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How to Learn (学会如何学习)

文章首发微信公众号:春哥府。欢迎关注。

近几周在别人的推荐下学习了Coursera上的一门免费课,中文名《学会如何学习:帮助你掌握复杂学科的强大之智力工具》。讲课老师是UCSD的Barbara Oakley教授。这门课从科学的角度讲述学习过程中大脑的工作原理,帮助学生掌握合理的学习方法,克服常见的学习问题。课程内容并不长,不论是否学生都值得一看。

两种大脑模式

人的大脑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模式,可以称之为专注模式(Focusd)和发散模式(Diffuse)

专注模式下,大脑的思维集中在一片“工作区域”中,注意力高度集中,脑前额皮质是进行专注模式思考的主要场所,有助于帮助提取已经熟悉的记忆内容,人们在工作、听课、写作业等时候经常处于这种状态,可以高效地运用现有知识处理并解决问题。

发散模式下,大脑中的多数神经处于静息状态,大脑思维不局限于脑前额皮质,更加有助于促进广泛的思考,往往这是人们在洗澡、散步、发呆或者睡前时的状态,思维跳跃发散,并且会带来灵感,一些创造型职业经常需要人们活跃运用发散思维模式。

神经元的激发需要时间,神经元连接的巩固(新知识的形成)同样需要时间,一味地学习,把自己长时间置于专注模式下,并不能帮助大脑巩固神经结构,理解与跨时间维度的多次练习是有效巩固记忆的方式。同时,睡眠可以消除日间大脑活动积累的毒素,睡眠不足会带来记忆力下降、学习意愿下降等不良后果;另外也有研究表明运动可以显著改善记忆,提升脑细胞的存活率,提升学习能力。

学会如何学习,首先要了解大脑在学习过程中的工作原理,合理的学习方式是系统性地提升自我身体素质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灵活运用两种思维模式,激活大脑潜力。

组块

从神经科学的角度说,组块是通过使用,或通过实际意义联系在一起的信息片段,他们在脑中将关键想法或动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神经网络。组块可以扩大化和复杂化,将更多的信息片段融合形成大组块。同时组块是调动记忆内容的捷径,同一组块内的信息片段可以快速的调动激活。

举个例子,网球初学者不断练习挥拍击球动作,这些动作信息通过不断练习在脑中形成组块,形成组块后网球运动员将无需通过每个步骤的回忆,大脑很迅速的就可以反馈一整套连贯动作完成击球。在新一阶段的学习过程中,运动员将步伐技巧和现有的击球组块进行融合扩大,提高自己的网球记忆。

组块对于人们的学习十分重要,可以说我们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构建组块。没有形成组块的记忆很容易被遗忘,形成组块的记忆才容易被激活和运用。为了更加有效的学习,我们要学会将所学内容转化为组块,并不断扩大现有组块。

构建组块的最佳方式需包括以下几点:
1)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2)对基本概念的理解;
3)通过练习帮助加深对模式和更大范围情境的理解。
4)脱离书本,单纯通过回忆练习。

知识迁移,是指某一个领域的组块可以帮助你快速构建另一个领域的组块,两个领域可能具有惊人的共通性。这种方式也可以帮助快速构建组块。将新知识与脑中熟悉的视觉场景进行联系和映射,有助于加深对新知识的记忆。

能力错觉

现在学生的许多习惯,会在脑中形成能力错觉,欺骗自己告诉自己已经掌握了知识,然而其实并没有。

一个较为常见的例子就是在课堂上或者自己读书时通过荧光笔画线来进行标注,这类标注经常会在潜意识中告诉自己,划过线的就是我已经掌握的知识,久而久之,学习的目的就不再是掌握知识而是完成划线

对重点内容的标注是很好的学习方法,但要学会理解后使用,不能满篇滥用。自测、回忆是检测自己是否真正理解而非错觉的有效办法。

拖延症

解决拖延症十分重要。学习依靠日积月累,每日点滴的拖延在长时间来看就会带来巨大的损失。而拖延症又很难克服,因为这些事情之所以拖延,是因为他们触动了大脑的“痛觉”神经,完全依靠毅力逼迫自己学习仍会消耗自己的脑细胞。

因而,应对拖延症的要点包括:
1)定期制定计划并跟踪、检查;
2)每天晚上睡前确认明天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3)将任务细化,并给予自己一些完成的“奖励”;
4)拖延症的诱发具有显著的“信号”,例如开始看韩剧后便停不下来忘记了写作业,手机放旁边总会被微信打扰等等,可以通过寻找合适的环境来避免“信号”动作的触发;
5)每天先处理困难的工作;
6)劳逸结合,有一种简单有效的办法对付拖延症——番茄工作法。每半个小时,前25min集中精力,后5min放松神经休息大脑。

文章首发微信公众号:春哥府。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