚龙

因为语言不通,我很少听粤曲,但Juno的歌曲却着实打动了我,这份深情与前奏无关,与曲调无关,与歌词息息相关。

最近一年,薛式情歌大火,以致有人说写歌的人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在我还犯”中二病”的时期,也陆陆续续写了不少歌词,甚至曾尝试过为它们谱曲,虔诚而认真地把它们录下来,只是后来搬家,旧物也随之丢弃,成为了一份遗憾。

1.《罗生门》

如果是第一次听这首歌,你很可能会觉得歌词让你似懂非懂,摸不着头脑,但其实这首歌曲所隶属的专辑都在讲述一个念念不忘的故事。

高中时期,班上曾有段时间流行捧读芥川龙之介的作品,而其中以《罗生门》最为著名:民不聊生,灾祸频发的京都罗生门,因其荒凉凋蔽成了强盗的居所和抛尸的地方。一个被主人解雇的家丁走投无路,在街上漫无目的的游荡。生死一瞬,善恶之间,他也曾徘徊不定,犹豫不决,只是当温饱已成奢望,我们又能要求处于水深火热的他们做些什么呢?所以家丁终究是走上了强盗之路,结局可笑而悲凉。

作者以“罗生门”为题,并非想谴责人性的邪恶,而是批判那个泯灭人性的时代。正因如此,这一词后来被用指事件当事人各执一词,分别按照对自己有利的方式进行表述证明或编织谎言,最终使得事实真相扑朔迷离,难以水落石出。

Juno的歌曲亦是如此。十年光阴转瞬即逝,男主始终无法释怀与女主的那段感情,仍旧认为女主还是那个热衷漫画,喜好Hello Kitty的天真少女,殊不知时光在飞逝,彼此在成长,多年过后,女主早已褪去当年的稚嫩,观念和目标的巨大差异让曾经相爱的两个人渐行渐远,只能远远观望,默默怀念。

经典歌词:

迷恋蔽眼才给美化 
但其实真懂得我吗
那动人时光,不用常回看
能提取温暖以后渡严寒 
就关起那间房
最动人时光,未必地老天荒
难忘的因你太念念才难忘
容易抱住谁十年,最难是放
真心讲,想起那段情仍不枉
若路上重遇会笑笑问你近况
你每晚更新的脸书却无谓看
离别了若想心安 
先不要每夜重翻旧案
望著更好的地方 
为下段爱恋吸收阳光

2.《我有时觉得》

我一直认为,女生在感情面前是最最脆弱的,所以我写了不少劝姑娘们独立自主,活出自己精彩的文章。但其实男生们何尝不需要安慰呢?只是他们比女生更不擅长表达罢了。

真要说来,我反倒觉得男生生来就注定要承受更多的社会压力。因为他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学会谦让,担当、要学会有泪不轻弹、要学会迅速成熟起来,受了伤也不肯与家人讲。

如果相爱一场换来的不过是形同陌路的仓促离场,那就让我在这场你精心编织的美好梦境中多停留一些,至少你来过,我记得。

经典歌词:

我有时难免觉得 
她好像尚在怀内  
当一个人
和一个人 
既爱又无奈  
我有时还会妄想 
她一样放不开  
到了将来 
自会归来  
这段分开
不过考验爱 

3.《自己保重》

越长大,越会觉得听一首歌听得不再是它的曲调和节奏,而是这首歌的歌词恰好也诉说着你自己的故事。

整首歌前奏舒缓婉转,歌手的歌喉更是深情低沉,这样的搭配似乎一开始就将我们领进回忆的长廊,过往的情感由浅及深,再一次地深入肌理,久久难忘。

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在遇到那个让自己动心良久的人时,总是会忍不住衡量自己与对方差距的吧,所以当实力悬殊,爱难延续,才会宁肯选择放手。

经典歌词:

明白到分手都要好好保重
不要有病痛
盖着那厚外套
替代天冷被你拥抱
明白到伤心总有一天康复
烟与酒都不碰
让你可看到
受了伤也咬着牙来为创口
贴下胶布

4.《如果可以待你好》

前奏一段柔和的钢琴曲一瞬间就将听者引入歌手悉心营造的幸福氛围中,让你不知不觉中沉静下来,只想做回那个心爱的他身边静静听故事的小宝宝。

如果有这样一个你,不是太高太帅太有才,出现的不早不晚刚刚好,偏偏是我们兜兜转转走了一大圈后回过头来还是想与彼此牵手纠缠余生大半辈子,那我们就在一起吧。愿在我们已是双鬓斑白的年纪,还有甘愿为对方下厨洗碗的情怀与温暖。

经典歌词:

祈望花一生知道是你的分毫
我是殒石想照亮你你却看不到
待你好熟练描绘你面容角度
期望你过路的人留在这荒岛
待你好愿做城堡可给你起舞
日夜对你发出令你满意温度
而你竟放慢脚步
能让我去待你好
在那个世纪才做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