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S答疑汇总02

【Q&A】

【学员提问】姓名:DAMOND兔

【问题描述】积极主动是否有适用范围?有些来自家庭压力,比如被家人逼着尽快结婚、逼着尽快生娃,如何积极主动去应对呢?

【导师回答】

1. 积极主动是让你找寻解决方案的,是帮你从情绪中抽离出来的,然后去找出更多的可能性。

2. 你觉得在逼婚、逼生孩子里面,是否有若干解决方案,如果有,那就不需要积极主动;如果没有,但是自己又期待有解决方案,那就想办法找方法就好了。


【Q&A】

【学员提问】姓名:云很卿

【问题描述】老师好,我的问题是,和同事沟通工作问题时,需要安抚他的情绪后他才能听你说话,那么每次沟通的时候都允许他发泄情绪,是不是就是在满足他的小我?会不会让情绪问题越来越严重?那么面对经常出现情绪问题的人,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什么呢?是不是一定要用情绪处理流程来帮助他分析才能彻底解决?如果大部分人都有情绪问题,是不是管理方式不当导致的?

【导师回答】

1. 好问题。

2. 满足他的小我对你来说造成什么损害了么?为了防止他情绪问题越来越严重,你要做哪些引导和帮助呢?

3. 经常有情绪的人,首先可以选择不跟他们玩,如果就是要去和他一起玩,那要学习若干引导技巧,比如说,你提问:“你刚才表达的这段内容,你要表达的事实是什么?你的情绪状态是什么?你的意图是什么呢?”

4. 情绪处理流程是处理自己的情绪的一种方式,不是处理他人的。

5. 大部分人有情绪问题,是因为小我太大了,自己不觉察引起的。

【我的反馈】

针对回答2想到的一点,先让他释放负面情绪,再用您说的引导技巧让她意识到情绪,然后再告诉她负面情绪背后代表的积极意义,让她调动自身能量解决问题

【我的下一步行动】

把这个方法用If...then...设置,看看能不能处理好同事的情绪问题,哪些情绪作用大,哪些情绪作用小,作用小的再思考寻找是不是有其他问题引发的情绪问题。


【Q&A】

【学员提问】姓名:melody_寳珠

【问题描述】 我们经常会有个习惯,对于外人情绪会稍微控制一下。但对于亲近的人就会任意表现情绪,这样好吗?调整情绪需要在任何时候都做到吗?

【导师回答】

1. 对不起,我不是“我们”的一个,我对亲人不会这样。

2. 对亲人这样,是你无意识被小我绑架的结果。对亲人指手画脚是典型的外强中干型的,也就是自身能力急需提升的先兆。

3. 情绪如果没有造成不好的影响,那不用调。不是主要矛盾都不需要解决。


【Q&A】

【学员提问】姓名:Mercy-钟沐羲

【问题描述】人类底层的情绪是爱和恐惧,小我膨胀需要恐惧,那是不是可以把因为小我体现出来的负面的那些情绪都向爱的方向去转化或者化解掉?但是这样的话,是不是资源我任然站在原地?因为都抵消掉了。

【导师回答】

1. 我喜欢幽游白书这个名字。

2. 不是、不是。

3. 哈哈。我无法通过你的问题获得意图,因此没有办法回答。请继续详细说明。

【补充提问】

1.谢谢老师的喜欢,是一部喜欢的漫画的名字,喜欢里面主要人物面对不断升级的困难的拼搏意志和团队精神,所以取了这个组名。
2.我提问的原因是觉得我自己在底层的爱和恐惧这两个情绪中,有着非常悬殊的力量对比,爱的力量比较小,恐惧的力量要多很多。而且也是因为如此,我的小我不经意之间就可以闻到一丝丝的恐惧,开始进行自我保护。有时候连我自己都很意外,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应。所以我想既然我的恐惧这么强大,那我是否能把正面的与爱相关的能量积累起来呢?就是按照老师今天说的把负面情绪背后的那些智慧和思考,内化成为一种对自己的爱(自己对自己的爱算不算呢?)然后用这部分的力量把恐惧挤占掉。


【Q&A】

【学员提问】姓名:梦凝雪天

【问题描述】亲近的人问到一些不愿意回答的问题,自己总是逃避,害怕回答,但他们老是追问,让我很害怕,不知道怎么面对 。我想请教的是如何在不回答这些问题的同时让他们不再追问,对我放心且不影响感情

【导师回答】

1. 先解决了红框的问题吧。不愿意是一个情绪。


2. 我需要问你,如果让他们真的放心?他们的需求究竟是什么,你怎么在不伤害自己的情况下达成他们的需求?

