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学习打卡4/100 解构Simon Sinek的演讲(上)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6720149/?redirectFrom=h5(大部分学习视频都是在Youtube上扒的,因为外国视频Youtube更全,但如果有小伙伴感兴趣的话,这个视频刚好在Bilibili可以看到)

Simon Sinek 在Oliver Scholars的讲座中做的这个23分钟的演讲,昨天虽然只听了一次,但是一整天都念念不忘。他没有明显的肢体语言,整个分享也只是一个接一个故事地串联,为什么有那么大的魅力呢?

今天试着解构一下:

【开头】

1. 开门见山

作为一个分享者,一开头没有任何寒暄,直入正题,如果现场观众是学生或者学者为主,会给他们带来一种不拖泥带水、just to the point"的好印象。

2.真诚

Simon在事业上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人,但是在开头的部分,他完全没有显摆自己有多厉害,相反他坦诚地讲述自己曾经以为自己可以无所不知或者假装无所不知,直到当他学到一些重要的经验教训时,他不再这样做,同时他的人生轨迹发生改变。

合适地暴露自己的vulnerability:拉近观众距离。

直接定位lesson的重要性:提升故事的价值和重量。

A question that sort of comes up a lot is "What advice would you give your younger self?" And if I would give that advice, I would like to tell myself that you don't have to  know all the answers and you don't have to pretend that you do." Cause I spent many years thinking that I have had all the answers and if I didn't, I pretended that I did. And it wasn't until that valuable lesson learnt later in life did it change the course of my life.

So I thought what I would do today is just to share a few stories, a few things  that I learnt along the way. Some of them are big ideas, some of them are small.


【故事1】:See the bagel

-> 画面感/使用重音形成场景对比/使用手势描述场景

There's cafeteria tables lined up next to each other, with boxes of tables across the cafeteria tables. A line of volunteers on one side of the tables and another much longer line of runners hoping to get a free bagel.

-> 使用不同的语音语调

The first one is all about perspective and going after the things that you want.

**非常好的2分钟TT demo

-> Setting the scene:2-3句话描述出跑步后主办方设置的免费bagel供应场景,以及“much longer"的队伍,生动、简洁+画面感。

-> Showing the conflict: “通过“我”和朋友间的对话展现对于这一生活细节截然不同的态度,一个不断强调"free bagel", 一个不断强调“I don't want to stand in line".

-> Directly to the "ah ha moment"

That's when I realized there're two ways that you can see the world: you can see the things that you want, or you can see the things that stand in the way of the things that you want. I could only see that bagel and he could only see the line.

-> 升华

People who can see the bagel, people who can see the things that they want, the things that are getting in the way, are actually diminishing in size. They're just obstacle to go over around. It's actually opportunities for invention or innovation. Whereas people who can only see the obstacles literally lose sight of why they set out on the journey at the first place. They become stunted by fear, or overwhelmed by the challenge ahead of them.

-> 直接总结

So the advice that I learnt piece NO.1: See the bagel.

第一个故事和观点只用了3分钟不到,马上将观众带入他的世界,迫不及待想接着听第二个。

同时,第一个message完全符合Danajaya在工作坊中提到的Short and Sweet. "bagel"意味着目标,bagel以外的queue等障碍都不值一提。对于观众而言,日后只要想起来那个场景,甚至只是看到有人排队,都会马上回忆起这个故事,同时回想起这个信息。


【故事2】

Before you see anything as you're going for your bagel, you start to get nervous, just remind yourself,  this is exciting.

"Perspective matters".

-> 幽默

语法错了,用自嘲,解除尴尬转折

-> 使用五感描述“紧张”,用同样的方式描述“兴奋”,实际上两者的身体反应是一致的,不一样的只是我们用了不同的perspective去理解自己身体的反应,从而有了不一样的解读。


【故事3】

从海豹突击队引出leadership的核心

You're here because someone takes care of you, and you have responsibility to take care of others. This is what makes you great. This is the core of leadership.

-> 通过问题引起观众好奇

"What kind of person makes it through buds?"

-> 排比句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ljs by sennchi Timeline of History Part One The Cognitiv...
    sennchi阅读 7,102评论 0 10
  •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W Timothy Gallwey Jonathan Cape ...
    网事_79a3阅读 11,004评论 2 18
  • 今天喝完大概四两白酒 我好像喝醉了 但又好像无比的清醒 人好像生而就在克制 好像生而就为别人取乐 习惯了曲意逢迎 ...
    加盐有点闲阅读 205评论 0 3
  • 《舞动的向日葵》油画作者:张万凌 画者以图像和线条表达感情 文者以诗和文字表达心灵 ~~题记 前半生,我的画笔是可...
    达罗阅读 300评论 0 1
  • 周末去了海边 原来身边的人儿都是这么的善良 狗狗的眼神呀~ 傍晚看到的彩虹
    爱吃橙子的周周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