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小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日记小姐,都生活在笔尖上。总想留下最深刻的文字,却一不小心折断了自己。

第一眼的日记小姐,圆脸上顶着一头蓬松无度的泡面卷,瘦削的身体裹着素色花纹的过踝长裙。

那天我吃力地把小车推进客栈,卸下背包一身湿漉漉地倚在桌缘。边上一姑娘,正端坐写着什么。

四下没什么人,我便没了顾忌。脱了鞋袜,换上夹脚拖,把脚趾头拗成45度,散热,游丝状的热气从脚趾缝的死皮里钻出来。

姑娘很坚毅,被我熏了十多分钟,始终没抬眼。我也懒得搭话。

又过了十多分钟,姑娘突然停笔,不知从哪里抽出一大条毛巾“咻”地甩我肩上,接着继续奋笔疾书。动作之迅猛,我只注意到她那对突兀又不对称的大梨涡。

我轻声道谢,开始用毛巾擦头发。没多想,毕竟青旅里神经质的好心人也见过不少。

这时姑娘抬头,冷冷地说,“让你擦桌子,水滴到我本子上了。”

日记小姐从来就是这样说话,没心没肺,不留余地,但听的人却会上瘾。

那段日子,我住在客栈疗伤,每天做些不和情理的事,把身体累垮,好让思想停滞。情感泛滥的时候,顺手写几个稿子,勉强过活。

日记小姐住我隔壁,每天睡到自然醒,起来喝茶读书,偶尔执笔做几幅画,天色渐暗出去觅食,夜半回来静坐在门口的八仙桌上,写日记。

没说她来自哪里,没说她住这儿的原因,我也没心思过问,只是每晚默契地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她写她的日记,我赶我的稿子,很少对话。

“你写什么呢?”难得她开口问。

“一感情杂志的专栏,急着要。”

“几百字,怎么够你写!”,说着发出她标志性的笑声,沙哑又富弹性。

我幽怨地抬眼,“爱情也就那么回事,没什么特别的。”

“那是你还没深爱过,小朋友。”她把日记本一合,蜷在沙发上呆望天花板。

其实日记小姐就大我一岁,但不管从妆容、体态还是思想,都透着同龄人难以企及的轻熟感,至于那头蓬乱的卷发,据说是发型师的一个失误。

那晚我们顺势大聊情事,一起喝到微醺,一起笑着流泪。其实日记小姐身边不乏优质适婚男,只是她都无动于衷。说到底,还是为了日记里的那位先生。

他就在对面街角的餐厅驻唱,这就是每晚日记小姐7至11点都会准时消失的原因。

他们曾是恋人,家境优越的日记小姐不顾家人反对坚持了两年,等到的却是驻唱先生提出的分手。

日记小姐瞒着家人跟随驻唱先生来到这个小镇,每晚去听他的歌,回来再把他原封不动地写进日记本里。

“那你们现在…还好吧?”我小心地问。

“我听他的歌,他买我的画,很亲密的…陌生人。”沙哑声又泛起。

“为什么不重新开始,或者干脆离开这里?”

“从没想过重新开始,只是我还没准备好…离开…他…,”光晕下的日记小姐紧闭双眼,吐出几句迷糊的话,睡了过去。

看着日记小姐印着泪痕的侧脸,和始终不离手心的日记本。我点了根烟,在夜雨中写完了稿。

我的工作是把最普通的题材写得活色生香,而日记小姐却擅长把浓情写淡,把伏特加当白开水一口喝下,不皱眉头。

第二天一早我有急事飞回了上海,走之前给熟睡中的日记小姐留了张字条,

\ 就当是种惯性吧。

当爱情骤然结束时,飞奔中的我们不自主地往前多迈了几步。

但,总有停下来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786评论 0 14
  • 【Rainbow按】《最棒的复活节彩蛋》是我去年复活节时翻译的一个英文故事,其中所有插画均采用女儿Carol八年前...
    RainbowPeng阅读 2,204评论 2 10
  • 去年中秋我们相约: 今年中秋准时相见! 只是你未如约出现! 我失望地凝望着云天, 想一睹你不变的容颜, 可你却躲在...
    myth神话阅读 298评论 3 1
  • 从松岗回沙井的路上,今晚在朋友家聚餐,很开心又认识了新的朋友,与一群正能量的朋友聚在一起,非常开心。2018的第一...
    Coco赖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