补充:亲人希望自己考公务员,或者类似的工作,不希望自己在外面漂。他们的需求是我早日成家立业,成家这一块是在立业的基础上,我需要提升自己的能力,让他们知道我的努力,并且在按他们的意愿去做,跟他们多沟通。

关于“不愿意”这个情绪,我的理解它应该是一种逃避,它代表的积极意义是什么?怎么调整

@风雪之子-梦凝雪天

1. 大约看懂了。

2. 请问,你觉得“让父母更安心”和“做自己认为高价值的事情”哪个更重要?

3. 如果在资源不冲突的时候,没有问题,如果资源冲突了,你选择哪个?

4. 如果可以兼顾这两个价值,你会选择怎么做?

5. 不愿意是没有能力对抗强制要求,本质是价值观冲突,解决方案在前面三个话术里面给出了。


【学员提问】姓名:静默淳

【问题描述】我是宝妈一枚,两年没外出参加工作了,以前没有对个人规划意识浅薄,现在意识到女人更要经济独立,有一份自己的事业,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要重新选择职业,我向往自由职业,在我想要选择的时候发现很迷惘,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做职业,经常因此感到焦虑,焦虑后调整,但始终感觉自己一直在调整状态的阶段,找不对方法!问自己喜欢什么,爱好很广,都是花钱的,现在的关键是想挣钱,嘿嘿!为了消除这个焦虑,我想知道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自己理清自己适合什么职业?

【导师回答】

1. 我们在答疑中,您的问题不是答疑这个手段可以彻底解决的。

2. 请联系大群的药山老师,购买咨询服务即可。


,联系方式可以找@运维组 - 李敏嘉 询问。

3. 忘记说了,焦虑的核心解决方案是:找出目标,并达成目标

4. 不要在你的期待中带着“如何快速达成目标”,要先设定目标,可以是错的,但是要先找、先做,再调整。


【Q&A】

【学员提问】姓名:放放风

【问题描述】在使用“自我察觉表”的时候,发现 □  言语 □  情绪 □  念头 □  关注点,这几个选项的定义感觉有些混淆和重复。 有时不知道自己心理产生的是哪种,通常是几种交织在一起的。eg:自己脑袋里冒出来的话属于“语言”还是“情绪”还是“念头”呢?  填表的时候该怎么选择。

【导师回答】

1. 我已经给出要求了,请只练一个。我们是在刻意训练,每天只练一个,未来你可以把所有的都勾选上。


【Q&A】

【学员提问】姓名:张小洛

【问题描述】老师您好,就像您在课程中说的,在外面和朋友一起玩的时候,脾气会很好,很有耐心。可是为什么回到家里,面对父母的时候,遇到问题,脾气就会变得特别差,特别容易生气,没有耐心。在最初的时候因为知道这是以前就有的缺点,所以控制的很好。但是时间久了,就逐渐变得不耐烦,脾气就变得特别差了。这应该是属于当知当觉吧,请问老师这个应该怎么处理呢?谢谢您

【导师回答】

1. 任何改变都是基于认知、认同、践行。

2. 你认知到了情绪问题、也认同了我给出的观点和方法、践行中出问题了!

3. 请关注你的语言,小我已经出来了,你却没有发现,你正处于不知不觉的状态,帮你找到:


,小我出来却不自知,那必然会掉入坑里。

4. 你的信念有错,这个明天讲,我们说了,你的经历是包袱还是财富是你自己定的,如果你现在依然有不耐烦的情况,这个情况可以给你带来哪些财富呢?你要做哪些事情让这些财富确实成为自己的呢?


