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5年时间,才想明白留在深圳的意义。

作为一个云南人,跑到深圳工作,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留在深圳?

就像每一年春节父母都会质疑的问题:你就不能回老家吗?你为什么非要留在深圳?

一开始,我也答不上来,我说,在深圳我可以学到很多。可是具体学到了一些什么,我也说不上。我好像学到了很多,可好像什么也没学到。

直到我看了《终身成长》这本书,我才找到答案,我学到的,就是成长型思维。

没去深圳之前,我和这里的所有人一样,大部分都是固定型思维,当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第一时间不是去找解决方法,而是追究责任,互相甩锅。

当我们看到别人很厉害的时候,我们以为是别人天生就很厉害,觉得别人厉害是应该,自己怎么都比不过。

可实际上呢?我们自己到底付出了什么?

从小学到高中时代,我凭着自己的一点小聪明,让我的成绩在学校还看得过去,在很多人眼里,我似乎属于学习成绩比较好,又乖的学生。

可是我自己知道,在这个过程中,我只是跟着老师的节奏在走,很少有在真正地努力。

所以,在面临挑战,选文理科的时候,我把原本自己想学,但是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的理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选择了舒适度比较高,不需要努力的文科。

就这样,我成为一个假的文科生。

对于文字,我一直不敏感,很多很简单的道理我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理解,我怪自己记忆力不好,所以每一次文综考差的时候我都在给自己找借口,我说是我的记忆力不好,我记不住。

于是,文综成绩从第一次到最后一次都是差的,成功地拖了自己的后腿。

勉强考上了大学,发现噩梦开始了。

大学的所有内容都是语文相关的,我没有了任何优势,成绩一落千丈,在班里成了倒数,可这时候我依然觉得是周围人本身就很厉害,是我没有他们优秀,我也就这样了。

人生还没有正式开始,我就做好了放弃自我的打算。

直到大学毕业,我开始陷入了深深的担忧,我发现自己什么也不会,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工作。从网站编辑入手,我嫌太无聊,没有技术含量,我选择放弃。

应聘到人物采访专栏,我觉得太高级,我够不着。

一个月写了一篇稿子,一篇活动报告,每天早上九点上班,悠悠哉哉十二点就吃饭了,下午假装在找资料,实际上就在等下班,老板人很好,动不动就带出去参加豪华车站,去旅游团建,开心的时候下午四点就下班。

可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原本我有很多学习的机会,可以跟主编学写稿子,跟老板学为人处世,跟同事学运营之道,而我再一次认为因为别人天生就很厉害,我是学不会的。

对,我又一次选择了逃避。

可是逃能逃到哪里去呢?除了回老家,我别无去处。

在表姐的建议下,我去了幼儿园,成为一名临时的幼儿园老师。原本我以为别的做不好,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是可以带好的。

可是最后我发现,对于小朋友来说,我只是一个比他们大一些的大朋友,我其实什么也教不了他们,不会画画、不会音乐,因为有了我这样的老师,他们的生活失去了很多乐趣。

我开始害怕,我不想耽误他们的人生,也不想自己就这样躲避一辈子。

可笑的是,此时此刻,我内心里的选择依然是逃避,想要逃离周围所有我认识的人,不想让他们看到我的窘样。

我想逃到西藏,去一个没人认识我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

我开始投简历,我接到了电话,我觉得有希望了,好像换一个地方就能成功了一样。

但是西藏,对于任何一个想要去那里工作的人来说,似乎还是遥不可及,周围没有任何人同意,我不知道怎么办?

这个时候,摆在我面前的还有一个选择,叫做“深圳”。

我对深圳其实没有概念,我也不知道深圳能带给我什么。我只知道到了深圳,就没有谁认识我了。于是买了票,只身前往深圳。

做这个决定,只花了不到1个周的时间。

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能在深圳待那么久。也许家里所有人都觉得,我只是去体验一下,但我被生活打回原形的时候,我会选择回家的。

可是至今没有想回家的念头。

因为我终于明白,在深圳,我学到的就是成长型思维。

我开始意识到,别人所有的厉害,除了有天赋和聪明以外,还有更多的努力。

我开始明白,只要我愿意付出,愿意去学习,我会变的越来越优秀的。

我开始懂得,遇到问题的时候,追究责任是没用的,更重要的是找到解决方案,把问题解决了,下次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

而成长型思维,将会是我未来最宝贵的财富。

我记得刚到深圳市,我特别想不明白一件事情:为什么天气那么热,还有那么多人喜欢跑步?后来发现,那里的人不仅喜欢跑步,还喜欢学习、喜欢工作、喜欢分享、喜欢探索……

在这里,似乎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当我的固定型思维逐渐转变为成长型思维时,我知道,只要我愿意付出,也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而这就是2020年的我认真思考的第一个问题,也许对别人来说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在我的世界,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认知改变。

2020年,继续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