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假努力了,那样子真的很滑稽

你听过最鸡汤的鸡汤是什么?——“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会失败。”


在“努力”这件事上,你做过哪些事情?

其实,生活中的绝大多数人的“努力”分为两种,一种是在努力找借口不努力的,另一种是在用各种方式装作很努力的,而真正努力的人是凤毛麟角的。

那些年我们口号式的假努力:


1.作出一点结果或者有一些过程,希望全世界都知道

比如:今天下厨做了一道菜,在哪里看了一本书,今天看了多少单词,做了多少试题,跑步跑了多少圈,走了多少公里数……获得了一点点成就或者是经历了那么一点过程,就希望被全世界都知道,这就是口号式的假努力,他们会喜欢去显摆,特别是在扣扣空间和朋友圈里,有的人还图文并茂:拍一张窗外的日出,配字“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相信你朋友圈里也有过类似的人和事。

你做了一点事情,至于要给所有人看吗?

有很多人就是这样子,干一点点事情就希望让全世界知道。

但是,说句实话,真正努力的人,是不会去做这些事情的。

为什么呢?

因为他没空。

努力,如果还有空去干这些事情,就一点意义都没有了。

有的人还美其名曰这是作为激励自己——借口!拉倒吧,你干一点事情你还要全世界都知道那这件事肯定不成。这就是口号式的假努力,真努力是没空干这事儿的。


2. 给自己定的目标都是假、大、空

你平时给自己的目标都是怎么制定的?

“我今年一定要努力,加油,减肥!”

“要升职加薪!”

“我要找到爱情!”

有的人目标还具体一点:“我要减20斤!” “我要进入世界500强的公司!” “今年一定要找个女朋友!”

好像听起来靠谱比前面的靠谱一点,蓝额,你有没有看看这些发誓赌咒立目标的这些人有几个做到的?你最好去研究一下,那些说自己达到了目标的人,很多都是演的,有的人就是生活在奥斯卡的世界里,在生活里可会演了,但其实都是假大空,因为他们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是没有制定具体执行步骤的。

假,在于这些目标都是他们用来安慰自己的,是用来奢望或者是表现出来给别人看的,其实根本做不到。大,在于这些目标根本就没有落到实处,没有具体的安排到每天应该怎么做。空,在于一切都是空口一句话,过后用一切可以用的借口来敷衍。

以为喊了一句口号就是在实现梦想了。

3.不断给自己找各种借口

“哎呀,这个我不会……我没学过,那个太难了,……”

你是不是总是在给自己找很多理由和借口?

有的理由是真的很冠冕堂皇的,每一个理由单独来看,好像都是成立的,但是当你把这些理由合起来看的时候,你可能又会觉得特别搞笑。

就像小孩儿学围棋,遇到一个段位比自己高、年龄也比自己大的,他输了,说:“哎呀他段位比我高,年龄比我大。”接着遇到年纪比自己小的,还是输了,他又说:“哎呀,我让你的。”或者“哎呀,他天赋比较高……”遇到了比自己厉害了的就会说人家本来就应该的,输给了比自己差的又觉得是自己发挥不好,那请问什么时候你可以赢呢?

这些理由单独看的时候,都成立啊,“我今天不舒服,不跑了。”“今天这边的事情没搞完,没空去做那边的。”……把所有的理由放到一起看,你不觉得自己滑稽吗?你什么时候能不给自己找借口呢?

4.特别关注自己,各种情绪化

这种假努力是真的能帮你辨别你是否假努力的。上文所说的几种你可能认识不到自己在假努力,你不会有感觉,因为人在给自己找借口的时候是不会有感觉的,只有当别人指出这是借口的时候你才会意识到这是借口。

当你做事情特别关注自己的情绪的时候,你会这样说:“哎呀,这么努力了,这么用功了,这么辛苦了,居然还这样子,我难过,我不开心,委屈……”一旦你进入这种状态,那就一定是在假努力。

为什么?

因为人在努力的时候,在认真干活儿的时候,在很投入的状态的时候,是不会在乎自己的感受的,不会在乎自己委屈不委屈,只会想着自己有没有可能用最快的方法把这件事做好。

但是很多人这时候都在干嘛?都在计较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计较自己做了多少事情,计较自己有没有受到委屈,总是很关注自己心里的想法和感受,而真正的努力是忘我的,真正努力的人是不会在微信里发个图还配字“今天午饭晚饭一起吃嘤嘤嘤”……矫情!真的努力的人是做完事情一抬头,自己问自己:“哎?我今天吃饭了没有?”