【Q&A】

【学员提问】姓名:兔伯伯

【问题描述】老师好,我的问题是,和同事沟通工作问题时,很简单的工作流程,需要耗费很多精力,沟通中绝大部分都需要调整心态,有时会忍不住爆发小我,自己心里也知道这样只是爽了一时,对以后工作不利。需要如何引导小我,避免频繁沟通后的焦躁心态?

【导师回答】

1. 团队知识管理。流程化、清单化。团队辅导、领导力。都是方法。


【Q&A】

【学员提问】姓名:放放风

【问题描述】提一个与上节课有关的问题。您说过小我的喜好模式有“简化思考”。但我发现自己有时候不简化思考,就会陷入完美主义陷阱,导致更严重的问题。请问避免“简化思考”与避免“ 完美主义”是否有冲突?

【导师回答】

1. 这两者不是一个维度的事情。

2. 简化是来自于“避害”,它怕承担太多思考压力,所以逃避,选择了简化。而完美是来自于“贪婪”,它期待得到你资源不足以支撑的收益,所以贪得无厌。

3. 简化和贪婪,通常是一起出现的,解决贪婪的问题,就是要先去掉简化。

【反馈】老师我明白一点了。其实完美主义也是一种简化思考,是一种捷径思维。 它想要一蹴而就,想要一口气吃个大胖子,而懒于持续的的进步。因为持续的进步更费精力和脑力。


【学员提问】姓名:蒋功琴

【问题描述】本人急躁而又纠结的性格,做什么事情希望早点完结,但实际生活工作中时间观念却较薄弱,伴有健忘症及选择困难症,每当出门前我总想着水杯、钱包、钥匙、雨伞等东西是否都拿了?防晒霜好像忘记涂就匆忙涂抹,拖鞋忘记换了跑出门才想起来……下班了有时忘记打卡,又跑上楼打卡……弄得每次都是被家人朋友或同事等待的那个人……有事某项工作或生活中的事情需要多长时间完成?我估计不出需花费的时间,就只能说尽快……经常因此感到焦虑,焦虑后用了些纸条提醒等法调整,时而还是超时。。请易仁老师帮助自己理清思路怎样做效率高些?感谢

【导师回答】

1. 先使用第一天的技能来帮你处理一下你的语言。


先不要对你这个人下定义。明天我会具体讲你这个痛点:因为几件事情而评价一个人。

2. 你的表述结构为:总分关系。总:说自己核心问题。分:说支撑事例,出门注意关注是否带全物品,为人处世要求标准较高,期待对任务有所掌控。这都是很好的期待,关键是你把过往当成包袱了,而不是认为是财富。

3. 这里我发现一个巨大的财富,就是这些事例都告诉你:你的能力亟待提升,需要不断加强能力来达到你所要达成的标准。

4. 好了,出门前要带的东西,做个架子放在门口摆着;门口贴着出门三件事:防晒、换鞋、XXX;下班前学着用5分钟收拾桌子和打卡下班;不断试错来获得你掌控的那些任务的具体执行时间。

5. 我特别提醒你:你忘记了最重要的一件事:任何问题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我随便就举出几个,请你回去自己问自己,你列举的问题到底有多少解决方案。(我情绪波动了,发现你没有认真掌握我之前讲的内容,是不是训练不到位?是不是轻视了?)

【我的下一步行动】反省自我,再细看前两节课内容,并使用工具刻意训练,遇问题我得先积极主动想出解决的方法,自信尤其重要,同类问题不再出现第二遍,再次感谢老师点拔,相信会成就更好的自己。谢谢你们。



【Q&A】

【学员提问】姓名:melody_寳珠

【问题描述】自己在职业方面倾向于有挑战性的,未知的一些领域,有尝试创业等。名校毕业,曾经有较高薪资,一毕业就每个月给家里一些家用。但选择创业之后,就两年没法向家里给家用了。家里属于近小康水平,我给的一点家用其实影响不大。我想趁我年轻的时候,这些钱对我自己影响比较大,创业期间也都靠自己努力,从未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但父母总是担心,说我一个女孩子不要太拼,找个安稳工作就好。总是说一想起我就哭。我有些恐惧和他们解释,经常和他们说谎,说我很好。

其实我现在年纪也不小了,也想结婚,但是我更想先把事业做好。

我该如何取舍?

