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让我们荡起悦读的双桨

这个假期,做了关于如何阅读的半主题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越读者》、《超级快速阅读》、《这样读书就够了》、《王者速度法》、《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星云大师谈读书》、《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今天,我将结合自身经验和看过的其他众多碎片资讯,给书友们提供一个方法论。可能会很长,也一定会有很多废话,读者可以先Mark,然后跳着看看自己喜欢的部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阅读的美。开启了他们的阅读生涯,但随着阅读书目的不断上升,一个严重的问题也会随之暴露:我这样读书,对么?是的,如果你只是看过一本书,然后就将其当做一个过客。那么,反过来,你也是书的过客。

那么要如何从过客变为伙伴呢?别急,待我慢慢道来。

一、心法篇

我们身处在一个压力倍增的碎片信息时代,所以在阅读时我们经常会遇到没有精力,没有动力,读不进去等问题。因为阅读往往在义务教育时就被当做是一种负担。而这种负担情绪,将一直延续。没错,这些万恶习题集,的确是负担,但它们只是阅读密林中一片被污染的荆棘丛罢了。只要你想走出荆棘,上帝都拦不住你。而出了荆棘丛后,阅读将逐渐从负担而变成享受。当然,是一种高雅的享受,比起看电视玩游戏的消遣,肯定是有一定距离。

千万不要认为阅读是一件非常高雅神圣的事情。还没摸到书,就觉得自己和书之间已经产生了距离,这种心态肯定是不行的。其实,阅读就如同天热吃根冰棍一样, 显得自然平实。

人饿了就吃饭。在书的食谱中,有非常多的选择,一个野果,一头鲨鱼,一捧谷子,一块蛋糕......只要你想吃,你什么都能吃到。
但吃到,未必你就喜欢,喜欢,未必你就消化,消化,未必你就吸收,吸收,未必就能成长。因为,你的心态和行为,未必能帮你完成这一过程。

阅读一定是有原因的,如果你阅读主要是为了娱乐消遣,那么,我觉得你浪费了二十一世纪宝贵娱乐资源。大部分人的阅读,是以谋求成长为初衷的。所以,就阅读这件事来说,有一个大前提:成长。同时,有个催化剂:目标

所以下面主要是以实用类书为主(即教你怎么做的书)。

先上几个锦囊妙计:

0、目标导向

阅读的时候如果能带有目标,效果一定会更好。
比如你这次阅读就是带着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来,那么你阅读时,就会自动向你的经验靠近。在获取到好的方法后,你会感到成就感满满,然后非常想再读下一本。最终,成长更多。
但是反过来,如果是因为读了一本关于提升演讲能力的好书后,再去激活自己的经验与方法的话,效果定会打折。
有时候我们可能不会因为目标去找到书。但是,我们会找到书而获得目标。
为何不在阅读前审视一下这本书,然后找到阅读目标,提前激活自己?
这点后面会详细说。

1、主动阅读

主动,是喜欢、消化、吸收、成长等的前提。
阅读一定不能是一个负担。阅读这件事情,你打开书的心态,就决定了你接能从书中成长多少。如果你是因为闲的无聊,翻开书,然后读到某节的一半时刷刷票圈的话,那不用说, 这本书又和你无缘了。
从众多选择中筛选出你需要的食物,然后品味你的食物,吃完后再回味你食物,分享你的喜悦等等,无一不需要主动。

2、积极选书

选书,可以大大提高你喜欢一本好书的成功率。
很多书,对你来说,价值不大。这些书,你看十本,可能不如你看一本好书的效果好。所以甄选食物非常重要。
在阅读前,看看别人吃完这本书后,有什么想法。一定能大幅度提升你的阅读效率。
选一本好书,真的很重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找一本好书,是一样的道理。而且找一本好书,和读一本坏书,前者非常简单,而且会带给你无穷的激励。而后者反之。

2.1、检查选择

选好书不代表你就要开始进行精细的阅读,你必须飞速浏览书中的部分结构,然后分配好各个篇章的信息同,时做好阅读准备。这点后面的方法论会细说。

3、不必全读

任何一本好书,不可能全书都是精华需要你吸收,就像一头牛,有的部分营养充足,有的部分,根本不适合吃。
阅读的前提是成长,从理论上说,从一本书中,你能吸收到五个要点,这本书的价值就发挥出来了,如果你能去实践一两个,然后和你的经验相结合,已经超值了。如果你能再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这本书,已经升华了。

