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如何做项目管理?——读《人月神话》有感

进入产品经理的角色不到一年,也踩过了不少坑。还记得当初走出校门,迷茫的找工作,看到产品经理的职位,描述的神乎其神,想着我要做一款属于自己的产品,我要向乔帮主一样改变世界,我要把产品当成我自己的儿子一样把她造出来并养大,于是带着这份未知的神秘色彩,耗费了四个月的时间,当上了一名苦逼的产品,表面上由公司CEO(原腾讯产品总监)直接带的,可是这些坑依旧得自己踩一遍才能长记性;后来老大推荐了一本《人月神话》,是关于项目管理的,看着很有共鸣,刚刚读完,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来跟大家谈一谈,在做产品的过程中如何做好项目管理。

书的第一章写了关于职业的乐趣和苦恼,虽然此书写于40多年前,但在如今的现实中也确实是这样,我们有时候会享受创造出一款产品,满足我们内心对创造的渴望;与此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许多苦恼,无处不在的bug、处理不完的需求、没有资源、项目延期、还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等等。

我刚开始做产品的时候,觉得我把需求明确了、做了一个规划并交给开发,让他们开发去吧,我就喝着咖啡等着验收就行,总是以一个乐观主义的心态去看待产品进展,觉得一切都会按部就班的进行,可是真的问题来了,真的就如猛兽般来了,究其原因:其一是太乐观主义;其二是没有跟技术总监确定好项目进度安排;其三是产品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产品的完整性;其四是因为我们的思维永远是存在bug的。(这里更多的是技术总监的职责,就捎带而过)当产品延期,我们总想着去增加人手,可是增加人手并不一定带来效率的增加,反而更加会拖延项目,增加人手会增加沟通成本、培训成本,这些都会造成时间上的浪费,所以,项目最初要按照两个法则来就要做好工期的安排:(1)项目的时间依赖于顺序上的限制,人员的最大数量依赖于独立子任务的数量;(2)时间分配大致按照1/3计划(产品设计前期工作)、1/6开发、1/4构建测试和最早期系统测试、1/4系统统一测试。

至于产品概念的完整性,我们需要参照贵族专制。在产品设计中,概念完整性应该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为了反映一系列连贯的设计思路,宁可省略一些不规则的特性和改进,也不提倡独立和无法整合的产品,哪怕其中包含这精妙的设计,我们要能够剔除杂音;同时产品的易用性也是跟产品概念的完整性紧密联系的。产品的完整性可以通过在写PRD、MRD的过程中总结出来。明确产品概念的完整性之后,其次是控制产品的规模体量,控制产品的规模也要从用户研究和用户需求出发,设定规模、确定功能、划分模块、设定目标。书中也说到控制规模的三个原则:(1)制定总体规模包括后台存储、访问的预算,鄙人刚入行的时候在此也踩过坑,只考虑了前端的页面和逻辑,却忘记了设计后台的增删改查和存储;(2)指明模块定义的同时,定义明确的功能,要落实到需求列表中,经过审核且确定的,包括必要的输入输出;(3)从整体、面向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这一点不必多说。

在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开发人员承担产品实现的责任,所以我们产品只能建议,不能支配,并且时刻准备着为需求实现提供一种实现的方法,但是也要时刻准备着接受其他任何能达成目标的方法,我们要以目标为导向。那么开发是以什么为目标呢?——原型,所以当原型作为标准的时候,我们必须控制原型的修改,这样可以尽量减少讨(si)论(bi),所以我们在写PRD的时候一定基于上面说到的概念完整性,把我产品定位,准确描述产品原型。当然,再精确的说明也会让不同的人产生歧义,所以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建立一个沟通日志,记录日常的沟通情况、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文档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1)每份文档的准备工作是集中考虑、明确全盘计划和统一意见的结果,文档上的内容是拿来就可执行的;(2)文档的更新维护是项目监督和预警机制;(3)文档本身也可以作为项目监督和状态控制的依据,所有的进程应按照文档进行;(4)文档是沟通的基础。所以我们在进入开发阶段之前,就应该与各个部门确认文档,文档指导的是一个精确、可执行、清晰的方向,总得来说,文档是一种总结全面、意思表达清楚、结构清晰的“可执行”文件。文档进入了开发阶段,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发生一些变化,产品能做的是为开发人员及时设计方案,当然方案还是要根据文档设定的目标设计,决定权在开发人员手中。另外,每个产品文档都应该有自己的日程表和冻结日期,在此之后的变更属于下一版本的内容,当然也可以简单的建立一个需求管理及变更的说明,写明需求或问题来源、背景、解决办法、负责人、上线时间等。

产品人也是优秀的设计人员,在这个“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时代,不断重复地抽取和细化产品的需求、快速制作精准原型的角色也是由我们充当,详细的需求包括了所有的用户界面、人机交互界面,包括前端后端,以及与其他软件系统的接口。如果失误了,需求工作对系统的影响比其他任何一个部分都大,甚至都要推到重来。也正是因为我们不可能一次就将原型做到完整、精确,所以才要求我们能快速制作原型。原型通常展示了产品的功能主线,但最好也加上对无效输入、退出等异常情况,也可以在开发文档的全局声明中指出。原型的目的是明确实际的概念结构,解决用户的问题。

END,欢迎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