【导师回答】

1. 你要有点企业家的担当!做你觉得有价值的事情。

2. 谁说不能一边结婚生子、一边把事业做好呢?抓手思维肯定可以办到的。

3. 我也是创业公司的总负责人,给你一篇文章共勉。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0NTQ0NTE3OA==&mid=2247483788&idx=1&sn=767b8e6f96a25686480f23178f2b7c9a&scene=1&srcid=0829NYjs1jtB0Ps3HKY3zX9M#wechat_redirect


【Q&A】

【学员提问】姓名:石文凤

【问题描述】觉察情绪,找到原因,列出三种解决方案。最后还需要给自己的行动列一个时间期限吗?因为发现有时候虽然觉察了,列出了解决方案,可是因为可能需要做一些自己并不是很擅长的事情,进入恐慌区,然后自己就会又下意识的拖延。这种状况是要给自己一个最后期限吗?还是要接着做觉察?

【导师回答】

1. 这个问题要在高阶训练营中彻底解决。

2. 你的解决方案为啥一定要把自己推向恐慌区呢??你是不是没有看《我有病,你有药》的那篇文章?任何解决方案背后都有风险,你为啥选择高风险的方案,明明有3种以上的解决方案啊。

【反馈:1、自己以前给出的解决方案只有一个,很缺乏;2、再仔细看一遍“《我有病,你有药》文章”3、针对这三个核心要素刻意训练:PKS

4、提升自己的思维层次→看“管理效果公式”文章5、持续训练觉察能力】


【Q&A】

【学员提问】姓名:Mercy-钟沐羲

【问题描述】人类底层的情绪是爱和恐惧,小我膨胀需要恐惧,那是不是可以把因为小我体现出来的负面的那些情绪都向爱的方向去转化或者化解掉?但是这样的话,是不是资源我任然站在原地?因为都抵消掉了。

1.谢谢老师的喜欢,是一部喜欢的漫画的名字,喜欢里面主要人物面对不断升级的困难的拼搏意志和团队精神,所以取了这个组名。

2.我提问的原因是觉得我自己在底层的爱和恐惧这两个情绪中,有着非常悬殊的力量对比,爱的力量比较小,恐惧的力量要多很多。而且也是因为如此,我的小我不经意之间就可以闻到一丝丝的恐惧,开始进行自我保护。有时候连我自己都很意外,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应。所以我想既然我的恐惧这么强大,那我是否能把正面的与爱相关的能量积累起来呢?就是按照老师今天说的把负面情绪背后的那些智慧和思考,内化成为一种对自己的爱(自己对自己的爱算不算呢?)然后用这部分的力量把恐惧挤占掉。

【导师回答】

1. 想当年我最想就是成为无敌的幽助浦饭,灵丸无限。

2. 不用【投射】,你的过往是你的财富,你的恐惧很多,那都是你巨大的财富,未来你可以给很多人讲你是如何克服恐惧,实现更好的自己的,你比他人拥有更多的生动案例的。

3. 去看看我的《均值模型》一文吧,要想对过往的评价改善,唯一的办法就是把自己的未来过好。

4. 陪伴着你的小我,慢慢进化,获得幸福的能量吧。


【Q&A】

【学员提问】姓名:张丽

【问题描述】小我很多是负面情绪。但是我还想说,明明有时候是别人不对,我们还要压着自己的小我,表示接受的样子。这样长久压抑着自己,对吗?我以前就是那种关照自己少,关照别人多。我真不想再压抑自己了。我现在也没有能力调整别人的小我。我该怎么办?就是做好自己吗?我真不舒服。

【导师回答】

1. 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请务必记着这一句,你要承担自己成长的责任。别人不对你还要压抑,痛苦而不改变说明痛苦背后有利益,为了利益你付出的代价就是忍耐,这都是你自己的选择啊。

2. 建议你把事情具体说一下。

3. 原谅他人,还原到他所处的环境,思考他为什么做了这个决策。送给你一个信念啊张老师,每一个人都已经做到了他当下的最好,他已经非常不容易才能成为今天的他,你不理解,你的情绪,根本原因是你没有还原到他进行决策的位置。

