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看完一本书之后,通过读书笔记写书评!

作为一名典型的书痴患者,在工作之余,最开心的就是早起和睡前的阅读时间,周末一般也会安排一天的时间去泡图书馆,现在平均每月都可以保持10本左右的阅读量。而且每次看完一本书,都会习惯性的记录阅读笔记,偶尔也会写写书评。也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自己的心得和体会,和大家一起分享。

在分享读书笔记之前,咱们先来看看写读书笔记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读书笔记的好处

一、让阅读更专注

在阅读的初期,翻开一本书,心很难快速静下来。此时写读书笔记,会是一个很好的让你心静下来的方式,不易走神,会更专注。

二、提升阅读速度

在写读书笔记的时候,我们会变得更专注,更容易沉浸到书本之中,这很自然的就提升了你的阅读速度。其实君君并没有刻意去练习阅读速度,只是每次沉浸在书本之中,不知不觉就看完了一本书,这时候才发觉时间只过去了两个小时。

三、帮助写作

如果你想要写书评,或者积攒写作素材,写读书笔记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时不时翻看自己的读书笔记,也会给你的写作带来很多灵感。而且通过阅读读书笔记,会让你在写书评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

说了这么多读书笔记的好处,是时候和大家分享我的读书笔记啦。

写目录

茨威格《人类群星闪耀时》的目录

通过目录,可以了解到文章的结构,特别是工具书和方法论的书籍,一般重点内容通过目录就可以略知一二。在写读书笔记的时候,也可以将目录写到笔记中,如果目录过长,可以按自己的逻辑进行整理。如果目录只是数字的排序,则可不写。

我现在一般看小说散文类的书,会有意识的写下目录,这样只要看到文章的目录,就可以回想起当时的情节。

写人物介绍

《鼠疫》人物介绍

加缪《鼠疫》主要人物介绍如果看的是小说,而且涉及的人物比较多,在看书的过程中,可以专门留出一页空白页,来写人物的介绍。每次出场一个新的人物就在本子上将这个人物的姓名和身份,用几个关键词记录下来。这样当我们在读到后面的时候就不会遗忘前面的细节,哪怕隔很久再重新翻看这本书,也可以通过这页笔记快速进入阅读的状态。

特别是看《生存与命运》和《百年孤独》酱紫的大部头著作,如果不在阅读的过程中,写下主要人物以及人物的关系,估计看到中间的时候会完全崩溃掉。

看小说,故事,或者是推理类的小说,如果书的前言有交代人物的身份,和人物的关系,那么一定要记下来。相信我,它不仅会帮助你提升阅读效率,同时也会帮助你理解和消化这本书。

笔记摘抄

加缪《鼠疫》笔记摘抄

在我们最开始阅读的时候,我们最爱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摘抄啦,将自己喜欢的句子或者是段落摘抄下来,本身就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关于摘抄,和大家分享两个对我比较有帮助的小tip。

小tip1:小标题

在摘抄的时候,给这段文字取一个小标题,这样当你重读或者想要写书评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些小标题快速找到你想要的内容。

小tip2:写上对应的页码

在摘抄的段落前写上书本中对应的页码,这样可以方便我们在回看的时候,直接通过笔记就可以找到书中相对应的段落。如果你看完书之后想要写书评,这两个小tip很有效,也可以帮助你提升写书评的效率。

小tip3:留出空白

老树《在江湖》笔记摘抄

如果想要进行重读的话,也可以在读书笔记的两边适当给出空白的空间,这样在重读的时候,就可以在空白处写上自己的心得和感想。重读这些笔记的时候,会瞬间回到当初阅读这本书的情境。那种阅读的愉悦,真的是无与伦比的。

思维导图的运用

最近思维导图特别流行,很多人都开始尝试用思维导图梳理自己的知识框架。那思维导图如何用于读书笔记之中呢?工具书和小说类的书适合用思维导图吗,下就和大家一起分享,如何运用思维导图消化书中的内容,并且帮助自己写书评。

