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启动连续闪退保护方案

引言

“如果某个实体表现出以下任何一种特性,它就具备自主性:自我修复、自我保护、自我维护、对目标的自我控制、自我改进。” —— 凯文·凯利 

iOS App 有时可能遇到启动必 crash 的绝境:每次打开 App 都闪退,无法正常使用App。

为了尝试解决这个问题,微信读书开发了 iOS 连续闪退保护工具:GYBootingProtection,检测连续闪退,在连续闪退出现时,尝试自修复 App:

本文探讨了连续闪退问题的产生原因、检测、修复机制,以及如何在你的项目中引入、测试和使用 GYBootingProtection

连续闪退检测

首先要检测用户 App 出现了连续闪退的情况,有两种检测方法,捕获异常和计时器。

1. 捕获异常

检测连续闪退,可以通过捕获异常来实现,异常有以下种类:

Mach 异常:EXC_CRASH

UNIX 信号:SIGABRT

NSException 异常:应用层,通过 NS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捕获

在念茜的漫谈 iOS Crash 收集框架一文中详细介绍了 Mach 异常和 Unix 信号捕获 crash 的机制。简单来说,异常一般产生自 iOS 的微内核 Mach,然后在 BSD 层转换成 UNIX SIGABRT 信号,以标准 POSIX 信号的形式提供给用户。NSException 是使用者在处理 App 逻辑时,用编程的方法抛出。

如何捕获异常

通过以下方法捕获异常:

利用 Mach API 捕获 Mach 异常

通过 POSIX API 注册 signal(SIGSEGV,signalHandler) 来捕获 UNIX 异常信号

注册 NS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来捕获应用级异常

Crash 上报工具如 PLCrashReporter 通过注册 Mach 异常 + UNIX信号 的 handler 达到检测的目的,对用户提供了处理异常的接口。

如何检测

可以利用 PLCrashReporter 这类工具来检测连续闪退:

首先维护一个计数变量,表示连续闪退次数

在 PLCrashReporter 的 crash handler 中加入逻辑:如果启动 5s 内 crash 使计数器加一

每次启动时,如果连续闪退计数 > n,则检测到了连续闪退

启动后,执行一个定时任务,在 5s 后重置计数(如果 App 连续闪退则不会重置)

流程图

优缺点

通过 Mach 异常、Unix 信号、NSException 异常来检测闪退,能获得更多的 crash 上下文,但由于 crash 收集框架多使用这些方法,可能会有这样的风险:与第三方 crash 收集框架冲突导致漏检测。另外,可能会与 App 已有的异常处理代码产生耦合。

2. 计时器方法

除了通过捕获异常的方式检测连续闪退,还可以通过计数器方法来检测:

维护一个计数变量,用于表示连续闪退的次数

在启动 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后使计数加一

接着使用 dispatch_after 方法在 5s 后清零计数,如果 App 活不过 5 秒计数就不会被清零

如果发现计数变量 > n,表明 App 连续 n 次连续闪退,启动保护流程,重置计数。

当保护流程完成后,进入 App 正常启动流程

流程图

优缺点

而计数器方法逻辑简单,与原有的代码耦合小。虽然有误报可能(在启动后立即被 kill 掉,误认为 crash),但是可以通过设置阈值来减小误报的误报率。

综上权衡,我们使用计时器方法检测连续闪退。

连续闪退修复

检测到连续闪退后,接下来要尝试对闪退进行修复,这里先分析可能的闪退原因,再结合微信读书的例子说明修复流程。

闪退原因

连续闪退,可能是 App 启动关键路径中执行了必 crash 的代码,原因可能有:

数据库损坏:在日常使用如异常退出、断电,或者错误的操作(参考:sqlite corruption causes)。

文件损坏:处理文件时如果没有 @try...catch,损坏文件会抛出 NSException 导致 crash

网络返回数据处理异常:比如预期返回数组,但实际返回了字典,对字典对象执行 -objectAtIndex 方法会产生 crash: unknow selector send to object;,或返回破损的 Tar 包,在解压失败导致 crash。

代码 bug:当必 crash 的代码出现在启动关键路径中,就会导致连续闪退。

针对 1,可以通过工具修复数据库,或者删除 DB。针对2,可以删除文件来进行修复。对于 3 和 4,我们需要具体地分析 crash 案例,通过 JSPatch 来进行修复。

