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的小路

这是一个阴沉而又雾气弥漫的春日。说她是春日,好像不太准确,因为她颓废阴郁的样子像极了萧瑟的秋日。

沿着这条不太熟悉的陌生小路,恣意地漫步。不知道前方为何路,基因于此,倒增强了我探寻的好奇心。

哦,到这儿应该是没有路了吧,这打破了我一直前行的计划。我本想,像杜丘那样一直往前走,不朝两边看。看看走过去,会不会融化在蓝天里…

哦,非也!在前方不起眼处,分明有一条小路。几分欣喜,几分顿悟:这多像我们的生活,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天地无言,岁月更迭,却教会我们很多道理:在我们悲观绝望,觉得走投无路的时候,却也是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之时。所谓否极泰来,大抵如此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每个人都应该给自己留一段这样的空闲时光。什么也不去做,什么也不去想。静静地走在路上,聆听风声雨声,感受自然的奇妙;抑或选择一个风景旖旎的桥头,站在桥头上迎着微风细雨,细看风景。

此时会突然想起茅盾先生的那句话:人是最美的风景!确如先生盛赞的那样, 芸芸众生,千奇百怪。你无从知晓他们的职业、爱好、信仰与追求,但是,却可以通过细微的观察,从他们的言谈举止,音容相貌中猜测、寻觅;

又或者抬头看一看铁塔上的高压线,活动一下疲乏的颈椎,望一眼身边一栋栋高耸入云的大厦,然后轻轻自发问:这就是我所居住的城市吗?她什么让我感觉如此陌生?我似乎从来没有仔细地观察过她……

在这个阴沉有些雾霾的下午,漫步在这一条不知名的陌生小路,细看被雾霾笼罩下的风景:月儿朦胧,鸟儿朦胧,楼儿朦胧,人儿朦胧,一切尽在朦胧中。

城市中的一切,像一个披上了面纱的少女。有些欲盖弥彰,有些欲露还羞;有些半掩琵琶半遮面,那种意境我是无法用语言描述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踩着脚下有些泥泞的土地,望着路旁有些干枯的树苗,我暗暗提醒自己:春还没有来到,因为春姑娘正在赶路途中,就让冬最后耍下淫威吧…

沿着这条不知名的陌生小路,一直前行前行。路上有我认识的和我不认识的车在缓缓行驶,有的甚至打起了大灯。头顶轻轨车的轰鸣声呼啸而过……就这样慢慢前行,慢慢观赏,慢慢体会。这样的时光当真是及温暖与舒适的。

放眼望去,前方雾气霭霭,那是什么地方我不得而知。对未知的探索是人类进步的源头。极目远眺,雾霾中的城市当真是极美的。

小路的对面边有一个基督教堂。灰白相间的建筑上,一个十字架屹立在蓝色的三角顶端。看看时钟,已是下午1:25分了。望着时钟不禁感慨万千:如果时间能够就此静止,那该有多好。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曾刻薄过任何人,也未曾宽恕过任何人。你的时间,生命,坐标轴,都由你一手操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我们需要停下匆匆的脚步。回首看一眼来时的路,让烦躁的心在尘世的喧嚣中沉淀一下。 或许你会说,哪有时间啊,整天忙得分秒必争。试问:再忙,你有比尔.盖茨忙吗?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有一个坚持了几十年的习惯:每年他都会抽一段时间,“与世隔绝”,放下公司繁忙的事务,一个人读书、写字,静下心来思考微软未来的战略。

最开始的时候,下属都很不理解,工作这么忙碌,怎么还有闲情雅致跑去小木屋里看书?

但比尔·盖茨不这么认为,越是被工作占满自己的时间,越要从这个封闭的圈子中跳出来,整理自己的人生。

这也是他能够不断超越自我,持续创新的源泉。

停下匆匆的脚步,给自己一段整理身心的时光:认真吃一个大大的、红红的、可爱的苹果,感受汁水溢满口腔后的味蕾跳跃;静静地调试一杯暖暖苦涩的咖啡,品味不加糖咖啡苦涩后的余香;轻轻注入红酒于高脚杯中,轻轻摇晃,在高脚杯与红色液体的晃动中,出神的凝望;让疲惫的身心得以调试,让枯竭的心灵得以滋润,让僵死的灵魂得以复活!

走在这条不知名的陌生小路,我可以想到很多很多,一个人慢下来做的事情。突然觉得,慢也是一种生活态度。而且,是一种把事情做到极致的,认真享受生活的态度。

走在这条不知名的陌生小路,旁边一位拾荒的老人拉着小车从身边缓缓而过。车上有他的战利品,拉着他的小车,眼光中充满了坚定执着,他的身影越来越远,终于消失在小路的尽头。

他让我想起了三毛。当年三毛的理想就是做一个拾荒者,并将其理想写在作文中。虽然被老师视为没有出息,重新写过。但是,在三毛看来,拾荒却是一个经历探险,寻求新鲜事物的刺激过程。

理想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从心向往之的,能够做到极致的,就堪称完美。

“我不就是你的秘书吗?”一句软软的、中年的女声穿过耳膜。我从思绪纷飞的世界中回过神来,望向她。只见她的身边有一个人穿着蓝色冲锋衣,身材略显臃肿的中年男士。嘴里嘀咕着什么,听不清楚,但是从女士嗔怪的口气中,可以感受到她浓浓爱意。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有个与你携手漫步的人,幸福就是有个与你斗嘴的人,让平凡的生活有些波澜,让琐碎的日子多些调剂,让嬉笑怒骂皆有滋味。

走在这条不知名的陌生小路,回想来时路,有莫名的恐慌、惊悚、畏惧,可当走过这条不知名的陌生小路,归来时已完全换了一种心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还是那个天,一如既往的阴郁雾霾;地还是那个地,广袤深邃沉默无言;可我的心境却完全跳出了环境的桎梏,如同午后的阳光般灿烂。

忽然想起一句话:一念一世界。

你看到的是悲伤,世界便是悲伤的;你看到的是快乐,世界便充满快乐。

所以我们要积极,不要消极;要主动,不要被动;要快乐,不要悲伤;要柔和不要刚强。

走在这条不知名的陌生小路,虽然老天爷还是阴沉着脸,但是他已完全不能影响我的心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上苍赋予我们生命,每个生命都是值得被尊敬的,都要活出自己的本真,活出自己所期盼的样子!

走在这条陌生的不知名的小路,初春的长春还是有些微微的凉意。愿我在寒冷时,心中有暖意,在寒冬来临时,心中有春意。

走在这条陌生的不知名的小路,一辆玛莎拉蒂疾驰而过,看着那可爱的三叉戟,我的热情瞬间被点燃,希望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开着它,重走着这陌生的小路!

感谢这个阴郁雾霾的午后,感谢这条小路给我的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