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自嗨型选手,我只写字儿不谈钱

24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畏惧未知

不要畏惧

前方的黑暗

因为你的背后

有阳光

END


说件很有趣的事儿,不论是做公众号还是在简书上写字儿,总有人问我“赚到钱了吗?”

这问题提的我一脸懵B,回答“没有”或是“没琢磨赚钱”便会获得对方的不屑。

作为一名自嗨型选手,我只写字儿不谈钱。

拎得清自己的斤两

前段时间,做了件“大事”,把两部《欢乐颂》给看完了,打动我的不是剧中或甜或苦的爱情,而是曲筱绡常说的三个字“拎得清”。

拎不清的人太多,樊胜美是一个。而这个词汇,不仅在做事情上可以获得验证,做人同样如此。

未必要安于现状,但一定要拎得清自己的斤两。

我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现有的天花板,所以,不谈钱。

15年末的时候,开始手绘,那时候还小,所以别人一说“以后这画能值很多钱”,就会高兴的不得了。

现在别人跟我说“你写东西应该能挣很多钱”,我会礼貌地说,“抱歉,我还不行。”

头两天写了点东西,拿到这里来,我觉得仍然适用。

不论绘画,或是写作,都是门手艺。任何一门手艺,入门不难,专精很难。

专精,才有谈钱的资本。我仅仅是入门,甚至是在学习入门。

也许,在成为专精的过程中,天赋不那么重要,但一定是付出了大量的时间以及反复学习实践的。

记得前段时间看了一篇文章,有一个热爱绘画的姑娘,为了作画,在北京某高校当厨娘,然后去教室跟着学生学习。繁忙的工作之后,她在长长的白纸上,绘出一条又一条的曲线,勾勒出的图案,精巧无比。

“某高校出了个会画画的厨娘”新闻爆出,人皆大惊。周立波要出钱买画,被姑娘婉拒。

人们不敢相信,一个厨娘竟然创作出如此令人惊叹的作品。

这个姑娘让我看到,未必要有那么高的天赋,但一门已经可以称之为专精的艺术,是她在一天疲惫之后,深夜仍然不间断的努力,是她鼓足勇气,向校方争取,跟着学生努力汲取知识得到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八个字放在任何一个时代都适用。

而在写作上,也有一个人值得学习。

台湾作家林清玄已经60岁,但仍然要求自己每天写3000字,不为发表,只是练笔,他说“写字是个匀速前进的工作,不断重复地积累,才能突破,我不会放纵自己。”

大家写作是水滴石穿的过程,年份越久,便越香醇的酒。

我还写的很肆意,我的水平还不稳定。甚至每当我写出一篇阅读量还可以的文章的时候,再开始写新一篇的时候都很紧张,想着自己之前怎么能写的这么不错呢?

这种紧张的心情让我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格局还不够,还很“小家子气”。

所以,姑娘和林清玄有手到擒来的高超技艺,是专精,我不是专精。

他们有足够的资本谈钱,我没有。

交往有共鸣的朋友

做任何事情,想要专精,都要耐得住寂寞,坐的住冷板凳。

而在这个过程中,能交往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是锦上添花,更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九月末的时候,下了一个学英语的软件,有趣的不是学习本身,而是班级机制和有趣的分组。

最初的时候,看了软件的广告,我买了一个月的课。因为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未必有长性,一下子买半年或者一年的课程,那“遥遥无期”的感觉就足以把我吓坏了。

现在,我非常感谢自己选择了开始。最初的时候,一个班近100人,分组让我很惆怅,因为很少主动和陌生人交流。可爱的小组长加了我,于是我们四个人组成的语伴团开始了每天打卡的日子。

每天打卡,偶尔一起吐槽,我们各有各的生活,拼凑成一个小组,可以说很为生活加料了。

一个月快过去了,有一个姑娘不再续课,两个姑娘续了一年的,我续了一个月,拿到代码之后并未再加入班级。

小组长先点了续课,分配到新的班级,跟我们说“我今天在新的班级里呆了一天,浑身不自在。我跟班班说,以后还要咱们几个一起打卡。”

听了心里特别感动,未曾谋面,但是我很欣赏这个直接又热情的姑娘。

快到日子了,我也选择了续课,结果群里的消息没注意看,点了选班主任就跑到了别人的班级。

可以说是很蒙圈了,没有那两个可爱的姑娘,瞬间体会到小组长说的“浑身不自在”。用惊慌失措形容也不为过,小组长出招儿,“去找班主任问问吧!”

我豁出我的厚脸皮,对班主任“软磨硬泡”。班主任很无奈“幸好,你的新班主任跟我一个办公室,等我上班去商量一下吧!”

一上午忐忑不安,快到中午的时候我催促班主任结果,班主任告诉我“你的小伙伴都在VIP班,你补个VIP的差价就可以在一起打卡了。”

其实是续课到一年。我想了想,和已经熟悉的小伙伴一起打卡的心情让我战胜了对坚持一年的恐惧。

我补课800多元的差价,在这个知识付费的时代,800多元也不算便宜了。

可是我想和可爱的姑娘们一起打卡,一起聊天,这件事情对于我的价值,已经超越了800多元本身。

我觉得值得。

最近还做了一件特好玩的事儿,就是加入365训练营,在和营里的伙伴们互动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文字的力量。

与各种大型公众号的文章不同,他们的文章可以天马行空,可以任尔东西南北风。

在群中徘徊,负责的班长明天姐姐,班委,真诚的同学们,无一不让我觉得,来自陌生人的点评与“喜欢”也可以如此温暖。

前两天早上,收到了可爱的言筱妍同学对我的评价“在我的印象里其实她是个表情丰富且热情大方的优秀姑娘,文风硬气过人,还很有才气,而且对公众号的操作了如指掌。我对她充满了佩服之情,只想和她做朋友!”

