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553社|五律_中秋感怀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553社比赛内容公布
题材:中秋感怀
体裁:五律
东道主:julia
收稿:肖公子
评委老师:蕙若,刀客特唬
简书编辑:水云间

[参赛作品]

01  长安旧人

五律.中秋抒怀(新韵)

相思本难度,每自入秋长。

万里含凉意,悬空一寸光。

人间无信使,地上有情郎。

明月偏不寄,今夕暗蜀江。


02  浔阳

五律•渐近中秋有感

自古多怀月,而今又是秋。

悲情随夜起,好景应时休。

候鸟南方去,乡心北塞留。

长空飘落叶,叶底一层愁。


03  珠江潮平

五律.赶夜机中秋感怀(新韵)

盈缺引万家,追月赴天涯。

海阔难牵梦,云稀易近华。

散疏山顶雪,聚洒舍前花。

乡若宜居地,何须计故他。


05  君诺

五律:中秋夜感怀(新韵)

就怕团圆夜,离人两处丁。

相思收墨迹,寂寞落霜星。

蝉切悲秋老,风急叹叶轻。

家山千里外,月是故乡明。


06  尘缘

【五律•中秋书怀】

寂寂人何念,客斋无所歌。

杯前花尽死,镜里鬓先皤。

寒树栖鸦在,故园流月多。

夜当吹短烛,不照望星河。


07  高点散人

五律.中秋夜泊(平水韵.七阳)

桂影摇蟾殿,秋风浸晚裳。

情怀随水去,思念借愁长。

月上高天寡,人离故土凉。

谁来弹素曲,与我醉壶觞!


09  julia

五律.雨霁中秋(新韵)

云开天捂泪,怕落到床头。

画饼如圆月,羁人似啮愁。

征衫娘有寄,霜夜我无忧。

深巷空堂里,偻身瘦一秋。


10  潘慰

五律·近中秋感(新韵)

自古同一月,今秋月不同。

旧时隔万里,心盼锦书声。

当下疏千嶂,人牵白玉屏。

离忧何所似,谁可告知情?


11  千古

五律/中秋感怀之粤岭孤魂

枫江桂酿倾 ,暮岭火龙行。

月满乡关远 ,秋丰黍饭清。

山横烟树静 ,瀑泻雪岩铿。

帐暗华灯昼 ,笙繁醉梦惊。


12  不惑而歌

五律·忆98’抗洪赴月亮泡水库重建家园途中过中秋(新韵)

金桂飘香夜,今夕月更圆。

相隔八百里,共赏一霜天。

谨记灾区苦,常思恶浪颠。

但能插逸羽,片刻到堤前。


13  无人识

五律《中秋感怀》

黄月逾盆满,云稀树影长。

叩香分桂酒,点塔亮衣裳。

众乐多倾语,身拘独卧堂。

客心风雨并,何以望秋光。


14  知行

中秋感怀

潋滟清秋月,伶仃入水圆。

伊人思故里,倦客倚窗前。

松老孤星恨,花飞旧梦怜。

此心遥共祝,寂寞九重天。


15  郡主

五律 中秋感怀

暮降晚来风,银蟾挂宇中。

九州观不异,四海感殊同。

乐者天穹阔,悲人月桂空。

三更沉醉去,酒醒共伤匆。


16  汐水

五律•中秋夜对酒抒怀(新韵)

天梯在何处?欲上广寒宫。

胡饼分三瓣,乡心减几重。

举杯酌桂酿,飞镜共秋风。

多少团圆夜,独言一酒盅。


17  竹林听溪

五律.中秋吟

圆月桂花香,吴权夜不忙。

瑶蟾依膝下,玉兔贴身旁。

频望人寰处,偏怀水一方。

河灯生叠影,攘攘丽成行。


18  溪竹青

五律·中秋遗韵

冷结清虚地,风游白刃霜。

客来威不去,唯见素娥忙。

霭郁湿衣又,仙音入耳方。

红尘原大梦,一曲舞霓裳。


19  诗词

五律.月寄人非往

是否还如往?菊开桂叩门。

异乡沾露晚,故里牧云深。

远近观一月,东西判两人。

十年风扯影,心重寄高邻。


20    春灯公子

五律丨中秋感怀(新韵)

虚室蟾光透,新秋霁雨寒。

落花随水迹,归雁入云端。

倦客乡心乱,空庭桂影珊。

遥怜今夜月,照向几家圆?