4. 别着急,你已经看到了问题的关键,解决起来就不太是事情了。


【学员提问】姓名:蒋功琴

【问题描述】本人急躁而又纠结的性格,做什么事情希望早点完结,但实际生活工作中时间观念却较薄弱,伴有健忘症及选择困难症,每当出门前我总想着水杯、钱包、钥匙、雨伞等东西是否都拿了?防晒霜好像忘记涂就匆忙涂抹,拖鞋忘记换了跑出门才想起来……下班了有时忘记打卡,又跑上楼打卡……弄得每次都是被家人朋友或同事等待的那个人……有事某项工作或生活中的事情需要多长时间完成?我估计不出需花费的时间,就只能说尽快……经常因此感到焦虑,焦虑后用了些纸条提醒等法调整,时而还是超时。。请易仁老师帮助自己理清思路怎样做效率高些?感谢

【导师回答】

1. 先使用第一天的技能来帮你处理一下你的语言。

先不要对你这个人下定义。明天我会具体讲你这个痛点:因为几件事情而评价一个人。


2. 你的表述结构为:总分关系。总:说自己核心问题。分:说支撑事例,出门注意关注是否带全物品,为人处世要求标准较高,期待对任务有所掌控。这都是很好的期待,关键是你把过往当成包袱了,而不是认为是财富。

3. 这里我发现一个巨大的财富,就是这些事例都告诉你:你的能力亟待提升,需要不断加强能力来达到你所要达成的标准。

4. 好了,出门前要带的东西,做个架子放在门口摆着;门口贴着出门三件事:防晒、换鞋、XXX;下班前学着用5分钟收拾桌子和打卡下班;不断试错来获得你掌控的那些任务的具体执行时间。

5. 我特别提醒你:你忘记了最重要的一件事:任何问题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我随便就举出几个,请你回去自己问自己,你列举的问题到底有多少解决方案。(我情绪波动了,发现你没有认真掌握我之前讲的内容,是不是训练不到位?是不是轻视了?)


【Q&A】

【学员提问】姓名:单荷娜

【问题描述】老师您好,就像您在课里面讲的有时是受到外界的刺激才影响到自己的情绪,我是一个做设计的,有时我的客户因为来做图的次数比较多,量比较大,或者是熟人介绍的我可能让他们暂时赊账了,说好一个月后给的,可是一个月后当我给他们要的时候他们一直往后推,甚至有的就想赖账不给,遇到这样的事我就非常气氛,真后悔当初让他们赊账~请问老师这个应该怎么处理呢?谢谢您

【导师回答】

1. 以后永远不赊账。

2. 你以为你给别人打人情了???认知错误。

3. 人际关系的最佳处理机制是:边界清晰。比如:本店概不赊账,管你是谁的。如果你要赊账,那就要承担别人不给钱的责任。

4. 另外,我的十一活动需要设计,是否可以支撑一下?


【学员提问】姓名:放放风

【问题描述】老师,自我察觉表里,要写3种解决方案的意义是什么呢? 感觉会花费额外的精力去决策要选哪种方案,说不定会有点纠结。如果最佳方案就一个,为什么不只写一个呢?

【导师回答】见我给蒋功琴的回复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身术01课答疑汇总0830 【Q&A】 【学员提问】姓名:张轩豪 【问题描述】如果我过去选择大学或者选择专业的时...
    Mercy2016阅读 1,202评论 0 0
  • 【Q&A】 【学员提问】姓名:云很卿 【问题描述】老师好,自己在单位是个小领导,但是我们团队不大,大家都比较年轻(...
    Mercy2016阅读 487评论 0 1
  • 0830分身术训练营第1次答疑 (转自启程队-王木木收集) 【Q&A】 【学员提问】姓名:张轩豪 【问题描述】如果...
    Jenner接纳阅读 599评论 0 0
  • 1.将一张人物图拖入ps中。 对比前后效果
    七叶5阅读 1,057评论 0 5
  • 1.什么是CSS CSSC全称是 Cascading Style Sheets, 层叠样式表。一种用来为结构化文档...
    佳联阅读 4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