微信读书的修复流程

为了应对上述导致连续闪退的原因,微信读书的修复流程为:

进入 didFinishLaunch 时检查是否有连续闪退,无则执行 5

弹 Toast 提示用户是否修复,轻触『修复』执行2,否则执行 5

尝试下载并执行 JSPatch 补丁

这里是为了解决上述第4点 - 代码 bug 导致的闪退,使用 JSPatch [github]可以进行热修复。在 didFinishLaunching 时,会卡住界面发请求检查是否有可用的 JSPatch 脚本,如果有则加载执行,解决代码 bug 导致的闪退。

尝试删除 Documents / Library / Caches 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这里直接删除了所有用户数据,适用于微信读书这种所有数据都在云端,删除后可以完全从云端恢复。如果你的 App 不属于这种场景,那么应该在 repairBlock 中自定义修复逻辑,比如:

a. 不删除文件,只修复数据库

b. 修复前把用户数据备份到云端

c. 收集 crash 样本,查明原因,定制 JSPatch 修复补丁并下发

退出微信读书登录状态

进入原 didFinishLaunch

连续闪退检测 + 保护流程如图所示:

实现

检测和连续 crash 并修复需要修改原 -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逻辑,有几种方法:

直接修改 -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方法。

新建一个 SubAppDelegate 类来继承 AppDelegate,覆盖 -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方法,然后把 main() 函数中的 AppDelegate 替换为 SubAppDelegate

新建一个 AppDelegate 扩展,然后用 method swizzle 的方法替换 -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方法。

上述三种方案,对现有项目改动代价是 1 > 2 > 3。因此,我们使用对源码修改代价最小的方案 3 来替换 -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检测的逻辑 GYBootingProtection 已经处理好,修复的处理预留了接口,可以由用户自定义,把自定义的修复流程传入 repairBlock 即可。

使用

引入项目

下载 (github) 源码 ,将 src 目录下所有文件拖拽到你的 Xcode 项目

在 AppDelegate+GYBootingProtection.m 的 onBeforeBootingProtection 方法中添加检测前需要执行的代码,比如设置crash上报:

- (void)onBeforeBootingProtection {

[GYBootingProtection setLogger:^(NSString*msg) {

// setup logger

NSLog(@"%@", msg);

  }];


[GYBootingProtection setReportBlock:^(NSIntegercrashCounts) {

// setup crash report

  }];

}

在 onBootingProtection 方法中添加修复逻辑,比如删除文件:

- (void)onBootingProtection {

// 检查 JSPatch 更新

...

// 删除 Documents Library Caches 目录下所有文件

[GYBootingProtection deleteAllFilesUnderDocumentsLibraryCaches];

  ...

}

如需执行异步的修复逻辑,在 onBootingProtectionWithCompletion: 方法添加修复逻辑,并在完成修复后调用 completion :

1

2

3

4

5

6

7

8

- (void)onBootingProtectionWithCompletion:(BoolCompletionBlock)completion {

[selfonBootingProtection];

// 异步修复

[selfasyncRepairWithCompletion:^(void) {

// 正常启动流程

if(completion) completion();

  }];

}

测试

首先制造连续闪退场景:

启动后 5 秒内,双击 Home 通过上划手势 kill 掉 App,重复多次。(也可以在代码里人为制造crash)

当连续闪退超过 5 次时,会提示用户修复:

用户轻触修复,App 重置初始状态,连续闪退问题解决:

源码

https://github.com/liuslevis/GYBootingProtectio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续闪退检测 首先要检测用户 App 出现了连续闪退的情况,有两种检测方法,捕获异常和计时器。 1. 捕获异常 检...
    惊仙阅读 7,812评论 2 3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这是第14篇] 序: iOS Crash问题是iOS开发中难以忽视的存在,本文就捕获iOS Crash、Cras...
    南华coder阅读 9,757评论 21 115
  • 这又是一个默默被误解的词汇。相由心生,并不是说你的相貌由内心决定,否则韩国那帮名医的饭碗就没了。“相由心生”还有后...
    木作金刚阅读 712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