躺在被窝里,我的心情十分复杂,一方面极其震惊,另一方面又非常想哭,我说今天怎么醒的格外早,原来是可爱的朋友在文章里面召唤我。

来了公众号后,第一后援团永远是我妈,然后是亲人,朋友,同学。

第一次收到一个未曾谋面的姑娘,给予我,至少在我看来非常高的评价。

突然觉得自己也是能干点事情的。这份温暖的评价,一大早为我提了一口气,开启了元气满满的一天。

我原本为寻觅素材而言来,这些温暖的朋友创造的价值,早已远远大于了365元的课程费用。

我们从不能真正做到孤独的踽踽前行,陪伴带给我们的巨大动力,能支撑我们创造更大的价值。

看清楚自己的内心

不论写作或是绘画,于我而言,更像是一味绝佳的“忘忧散”,当我深陷在创作之中的时候,只能汲取到其中的甘甜。

写作刚开始的时候,我想公众号能打个“原创”标签,得到标签后,便越写越快乐。

日更之后,我挖了个小说的坑,一方面是在进行一个新的尝试,另一方面,确实对持续输出有观点的内容没什么底气。

我想在有观点的内容中书写我的力量,向别人灌输我的观点。

我想在小说中让想象力驰骋,纵容一个小恶魔肆意地奔跑。

我想,在这个知识碎片化,知识快速化的时代。写一点自己想写的东西,沉淀一些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

我想了很多,我想让自己持续自嗨,就够了。

如果说,在这个快时代,最火的文章类型是什么?鸡汤文第二没人敢称第一,衍生出来的毒鸡汤,虽然有毒也是鸡汤。

纵观大号,这些文章的动人之处,便是戳人的痛点,引发人们的共鸣,比如亲情,友情,爱情,孤独,亦或者买不起800万学区房的贫穷。

这些背后,需要一个团队来深度剖析社会上每天发生的各种事情。揣摩人们的心思,迎合大众的认知。

最后,产出深得共鸣的文章。

所以,这种类型的文章,是能创造价值的。

这种成熟的文风,对比来看,还是很相似的,所以我认同老路同学的一句话“鸡汤文天花板有限。”

我想,为了创造金钱上的价值去拼凑鸡汤文,那不是我想要的。

老师说得好“任何爱好变成职业后,就没那么快乐了。”

写字儿对我来讲,目前是什么感觉呢?

有句话说“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

偷不着的滋味最好。当然,我也正在这个阶段,也是最快乐的一个阶段。

我写的东西可以歪歪扭扭,也未必那么好,但是带给我的感觉是无比快乐的。

刚到简书投了两次稿之后,也收到过有些简信私聊,给出封顶1000元的约稿。

心动吗?当然心动。似乎“写作变现”这件事情就在眼前晃动。

可是静下心想想,为了稿费产出自己不那么喜欢的东西。一方面会对公众号的更新产生影响,另一方面,投稿要是不能获得自认为其应有的价值,那岂不是会大受打击。

我想,写字儿带给我的几样东西,排在第一的是快乐,金钱是最末。

这一年之约,我想用心完成,如果能得到绿标,那是再好不过,如果什么都没有,也差不多能写完一部小说。

如果小说没有签约,自己掏些钱,印出来,也是个不错的纪念。

因为这,是属于我的价值。

开始写自己的东西后,每天地铁上,是我绝佳的创作时间。

我不再过多地注意今天地铁上有多拥挤,别人的情绪有多暴躁,给我一点点空间,让我腾出两只手打字。

之前和朋友说过自己的一些困扰,朋友也知晓我在写文章,于是问我“最近还会为那些事情烦心吗?”

“没感觉了啊!”我脱口而出,“因为我有其他事情干了。”

写字在潜移默化中对我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心灵上的包袱不知不觉就消失不见了。

所以,写字儿只是喜好,我想轻松前行。

作为一名自嗨型选手,我只写字儿不谈钱。

我只想,茁壮成长。

BY 面瘫少年

无戒365天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1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081评论 1 10
  • 肖申克的救赎是我看过最震撼人心的电影之一,1995年奥斯卡几乎所有重要奖项的提名,对,只是提名,因为有《阿甘正传》...
    Andy胡良云阅读 4,719评论 0 4
  • ——致不懂事的自己 我不看人家谁谁谁, 我也一定学不会, 变不了你们喜欢的样子, 赌气叛逆,皮厚无妨, 你无奈,我...
    干煸马鲛鱼阅读 191评论 0 0
  • 文/符开杰 如果我说离别 你会不会感到悲伤 就像你说离别 我感到悲伤一样 在某个清晨 晨雾悄悄爬上枝头 就像在某个...
    海仙子阅读 199评论 0 0
  •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却不会走的很远。 所以在生活中难免遇到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但是往往我们容易形...
    酸奶味的酸奶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