4、阅读实践

成长大部分是通过行为和心智所体现的,如果你从书中获取了一个好的方法。比如教你如何锻炼,但是你在锻炼时仍然用原来的方法,那这个方法,只能算是消化。在锻炼时,换用书中的方法,算是吸收,在换用之后,结合自身经验,产生新的方法,这是成长。
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以实践为前提。
阅读时,发现好的方法或者要点,联系自身经验,然后用更好的方法行动,就成长而言,八九不离十。

5、循序渐进

阅读是一项需要长期积累技能习惯。你不可能今晚想着自己明天要认真读书十小时,然后明天就真的读了十小时。
想提高阅读能力的我们,一定要认清一个事实:阅读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的。在自己遇到瓶颈时,原谅自己,再接再励。

这里借用一下《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中的读书进阶三部曲:
S1、100天30本书(培养阅读习惯)
a、找到20本书
b、每天起床对自己说,“我今天要好好阅读”
c、每天记录读书进度
d、一周两本的保持
e、在读完20本后,选择剩下的10本
S2、1年100本书(专业领域激励阅读)
a、每个月买十本书
b、一周两本
c、做标记,图书笔记,和想法
d、重要内容记录,每三个月复习一次
e、每周写书评
S3、1年365本书(成为阅读达人)
当你达到这个境界后,其实阅读已经很简单了。
你自然就会去分享,也必然有一套成熟的生物钟和阅读觅食体系。
可参照@战隼 的经验

当然,更重要的是从这三部曲中,发现阅读提升的几个要素:找书,习惯,记录,激励,复习,消化,分享。

6、变速阅读

这一点和@3、不必全读,有相通之处。任何书,都有流水账过渡篇,在阅读这部分内容是时,看个大概,或者直接跳跃都是可以的。这些片段在于激活你的经验,引用一些例子,或者详细解释原因来让你更好地理解。而如果你能主动激活自己的经验,那么这些例子,可以跳着看。或者加速看。
而遇到精化部分,你甚至要停下来画个思维导图,然后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自己的方法。然后随时准备实践和复习。

7、巩固吸收

读完一本书,不意味着这本书就从你的书单里彻底消失了。一本好书,值得你一读再读。当你因为一本好书受益时,千万不要觉得这本书已经升华了。这中间还差几次复习巩固。

8、不可全信

在这个信息时代,在任何一个领域,都会有无数的书,尤其是新兴领域。在这种时候,读书时切忌把作者当成神一样的存在。如果你一开始就抱着完全相信这本书的心态,那么这不叫读书,叫迷信。还是那句话,一本书能给你哪怕几个微小的灵感,就已经很值得。当然,更多更好。

9、摆正姿态

别看到别人一年读了几百本书觉得自己弱爆了,没必要。任何事情都是循序渐进的。还记得上面的S3阶段么?是的,你也可以做到。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经历这个阶段,也不是读的多就好的。读得多读得好的前提,是非常强大的阅读技能支撑和非常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支撑,一定是慢慢修养来的。切忌一步登天。
而退一步说,只要能悦读,哪怕一年只读了十本书,为你所用。也已经非常好了(中国人年均0.7本)。

10、少耍流氓

任何实用类方法,不去实践,就是耍流氓。而实践的润滑剂,是教授。所以,如果能把自己的读书笔记分享出去,这本书,被你榨出了额外价值。

二、方法篇

1、在开始阅读前,对你的阅读进行测速,这点非常关键,而且一定要用实体书和pdf来测速,不是说用kindle不好,只是kindle上看进度影响阅读体验。我以前的速度,1.2页/分,大家也可以做参考,一般人阅读技能大概在0.8~2之间,在往上就是训练或大量阅读炼成的了。

2、准备好你的伤痛事件,在我们的生涯中,会有无数的烦恼事件。或是对自己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这种事件,就是经验的来源。读,然后用,这是一本实用类书发挥其作用的唯一途径。把获取的方法论,与之前所做下的事相结合,是预习使用方法的最佳手段。

3、准备好一支笔,随时记录标记重点。如果你用的是电子书,手机就是最好的笔。下面会详说。

测试方法:
挑选三个连续几页没有大段空白和图片的片段,分别读五分钟,看看读了多少,取平均。

测好速度后,下面开始讲方法。

(一)、读前准备

要让你爱上阅读的前提,是找到一个感觉,而这种感觉,往往建立在基本好书之上。那么,现在先要解决几个问题:如何找书、如何准备、如何决定阅读速度。

1、找书

在今天,找书已经变得相当容易。

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
(1)去图书馆扫书
(2)看书单推荐(这里推荐一个公众号:书单)
(3)亚马逊、京东畅销榜,豆瓣热门
(4)知乎搜书单