21  柳若水

五律:中秋感怀

疏星荧玉界,朗月映山河。

清照新光远,幽浮旧影多。

红尘游彳亍,迟步迈蹉跎。

皓首扶筇处,凝眸莫奈何。


22    诗徒儿

五律.中秋感怀 (新韵)

门前丹桂落,冷月照庭台。

往岁团圆乐,今夕各散哀。

高堂留眷顾,儿女念恩怀。

相伴难为续,唯求入梦来。


23  肖公子

五律:中秋感怀

浩宇悬明镜,清光泻九州。

离人思月夜,佳侣伫村头。

桂子闲庭落,蟾辉暗馥浮。

恒娥应似我,眷眷几时休?


24    刀客
五律·异地度中秋感怀(新韵)
久作他乡客,秋心寄广寒。
云生今夜误,酒作故人怜。
醉拟归家易,觉来忍泪难。
明天还有月,也似这般圆。

【高天点评】

整诗构思不错,乡思寄月而感,起结均可,尾联有余味!

①“秋心”虽有“合成愁”之意,但与“思乡”主旨易生疑义,不如明确点题。

②颔联承接,“云生”略突兀,“酒作”句牵强,整联有炼字余地。

③颈联拓开不够。

整篇中两联词字平却又显涩,是个问题,建议大修。


25  古往今来过客

五律:中秋畅想

皎皎中秋月,悠然照古今。

身边无伴侣,地上有知音。

一夜清光意,千年旧梦寻。

圆圆盈碧水,若个许芳心?


26  姜子牙

五律:中秋感怀

萧萧悲落木,黯黯惧中秋。

对月三声叹,临窗满眼愁。

危途扶瘦马,骇浪拍扁舟。

又到团圆夜,时衰几日休?


27  云翾

五律·中秋感怀

斯时美景天,叶舞沃腴田。

雁字排云阵,家书湿玉笺。

文中归梦久,坐上远怀绵。

把盏遥相祝,明朝月定圆。


28  西山有晴雪

五律  中秋感怀

圆月几时有,最明秋夜中。

谪仙曾把酒,居士欲乘风。

相梦共相晚,隔年无隔空。

每逢佳节日,思念与君同。


29  夏朝辉

五律.中秋怀母

海日生残夜,离人望旧圆。

两城云共月,双眼泪同泉。

叩地三杯酒,朝天一枕眠。

千寻佳节梦,魂断奈河边。


30  烟锁虹桥

五律·中秋寄诗友

本是团圆夜,缘何独上楼?

人言君墨客,我谓尔诗囚。

巧句枯肠挤,新愁霜月偷。

不如陪父母,相伴过中秋。


31  汉语飘香

五律  中秋月下吟

玉镜悬空挂,中秋分外明。

千年连挚友,万里照亲情。

子寿怜光唱,东坡醉酒鸣。

开怀同菊笑,遥寄一杯琼。


32  海棠小生

五律 中秋一游子(新韵)

顾影人移月,秋思乱我肠。

自嘲不孝子,但愧只谋粱。

几点屏前泪,多年梦里乡。

家山成隐痛,今夜怕凭窗。


33  相思

五律·中秋夜感怀

天涯同个月,流转在苍穹。

往日寻难见,今宵避不成。

虽无心照我,却有意添风。

吹梦瑶台去,相逢一枕中。


34  大漠征鸿
五律·题月夜
西风不识愁,磨月近中秋。
草败寒蛩没,天凉倦客留。
悲欢眉上计,圆缺世间谋。
便使都看尽,千年未肯休。

刀客特唬赏析:

诗题虽是《题月夜》,而内容上未离“中秋”意象,赞。

笼统上看,除去当中二联,此诗不失为一首好五绝。尤其是尾联,如一柱擎天,使其余不坠。我甚至揣测作者先得此联,后衍全篇。

其他三联,则各有优缺点。

逐句来看,首联句意上并无不妥,也无甚深难解之寄托,然而一“磨”字主持此二句,便有异彩。“风”之于“月”,可“磨”乎?风可消磨世间万物,未必可以及月;月呢,可不可以磨?如果喻月为镜,当然可以,直言磨月,似乎无理。虽无理而有趣,斯是其长,斯是其短。我正因此“磨”字而没有投这一首。

首联说,时序无情,西风作秋,而中秋之月,渐满渐明。颔联续道秋之景象与人之境况。此二句工整妥贴,情景交汇,没有什么不足。

接着颈联深入到感情世界。

“悲欢眉上计”,这句真好,赞。“倦客”虽然无言,“眉上”自有悲欢,含蓄有致。

对句“圆缺世间谋”,则略显牵强了。“圆缺”二字似有双关之意,一说月,一说人事之圆满与缺憾,但用了“世间谋”,显然更贴近人事。而“圆缺”一词则更适用于月。我个人感觉上,这就有了凑的感觉。

结合尾联“便使都看尽,千年未肯休。”明显上一句的“圆缺”是在说月,而“世间谋”愈显别扭,不顺畅。

尾联出彩,它道出了一个事实,却又留下了一个疑问:月之圆缺规律,确能一眼看尽,却依然值得人们千百年地去看。这本是个合情却不合理的事情,似乎隐隐地问,这是为什么呢?

由于尾联太好,虽然支撑住了全诗,但也显得它与其他三联的联系不相统属,如李光弼代郭子仪为帅,程不识领李广部曲,虽无败绩,毕竟将士疲于奔命,不得从容。

以上浅见,纯属个人仓促急就,未能深入领会诗旨,难免唐突。鸿兄海涵。


35  高天
五律.中秋自题
新葡初泛露,雏菊欲开英。
对月两三盏,听秋四五声。
江湖南北客,山水百千程。
今夕头谁白?心如镜样明。

大漠赏析:

高天老师这首作品我是一点毛病都找不出的。文字清爽、自然,结构清晰、明朗,各联之间错落有致,而且前三联都是对仗,整首读来如行云流水,十分舒服。颈联宕开写,自然的融入了自己的情感,尾联出句问而不答,对句写心写月,巧妙的回答了出句的疑问,并且回归到月上来点题。全诗有声有色,有思有感,基调清新、明快,有淡淡的悲却丝毫不伤感。一看就是高手手笔,我个人很喜欢。实在找不到瑕疵,非要找一个的话,我觉得跟中秋贴的不是很紧。不过跟题目中秋自题贴的紧。就这样~


[参展作品]

01/张成昱

五律•中秋感怀

柳亦恨初秋,蝉声嘶若愁。

孤灯不思月,一径自通幽。

深浅花寥落,炎凉人去留。

青枫本无虑,红叶正从头。

注明:颈联对仗不工


02/点点可可

五律.忆中秋

最爱中秋月,更深不忍眠。

幽歌才尽兴,闲话却无边。

细品清茶意,轻迎父母言。

不觉晨雾起,天地一婵娟。

注明:友情参展


03/海棠小生

五律,中秋感怀

秋声一路吟。赤韵染枫林。

醉里茶尤热,痴中梦不沉。

风高催雁急,月满照更深。

纵有千重浪,乡音岂怠寻。

注明:友情参展


04/天天

五律•中秋感怀

今又近中秋,佳辰倍思稠。

蟾蜍来复去,娥媚隐还羞。

闲景吟光景,远悠梦更悠。

若何仙在故,三载事心休。

注明:颈联对仗不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