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里不平凡的30句话:不要与自己的平凡为敌

物道君语:

今日是路遥70年诞辰!

今天物道君跟着大家重温《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30句话。

怀念路遥,怀念鲜活的平凡人生。

最初读路遥的书是在大学,时值南方梅雨季,琐事与天气让人阴郁潮湿。我在百无聊赖之际,于旧图书馆拿起一本旧书,无书封,无书名,就这样从梅雨淅沥读到了日丽风清,心情从阴转阳。

那本书是《平凡的世界》。

我仍记得在双水村那片土地上,嘹亮的民歌和红绿的窗花,我读到豪迈与温柔;孙少平在工地上的废弃厂房躺着看《牛虻》,我读到不屈与坚韧;孙少安的砖厂刚有起色妻子却得癌症,我读生活实在的苦;垂垂老矣的孙玉厚第一次吃到白面馍时的泪水,我读到人生欢欣。

时隔几年,仍有不同以往的感动。

因为这部一百多万字的浩瀚里,有一个真实无比的平凡人间。

真实如你我的生活,平凡如你我的人生。

路遥说:“习惯了被王者震撼,为英雄掩泪,却忘了我们每个人都归于平凡,归于平凡的世界。”

或许,平凡才是人生唯一的真相。

生活本身便是平凡的,不断地重复着,行进着。在那片沟壑丛生的黄土高原里,每个人都在命运面前显得渺小。

图片|唯西 ©

1.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

2.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狂涛巨浪所淹没。

3.生活永远是美好的,人的痛苦却时时在发生。

4.当一个人集中地凝视着自己的不幸时,他就很难想象别人的苦难。

5.你既然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道路,就得舍弃人世间的许多美好。

6.多少美好的东西消失和毁灭了,世界还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7.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村子或者实现。

8.社会在变化,生活在变化,人在变化,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包括人的关系。

9.人是一旦过多地沉湎于温柔之乡,就会消弱重新投入风影的勇气和力量。

10.理想太光辉,一旦破灭,绝望就太深。

平凡的世界里,情爱在壮阔的故事下涓涓流动,恋人们相爱却不能在一起,青梅竹马却要分道扬镳。爱情有苦有乐,回望过去一切,能珍惜的只有一起走过的时光。

图片|独钓沧海 ©

1.幸福往往与我们失之交臂。当我们为此耗尽宝贵的青春年华,皱纹也悄悄地爬上了眼角的时候,我们或许才能稍稍懂得生活实际上意味着什么。

2.爱情,应该真正建立在现实生活坚实的基础上,否则,它就是在活生生的生之树上盛开的一朵不结果实的花。

3.人只能按照自己的条件去寻找终生伴侣。

4.一个男人一旦迷上了另一个女人,就觉得这个女人是他的生命,他的太阳。

5.爱往往是不清醒的。尤其对某些人来说,常常像奔涌的火山熔岩顾不得择道而行,结果把自己也烧坏了。

6.一个经历了爱情创伤的青年,如果没有因这创伤而倒下,那就可能更坚强地在生活中站立起来。

7.情感的交流不需要过多的语言。沉默是最丰富的表述。

8.真正的爱情不应该是利己的,而应该是利他的!

9.一种真正美好的感情,像酒一样,在坛子里藏得越长,味道也许更醇美。

10.活在这世界上,有人爱你,这总不是一件坏事。

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面前,每个人经受的命运之苦皆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在抗争命运,无论结果是欢欣或是遗憾。

图片|大道无极 ©

1.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2.连伟人的一生都充满了那么大的艰辛,一个平凡的人吃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3.生活总是美好的,生命在其间又是如此短促;既然活着,就应该好好地活。

4.死亡的知识躯壳,生命将涅槃,生生不息,并会以另一种形式永存。

5.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喧哗不止的永远是自视高贵的一群。

6.孤立有时候不会让人变得软弱,甚至可以使人的精神更强大,更振奋。

7.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有可能成就某种事业。

8.人处在这种默默奋斗的状态,精神就会从琐碎生活中得到升华。

9.锁链可以锁住门窗,锁住手脚,但人心是锁不住的。

10.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

如今,也许《平凡的世界》有点过时了,但它所赞美的奋斗与坚韧,却一点也没有过时。

路遥本无意探索所谓的深奥,它告诉我们:生活虽不尽如人意,但却值得我们去努力。

在这浮躁年代,这样的坦诚显得无比简单纯粹。

就像有人说的:路遥他不伟大,但很珍贵。

文字为物道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少平想起他做活的那家人对他的情义们第一次深深地感受到,人和人之间的友爱,并不在于是否是亲戚。是的,小时候,我...
    kitttkunnn阅读 1,247评论 0 14
  • “你知道不?经常来咱家串门的那个大奶奶过世了……”母亲在电话那头说起这样一个爆炸新闻。 “她一直身体好的不得了,快...
    明月穿行阅读 213评论 0 4
  • 有些人,他们的生命不仅仅活着,他们需要把自己和周围的人或者事联系起来,以证明自己的存在。 阿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8...
    萝卜英阅读 390评论 3 2
  • 七言诗 踏浪(新韵) 文/于公谨 青山水动日将出,雾锁微风踏浪图。 一叶扁舟悠静处,红霞几朵碧波浮。 临江仙 ...
    于公谨阅读 356评论 0 0
  • 1、我自考大专(会计专业),做过流水线也做过往来会计,觉得没前途就果断转行了,现在22岁在深圳一个广告公司(现在进...
    你做饭我捣乱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