知道自己想学什么
(1)豆瓣标签搜寻
(2)知乎搜XXX书单
(3)问身边有阅读习惯的熟人
(4)图书馆扫专柜

在这里,推荐大家再找到书后,先别急着买,先到百度搜索一下:《书名》+pdf。
一般都能找到资源。找不到的话,鸠摩搜书,看看豆,读远等平台搜索下试试。
如果你用Kindle:那么还有各种公众号推送平台。这里推荐一个免费的:kindle电子书库。

之后进入下一步(如果你是在图书馆,那么直接进入下一步)。

如果你找到十本好书等等,也可以考虑在各种满200-100的活动中入手。

2、检书(解决速度和读前准备)

检书,顾名思义,是对你筛选出的书进行检查。也是对你开启本书的一种仪式,非常关键,不可取代。

对着你下载的pdf或者拿在手上的书(kindle用户也推荐用pdf来检书),做下面几步:
(1)翻阅目录、导读、摘要、序 、黑体、引用、简介等等。对本书有初步的了解,知道本书是讲什么的,大概怎么讲(顺序),重点部分在哪,我的交集在哪,并定好阅读速度。
(2)看一看你所感兴趣的部分,五分钟即可(最好是两个小片段)。
(3)看看本书有几页,然后根据你的阅读速度,估算你的读书进度并规划好时间。
(4)当你觉得此书的内容量非常大,需要硬啃时候,果断买一本纸质书。不要犹豫。

(二)读时

1、整体

经过了之前的检书,我们初步了解了这本书的架构,知道哪部分是重点。在读重点时,不用说,一定是更慢更仔细,而其他的部分,该过就过吧。

随时准备着做批注并为好的观点停下。同时,回忆自己过去的经验,将知识嵌套在自己的经验框架中。看看能不能产生新的方法,然后再记下来。

阅读时,最关键的,就是把书中的方法,拆出来,然后存好。为之后更好地消化吸收实践。

2、纸质书

读书特别是纸质书,一定要做到笔不离手。因为这是纸质书最大的优势。也是读纸质书,比电子书效率高的原因。

用笔,圈出任何你觉得给你启发的点,画出重要段落,标记重点,记录灵感。
在节点或章节处停顿,进行整章节复述,在脑子里过一遍内容。然后结合自己的经验,进行回顾。如果读得尽兴,可以在结束阅读时做同样的事。当然,如果是小说或其他类的书,可以不用停顿,只需要划出做的比较好的事情,或者理论。然后在读完整本书后进行整理(小说等)。

在书中,会有很多空白页,在这些地方写上自己的感想,作者的核心观点,自己的反省等等。很多感想是留不住的。如果此时不写,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3、电子书

电子书比起纸质书,方便但也不方便。方便在阅读体验,而不方便在拆出内容。一切都是公平的,方便的同时,就一定会失去一些东西。不过,这些东西可以挽回。

如果你用手机阅读器,精彩的片段,直接可以批注之后导出。相当于纸质书的勾画。
如果你用Kindle,批注的文字可以在电脑上导出成文本(方法百度),也相当于勾画。

但只解决勾画,是不够的。因为手机必须代替笔和纸的功能。而勾画,只是其一部分。甚至不是核心。那核心是什么呢?便是激活的经验和写下的素材。

手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纸笔,其在灵感方面甚至超越纸笔。如果你用笔记类软件,不仅勾画批注的片段可以直接导入笔记软件,你还能在笔记软件里留下灵感。
在之后的整理消化时,只需要打开笔记软件,就能够完成整个流程。
而超越之处,在于搜索笔记的方便性大大地大于纸质书。如果你想高效阅读,读纸质书后,同样要用到类似的软件来梳理观点。

而二者的最本质差别在于切换,你读书读得爽,突然要打开手机。打开手机后,你能否再继续阅读?这里涉及到太多的自我管理。所以,读电子书时,有一个关键点,一定要读完一章或一节后,再进行整理。以防被打断后,把一个好的章节活活撕裂,这是非常残忍的。
在对一章进行整理时,相比纸质书,你需要有很强的知识回顾能力才能做好。因为一章过后,你已经遗忘了一些东西。在联系昨天内容,或者回顾昨天内容时候,更难。
但这种能力是可以培养的。久而久之地练习后,你就会习惯。而阅读能力,也将随之提高。
这不是我们一直所追求的么。