很多人都没经历过废寝忘食,不知道这种体会,但是也有人打游戏到废寝忘食嘛~多努力啊~


努力=熬夜玩手机?

5.总是有很多想法,有很多欲望

我们现在都在提倡创业,然后就经常看到一些年轻人在网上叫嚣着关于自己的“想法”和“创意”,给人就只有一个感觉——荒谬!

每天都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但是自己明明离创业还有十万八千里。觉得这个可以搞,那个也可以搞,处处是机会,天天都有新发现,样样都可以干,这个要尝试一下,那个要尝试一下,今天弄个APP,明天搞一个网站……

但努力本身就是需要脚踏实地的,创业更是脚踏实地中的脚踏实地。那些整天喊着个口号,说什么融资、风投、创意、idea、用户指数等等这些人,可能连最基本的产品知识都不懂,还谈什么创业。但问题是他们就觉得自己很努力,只是因为时机不对或者是没人给自己投钱,空谈能成事的,我还真没见过。

6.先说再做,说多做少——喜欢说

看看身边那些在“努力”的人们,是不是都喜欢说?喜欢说自己做了什么事情,说自己有很多想法,说自己心里委屈……是啊,他们要说的可多了。

只要你身边有这种人,他一定是在假努力,他一定没有把事情做好。因为他的时间都拿来“说”了嘛,都用在“说”上了,哪还有时间去做事啊。努力本来就是要花时间和精力的,那些只会逼逼的,你觉得他真的干了什么事吗?

7.效率低下,完全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学霸看书,你也看书,“我每天晚上看到两点呢,你看我吃完饭,稍微休息一下,马上就开始看书了……”结果呢?看进去了吗?觉得看进去了?比昨天好一点?昨天是什么情况,昨天完全没看进去……一本书在那里翻来翻去,根本记不住,这叫做努力?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好像自己很忙,但是忙出结果来了吗?能不能简单总结一下?有什么收获吗?

8.很在意别人的看法

很多人的努力就是“我做了,没有得到人家的认同,欣赏,喜欢…..”

学生就是“我努力了,但我妈从来都看不到…..我妈根本就不理解我…..我很努力了,她总觉得我每天都在玩儿,但其实我很努力……”但是,你到底是为你妈妈读书,还是为你自己?为你自己的未来?

其实,当你真的进入到那个努力的状态的时候,你是不会在意别人的看法的,因为你在为自己负责,不会在那里喊口号的。


我真的努力了?

努力是什么?

努力=奴+力+力

像奴隶一样去工作,没日没夜没自我地使劲干活儿——这就是努力。

真正努力是什么样子?


1.完全忘了时间

根本没时间去矫情了,吃饭都忘记了。

2.不关注自己的一切

不关注自己的一切事情,眼里只有自己的目标。

3.不计较得失

可能连发多少工资都不在乎了,看都不看。

4.眼里只有目标

眼里只有目标,心里只想着把事情做好,把客户说服,把项目签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5.特别喜欢优秀的人

因为在努力的人,会有一股绳把你们聚集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一起奋斗,一起进步,那时候关注的喜欢的都是特别优秀的人,从内心里迸发出来的意气相投,很多人都体会不到。

这才是努力的样子,哪里有那么多矫情?哪里有那么多自我感觉?哪里有那么多委屈?哪里有那么多所谓的艰辛?

