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别像我这样,日更到慢性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写了一篇关于日更的自我反思,不少大V和简友跟了文,也看了很多朋友写的对“日更”的思考,加深和完善了我的认识。

这周非常地忙,上课、刷题、阅读和运动占据了大量的时间,连热爱的LOL游戏都一下没碰。手机上的简书删了,因为会给我带来太多干扰,特别还是上周的一篇莫名其妙的爆款,看到评论和别人的跟文总会忍不住去看,索性一删了之。

在这里先跟简信私聊我的几十位简友道个歉,由于太忙而没能及时回复。在周末我会一一回答您们关心的问题的。

关于日更这个问题,明白人早就看懂我文章想表达的意思,不明白的假以时日希望你能回过头来再看看那些话。

抛开立场和观点,从感情出发,我其实就是希望大家别像我这样,因日更把自己折腾到慢性死亡。

还记得我是周一发的文,当时体育课体能训练,只简单地冲刺跑了400米,下来顿感身体不适,直接跟老师请假去厕所吐了。在北京上学时呆在学校篮球队,天天体能拉练,虽说浪费了不少时间,但身体是倍棒。自从来上海做交流生,一是缺少了环境,二是更文的需要,整整半年没挨过一次篮球。

之前身高180cm体重75公斤的标配,已被现在多了10斤的赘肉和虚弱的体质所取代。

写作更文是面对生活的一种积极态度不假,但一定要有个度。有些简友的文章指责我说:“你就是通过日更成功的,现在又反对起来,居心何在?”也有人说:“我是因为灵感枯竭,无法坚持日更才给自己找些理由做辩护的。”

日更时的一天,大致是这样过的:由于熬夜上课迟到,到教室后坐在后排玩手机刷简书回评论。中午吃饭开始构思文章,下午上课能不听就不听开始写文章。晚上回宿舍看课外书为日更寻找材料,熬夜。

那时的我跟一些简友写的观点一样:因为日更,我变得更加擅于观察生活,充满了生机,日更真的改变了我。

当时的我也在喝着“自媒体浪潮”的种种鸡汤,为了做到像猫叔那样,我干了“日更”这碗鸡汤。大部分人坚持日更的最终目的,无外乎变现出书开课卖广告。大家都想活得璀璨。

但我们都忘了,活得精彩的前提,是有一个经得起你长久使用的身体。日更这种模式带给人的惩罚,是慢性的,它会随着你狂热的情绪慢慢袭来、慢慢侵蚀你的身体。我看有位简友说:“我就是要干了这碗毒药,看看会怎么样!”

一开始的确不会怎么样,你更个一年试试?要么文章变成了流水账,要么身体出毛病,经常的问题会有:腰伤,眼疾,头疼等等。

我完全可以继续坚持日更,文章很好写,花点功夫就是了,但身体耗不起,时间耗不起,并且当时的文章也并没有因为日更而带来很大起色,相反,现在这样一周一篇,篇篇阅读量过万。

摆脱更文的束缚,我能抽出时间阅读更多书籍,思考各种问题,把一篇文章反复推敲修改好几遍,获得的收益不比日更几篇加起来的差。

跟你说个很恐怖的事情,我现在天天掉头发。

每天睡觉前,都要先清理一下桌面上的头发丝。写文是一个非常需要脑力劳动的过程,会消耗一个人的大量精力。当然,如果你只是记流水账,就当我没说。

我清楚地记得,开始掉头发是在我上学期坚持日更一个月时。当时并没有在意,但随着身体的持续劳累头发越积越多,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幸好当时已经快放假了,经过一个暑假的调整,现在渐渐缓了过来。但症状只是在缓解,并没有完全康复。

熬夜,成了我戒不掉的习惯。

当时为了日更,天天熬夜,每天正常的入睡时间都是2点过后,由于大脑的极度兴奋,还要过很长时间才能睡着。正常情况下,我是11点左右就会睡觉。

可以说,日更的那些日子我从来都没有睡饱过。

最让我难受的是,现在似乎已经形成了一个惯性,不到2点睡不着。戒不掉熬夜这个坏习惯,我脸上的青春痘就不会消掉,我的精力就不会达到最佳状态,我学习工作的效率就会越来越低。

我无意说服谁,也无意同谁争论,我写下的都是我自己的真实经历和感受。大家又都不是傻子,我没必要编一些故事来哗众取宠,那也不是我的风格。

看到这里,你还觉得日更带给我的是“成功”吗?放弃日更不假,但绝不是因为我没有灵感被迫放弃的,而是我主动扔掉的。

现在的我,回到日更前的状态,生活简直妙不可言。

早睡早起,从不迟到,坚持锻炼,实践“时间管理”的方法理论把自己的生活规划的井井有条。上课认真听课,在专注中发现了许多以前没有注意到的新天地。课余时间更多地选择了运动和外出,而不是闷在自习室憋着头更文。

整个人感觉阳光了起来,更愿意关注身边的人和事。精力充沛后,对教材也不是那么反感,真正地能深入到基础知识的核心。

猛然发现:“那些课外书中讲的道理,源头原来在这里。”

我在自媒体走过一圈所中的毒,现在开始渐渐地被化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位简友关于日更的文章写的非常有创意,他把日更比作一把练武之人必练的剑,我改造一下,日更是把双刃剑,并且这把剑并不是人人都练得起,驾驭不好反而会急火攻心,自废武功。

也有简友批评我说:“只指出现象不给出方法,只破坏不构建。”

借着剑的比喻,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教训,我建议想玩自媒体的人先去练练“一周三更剑”、“读写结合剑”、“集中更文剑”。

“日更剑”只是一个参照,别人可以通过挥舞它叱咤风云不意味着你同样可以。在练剑的过程中耐心揣摩,什么时候练效果最好,练习哪些招式,剑柄握着舒不舒服,跟同行交流切磋有什么心得和体会?

练剑是个漫长的过程,任何妄图在很短时间内取得巨大效果的人都不会得逞。即使你练的是“日更剑”,它的内涵和精神也不是教导你追求速成,而是在时间的打磨中体会剑术的精妙,明白它背后蕴含的“天道酬勤”精神。

练剑只是形式,学习精神才是关键。如果一味陷入练剑的招式过程和对“日更剑”本身的迷思中,那可就本末倒置了。

“领会精神”,记住这四个大字。

明白之日,即是弃剑之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的公众号第一篇文章,大家随便看看,欢迎点击下面的标题来批评噢! 多久没叫爸爸了? 由于选修课选的是微信营销,...
    芬爷杂谈阅读 249评论 0 0
  • 0.缩放各种图形界面的文字和边栏,改变主题,设置电源动作 终端输入: gnome-tweak-tool 建议开启黑...
    sgzzl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