高效阅读电子书,是这个世纪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十年后,可能真的要放下大部分纸质书了。也希望一直崇拜纸质书的朋友可以试一试。放弃电子阅读的朋友,不妨重新捡起来。有kindle的话,那就更好了。

如果你没有用笔记软件的话,也不要紧,备忘录都是有的,在备忘录里,用语音文字输入法,迅速留下文字,甚至比你写字还快。当然,比起知识管理代表——笔记软件来说,方法类似,不过这种方法在整体的整理上就差得多了。

说了那么多阅读时要做的事情,其实一句话,就是将你需要的知识和你的感触在此刻留下

(三)、读后

可以看到,读书时,其实技巧方法不多,也不是很重要。只要你开始读,其实效果也不会有差的太远。这些差别主要在于读得好不好,读得快不快罢了。

其实读得快,读得好,与最终的吸收成长没有必然的联系。

读得再好,好到把一本书全部背下来,读得再快,快一个小时顶别人三个小时,而不去主动消化吸收的话,等于白搭。

几乎所有的消化吸收,都在于读后。所以,读后非常关键。

读前的找书和检书,最终是为了读后有更多收获。读时的勾画和圈点,是为了读后有更多东西能够消化。可以这样说,一切都是为读后而服务。

读后主要分为两种:

1、片段后

严格地说,读完一个片段,和读时没有本质差别。之所以这里拿出来说,是因为读完一个片段后,不仅仅可以做到留下好的知识点,还可以直接开始写感悟,或者出方法(即对内容进行加工),甚至出分享(当然,分享我个人建议全书读完后再进行)。

当读到一个自己觉得非常好的片段后,停下来,细细的揣摩下。这个东西和我有什么共鸣,为什么我会在这里停下来?一个片段之所以非常好,通常是和你产生了某种程度的共鸣与连接。

当你读完一章或者打算结束今天的阅读时在脑海中过一遍

在重新开始阅读时候,如果书的内容是联系的,一定要先花个几十秒,回顾下之前读得内容。这样做非常有效,一方面能帮助你进入阅读状态,另外一方面可以加强你对全书的整体认知。

2、全书后

当你读完一整本书时,将你所写下的全部灵感和方法进行加工融合,最终会产生一个合适的全局心得。这个心得,就是你从这本书中获得的全部东西了。

得到心得后,本书的发挥的作用,才刚刚开始。

如果你从书中学到了早起时候要先在床上躺三分钟,那么你在下次早起时,请实践这个方法。
你必须要去实践你从书中获得的心得。如果你不去实践,那么你仅仅是知道这个心得罢了,和不知道其实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不去实践是方法论阅读界的耍流氓(当然,这仅限于方法论的书籍,方法论的精髓,就是那个方法,而知道方法到方法内化,是完成蜕变的核心)。

实践后,不断对这个方法进行自我加工,让其变成适合你节奏的方法。比如书中的作者从八点自然醒,进化到六点自然醒,你是否能从六点提到五点呢?

那其他类型的书,怎么办?其他类型的书,非常复杂,正如一万个读者眼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在阅读情志类的书时,一定会获得不同的收获,甚至截然不同。

当你从这些书中收获时(比如从合适的书中获取一个道理,一种情怀,一种思想,一种观念等)。你的软实力已经潜移默化地提升了,而你读那样的书,大部分就是带着提升你的精神境界的目的而读(小说也是同样)。获得这些潜移默化的东西其实已经足够了,不必作太多要求。

当然,如果你已经产生提炼方法论的习惯,那么这些书,你也能拆出方法(比如人物传记中,人物逆袭的关键性事件,小说中导致情节逆转的行为等等)。

而如果此时,你带着自己的悲惨事件来,你也许会得到悲惨的解释。
如果你带着看看本书结构写法构思的准备来,这时候,你会得到答案。
如果你什么都不带,换句话说,不进行阅读前的准备的话。你的收获,会少很多。

是的,你收获的多少,非常大的一部分来源与你带着什么来读。

所以,带着目的去看一本书,非常关键。方法论如此,在非方法论,更是如此。

当你读完一本书,你消化的知识,其实还很少。只有完成输出后,你的知识消化率才有本质提升。

留存图

输出的方法,除了我一直强调的实践之外,还有教授。正如我现在将自己的阅读心得分享出来,能说出的,一定是掌握了的,而在写的过程,也是对自己知识结构重新梳理的过程。写完之后,知识比例定能有所提升。