1.工具书:梳理知识点

《这样读书就够了》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并不一定要越大越好,也不一定要一气呵成,对于方法论的书籍,如果某一个知识点触动你,或者你觉得很用帮助,你可以只针对这个知识点,画一个简易思维导图。

上面这张配图是《这样读书就够了》的读书笔记,因为书中提到的便签学习法很有用,我就在看完这一章节,用自己的理解,绘制了这个思维导图。这样每次回看这些简单的思维导图,马上就能够get到这个方法的核心内容。

2.方法论的书:写下感受和心得

夏丏尊、叶圣陶《文心》

方法论的书籍,最重要的是读完之后要有所收获,并且能将书中的方法运用到实际生活之中。所以在阅读方法论的书籍时,我们不仅要通过思维导图梳理书中的知识点,也可以在下面写上自己的心得和感受,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将书中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

3.历史故事类:画出故事情节

茨威格《人类群星闪耀时》 亨德尔的复活

在阅读历史故事类的书籍时,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该怎么画思维导图,会感觉无从下手。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在看完这个章节之后,花几分钟的时间重新回顾一下书中的情节。

对于故事有了全局的了解之后再去绘制思维导图,在画的过程中,故事重新又在脑海中上演了一遍,不仅可以加深对书的印象,也可以体验到绘制思维导图的乐趣。

4.散文类:以主题为线索

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

卡尔维诺的这本《看不见的城市》,介乎小说与散文之间,因为他笔下的每一个城市都是独立成篇的,我更愿意把它当做城市类的散文来读。根据每个城市的主题,将不同的故事串联在一起,于是就有了这幅思维导图。

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思维导图

当画完这些思维导图之后,发现每个城市都有内在的关联,背后是一种哲学的寓意。这是通过思维导图带给我思维层面的惊喜。

这种以主题展开的思维导图也一样适用于知识型的理论书,可以根据一个主题,进行拓展分析,与这个主题相关的内容都可以囊括其中,这样对我们深入思考很有启发意义。

5.小说类:梳理人物关系

《斯通纳》人物关系

看小说的时候,我们一般都很容易沉浸在人物的情节之中,这个时候发现画思维导图是一个比较困难的点。但是后来我发现,当某一个章节出现的人物比较多的时候,我就会在看完这个章节的时候,有意识的先停一下,画出人物的关系以及他们的性格特征,然后再接着去阅读。

这样不仅可以帮助理解书中的内容,也可以在接下来的阅读中,预见人物的性格发展和情节走向,这也不失为是一种思维的乐趣。

5.写书评:对书本有全局的了解

《斯通纳》写书评前画的思维导图

每次在写书评之前,手帐君都会习惯性的画一副思维导图,如果是工具书则可以梳理整本书的逻辑框架,如果是小说类的书,则可以重温故事情节,并且对于主人公的人物性格会有更深刻的了解。

在画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其实也是在梳理我们的写作思路,这样当我们真正开始写书评的时候,就可以根据思维导图的线索和先前做的读书笔记,让书评一气呵成。而且文章写完之后也会有内在的逻辑联系,你会发现原来知识的输出并不是一件难事。

手帐君一直认为阅读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而且读书笔记也是根据个人情况而定的,以上的方法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去进行尝试,或者去探索适合自己的笔记方法。

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笔记,并让自己乐在其中。

无论是阅读还是写书评,我们最终还是要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一直很喜欢《死亡诗社》中keating老师对学生们说的:“读书的时候不要只想作者怎么看,想想你怎么看”,这句话引发我很深的共鸣。

所以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形成自己的见解,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而写读书笔记和写书评,则可以在阅读的过程中,帮助我们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培养自己深入思考的能力。

今天的读书笔记就先介绍到着啦,希望对大家能够有所帮助,有任何读书方面的心得和感受也欢迎和君君一起交流,咱们一起做一个快乐的书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