只有沉浸在实现梦想的幸福里,沉浸在实现自我价值的欢乐世界里,因为努力是有收获的,每一阶段努力的结果都会让你感受到莫大的兴奋,然后又会投入到下一阶段的目标中,这才是努力的样子。


这时候一定有人这么说:


“这样好累啊,别灌鸡汤了,不是每个人都要这么活着,不是每个人对生活都有这么高的追求,何必每个人都活成一个样子……”

“这种状态我不喜欢,我觉得我这样挺好的,我不想做跟你一样所谓的疯狂的努力,我按自己的步骤走还挺好的,慢慢来……”

是的,你这样活着也挺好的,但绝对不是努力的样子。

努力只有一种样子,就是上文说的那样全情投入的,忘我的。

那句最鸡汤的鸡汤,你听完了能对你有什么帮助吗?能帮助你解决什么问题吗?明白什么道理?听上去有用,但是听完了之后就是“然并卵”,你还是继续过着你不努力的生活。


一个人取得成就的三种方式:


1.自力更生

就像以前的手艺人,从学徒开始做到工匠,自力更生,靠自己获得成就,但这是最初级的,因为有一些艺人只能停留在最初级的阶段,不能再上一个台阶,但是基本上可以解决温饱问题。这是我们在人生中取得成就的第一种方式。

2.协作发展

这就是公司制,无论在哪个国家,都必须要有一个协作发展的机制。成立一个公司,各司其职,提升生产效率,通过协同作用产生效益,降低了一个人完成一项工作的难度的降低。比如做一件衣服,种树,养蚕,纺织,染布,裁剪缝纫,一个人做一件衣服很难,但是社会分工写作发展就让生产效率提高,每个人都有衣服穿。这就是协作发展。

3.引领开拓

这是更高端的,引领和开拓。发明,创造,创业,这些都属于引领,开拓原来没有的,通过智力脑力劳动构建,也就是人类文明科技发展的实现。这就是引领和开拓。

你会选择哪种方式实现人生价值?

其中我们可以看到最高等级的才是最好的,但是很多人都选择了自力更生(课堂回答)。但是说句实话,现在我们都进入了工业化现代文明里,你想再重回田野之间进行原始社会的生活,这是进步还是退步?你觉得可能吗?别总是想着现在外面说的那些回归田园的生活方式,那是一种逃避的说法。

我们不能回避人类文明正在进步的现实,我们要选择的肯定是引领开阔。

这三种方式不是算术题里的1+2+3,而是一种一样的建筑艺术,我们把每一阶段的基石打好之后才会往就会往上走。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首先,你的自力更生,必须要你的付出和能力,只有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基石之后才有可能去跟人家协作发展,如果你连这个能力都没有,人家看到你都脑袋疼,还谈什么协作发展?

所以协作发展要求你有自己的能力,到了引领开拓,你要有自己的思维和智慧,才能说服人家跟着你走,所以说这是建筑艺术,最底层是自力更生的能力,只有靠努力才能得到,就像修金字塔一样。

这不是靠说话能够得到的,吹气球是没有用的,而这就是那些口号式努力的人经常做的事。

真正的努力是你能够把最基础的事情做好,而打好基石你是需要真的去付出的,时间,精力,这些都不是你自己的了。因为这个努力是绕不过去的。如果没有这份努力,你说你想取得人世间的成就,是不可能的。


机会论

人这一生,大概能有超过60000次获得结果的机会(伪科学,我也没办法去考证hhh,是我们自己换算的,根据一个人的年龄寿命算我们每天会经历哪几件事情),平均每天大概3次,除了行为和能力,其它任何都不能改变你的生活。

比如你今天搭公交车,说不定我们就擦肩而过;可能你在工作的时候,把这个方案做好了,这个方案会给你带来四到五个客户,这就是你可能得到的机会;如果今天你把你学到的知识消化吸收了,有可能就会在下一次考试比人家多一分两分分数线优势是不是你的机会呢?

别小看了一分两分,当到了真正的关键时刻,这小小差距可能就是决定你命运的一分两分,一个方案就是多一个客户的机会,是很难能可贵的。

“这个机会多吗?”

我们人生中大概有超过六万次,平均每天大概会有三次,有那么多机会在,为什么很多时候你说自己没有机会呢?

那问题是,你靠什么去抓住这些机会呢?

是你自己能力不够,每天都在浪费的机会,有了机会也是白搭。

而如果你像前文所说的那样努力,忘我的,忘掉时间的,努力去学习,工作,增长能力,全身心投入,那么结果会不会更好?