那么怎么教授?最简单的,就是写在简书里,既能为自身品牌进行维护,又能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思维能力等等一系列在这个碎片时代很难训练的能力。何乐不为?
当然,如果你有个人公众号,个人博客,你也可以选择在你的自媒体上去传授输出。

除了互联网,你还可以传授给你的好友,传授给好友对你的帮助,绝对不会比互联网少。因为当你的朋友看到你的心血时,TA会无比感动,然后,心血终将互换。而且,传授给朋友的过程,无比轻松自在。

简而言之,将你实践的方法,传授给其他人。

三、工具篇

阅读时候,有非常多可以训练的,也有非常多的工具,有些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了,这里将系统呈现。

(零)、整体

1、番茄钟

我个人推荐,如果你实在控制不住自己,就用番茄钟的工作方法来帮助自己集中时间和注意力。当然我不推荐,我认为按照事情的节点做事,比以时间节点做事系统得多(想想,你读得正爽,突然番茄钟完成,或者,你读的很不爽,但是番茄钟没到,这些都是效率中的大忌)。

2、记录条

记录条很关键,作用就是记录你每天的阅读情况。我的格式如下(时间段,页数<纸质书>、百分百<kindle>,整体感悟)。这种小东西,非常能激励你。

3、白纸(导图软件)

在做整体回顾时,白纸很重要,当然你也可以用便签纸代替。其作用是而为了作出书中的逻辑导图,这种梳理,效率非常的高。

4、搜索资源工具

pdf或其他:自行百度(网盘搜索,鸠摩搜书)
书单:公众号书单、豆瓣、知乎、简书

(一)、纸质书

1、笔和手指

除了将重点勾画出来之外,笔还可以作为提升效率的工具,当你分心的时候,用笔指着文字,一点一点扫过去。手指也是同样作用。

2、便签纸

很多时候,在周围的空白区域写东西,格式让人难堪。如果用上便签纸,简约而又美。

(二)、电子书(手机)

1、讯飞输入法、搜狗输入法

这两个输入法能语音转文字,并且正确率非常高。在阅读产生感想时,记录非常快。

2、笔记软件

记录所有的阅读资讯,原文,感想等等,还可以整合所有的读书灵感于一体,非常效率。

3、屏蔽工具

番茄土豆,可以用番茄钟碎片阅读的同时,也能屏蔽通知,方便你进行整块时间的阅读。
offtime,原理同上,同时还能记录你的解锁此时和APP使用情况,高效无比。

(三)、Kindle

1、电子书推送

比如之前推荐的Kindle电子书库,有非常多的宝贵资源,而且不用连接数据线,直接就可以推送进kindle,非常方便。

2、kindlemate

这个软件可以把kindle的批注导出,在整理的时候非常方便。用kindle 阅读的人都会有一个问题就是不方便做笔记,所以,批注好,读完一本书后,导出批注,将这些批注和自己之前记下的灵感相结合,产生系统性的输出。算是一种高效的曲线救国方法。

3、白纸和手机

kindle没有便签条和旁白一说。一切都得从长计议,方法同上。

四、提升工具

1、阅读社群

拆书帮、十点读书会、大咖举办的阅读营等,自行搜。
这些社群可以帮你系统性地提高阅读效率和能力。

2、3-2-1提速训练

阅读一个整体片段(没读过的)三分钟,标记位置。
读二分钟,到标记处。读一分钟,到标记处。
如果速度不够,用眼睛手指移动的模式来,只要不断加快手指移动速度即可,不用担心对焦的有效性。你会发现,你的速度非常惊人。

3、3-2-1进阶

第一轮,做出叙述框架,第二轮,带着什么没充分的问题读,第三轮,补充。

4、身体技巧

回忆片段时,眼球左上方动,创造片段时,眼球右上方动。

5、capslock+

这是一款效率工具,在你写作时帮助非常大,启用了切换大小写的键作为快捷键之一。
(想象一下代表复制粘贴的ctrl+c,ctrl+v,相信你常用吧,其实还有capslock+c,capslock+v,同样是复制粘贴,而且是与ctrl独立的粘贴板。)

6、markdown

写内容的时候,这个工具一定能帮助你大幅度提升效率,非常实用。


不知不觉已经写了非常多了,希望能给读到的小伙伴一点帮助,在阅读这件事上,走得更稳。
还有很多好的东西没写(比如阅读层次,读者层次,进阶层次等等),大伙有任何疑问都可以私信哈。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