阶级论

其实从人类诞生以来,进化到目前这个社会状态,人类依然没有消灭阶级。

之前在网络上传播得很广的一篇文章叫 《寒门再难出贵子》 ,不得不说的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真的给我们机会去改变自己阶级的唯一的时代。如果再不努力,不是说没有机会的问题了,就是子子孙孙想要再翻身,都只有等到人类社会的下一轮战争,重新进行洗牌,不然的话,没有可能

你不努力,不是你的问题,是你的下一代的下一代的下一代以及更远的后代的问题,我们现在社会还很公平,还有机会给你,所以你需要去努力。


那么接下来有人会问,我应该做什么?努力应该做些什么?

这时候鸡汤就是要告诉你要“加油加油加油,努力努力努力”,然后呢?没有用啊,要去做事的啊。


1.要有明确的目标

首先要有目标,目标一定是具体的,可执行的,可量化的,能达到的,有时间管理的。(SMART原理)

有的人喊着要减肥,这不叫做目标,这叫口号,做事做不到达不成就是因为你只是在喊口号,因为没有树立可执行的目标,只有当你具体落实到每一件事情上的时候,你才有可能完成。

2.有具体的执行计划

平时做事之所以做到一半做不下去,就是因为在做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想:“我接下来要做什么?” 不知道。“为什么我要做这个?”不知道。“然后我下一步做什么呢?”不知道。

说是要减肥,其实是今天来心情了跑个步,明天就仰卧起坐吧,后天看心情再定,可能深蹲吧……永远没有一个实行计划,一切都很杂乱,所以在其中感受不到惯性,做事情感受不到惯性的时候就会难受,很不舒服,总是需要花很多力气去克服自己,所以就感觉不到乐趣。

可执行性计划是每件事情都量化,比如:今天深蹲做20组,仰卧起坐10组,跑步15分钟……那么在做的时候就会感觉这件事其实并不难,真的按照科学的方法来做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件事情并不难,压力不会大,而且会感觉很舒服,感觉燃烧脂肪,会有成就感。

3.过程中有生物奖励的结果

把事情做好了,你才会感觉到其中的乐趣,才会有可能去坚持下去,别总说努力就是要十分艰苦的,累啊,苦啊,不想干啊,咬牙坚持啊……

只要你能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感受到生物奖励的结果,感受到快乐的、积极的、愉悦的心情,你就可以很愉快的继续。何必要去压着自己说什么“我要坚持”?这样你一定坚持不下去,所以过程中要有奖励。

4.提前去除干扰因素

做事情的时候是否总感觉自己有很多想法?

有想法,有梦想,年轻人嘛,谁没有呢?这没错。

错的是,你在做事的时候被这些因素干扰,影响了自己的判断、步骤、决定,而对待这些干扰因素,就是要学会收集信息的关键点,在执行过程中学会利用他们把事情做得更好。

只有你在做事的时候能够抓住事情的关键点,才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诀窍,很多干扰因素就可以排除,当你知道那个因素是重要的,哪个是不重要的,你才会在这些信息中寻求到正确的方式途径,不再胡乱找原因还自以为全面信息。

5.建立完整的思维体系

要有自己的完整的思维体系,要能让自己的思维明确做事情的目标、计划、预期结果以及其中的关键因素和关键点等等这些你要忘我的投入工作,眼里只有目标的状态,一定是需要你具备完整的思维体系的。

别说靠着突如其来的灵感才有目标然后全力以赴,别说一下子情绪来了在有目标,这不靠谱的。


6.不断试错的行动力

在挑战的过程中,会出错吗?

会。

会有挑战吗?

会。

但是这又怎么样呢?努力这件事情本身就是需要有勇于试错的行动力,就是你敢于挑战,这才是最重要的。

努力总是有结果的,可能不如预期那样如自己所愿,但是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所经历的事情会让你知道自己这样做有什么样的结果,你才会知道下一次该注意什么,该如何改进,这才是努力的意义。

但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都是人们在输了或者是错了之后都很沮丧,颓废,这就是不努力的人。而真正努力的人,你是绝对不会看到他们会出现这种状态的,他们会马上出现一种兴奋的状态,知道自己该如何改进,然后在下一步的行动中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这就是不断试错的行动力。

当你真的做到了这些事情,你就会获得真正让自己成长的能力,也是获得改变命运的能力,才能够成为有价值的人,这个人,绝不是光靠嘴巴说的。

最后,如果你还觉得这是鸡汤,那么请你思考两个问题:

1.你为什么来这个世上?

2.你为什么而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