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No.11

拆页十二

来自《第七章 习惯四 双赢思维》

P237

成熟 这是敢作敢为与善解人意之间的一种平衡状态。“成熟就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信念的同时又能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的能力。”这是赫兰德·萨克森年( Hrand Saxenian)教授多年研究得出的结论。

如果你认真研究那些用于招聘、升职以及培训的心理测试,就会发现不管它们的主题是个人意志/同理心平衡,还是自信/尊重他人平衡,亦或是关心人/关心任务平衡,其目的都是考察成熟度;而那些沟通分析和管理方式训练术语或评语也是在衡量一个人在敢作敢为与善解人意之间的平衡能力。

这种能力是人际交往、管理和领导能力的精髓,是产出/产能平衡的深度表现。敢作敢为的目的是拿到金蛋,而善解人意可以保障其股东的长远利益,领导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提高所有股东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很多人用非此即彼的两分法看问题,认为一个温和的人一定不够坚强,但是只有温和与坚强并重,才能实现双赢,这种坚强的作用甚至双倍于输/喻模式的那种强硬。双赢模式要求你不但要温和,还要勇敢,不但要善解人意,还要自信,不但要体贴敏感,还要勇敢无畏。做到这些,在敢作敢为与善解人意之同找到平衡点,才是真正的成熟,这是双赢的基础。(见图7-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我勇气十足,却不懂体谅他人,我的交往模式就是赢/输——我强硬而自私,勇于坚持自己的信念,却漠视旁人。

如果我的内心不够成熟,情感有些脆弱,为了弥补这些不足,我可能要借地位、势力、证书、资历和关系来获取力量。

如果我体贴有余,而勇气不足,我的交往模式就是输/赢。我事事以你的想法和愿望为先,却羞于表达和实现自己的想法与愿望。

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是双赢的必备条件,其间的平衡点是成熟的重要标志。如果我足够成熟,我就会乐于聆听,善于沟通并勇于面对。

「I,重述知识」(可选)

请用你的语言解释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并说明什么是双赢。

敢作敢为: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对于同一件事情,当观点不一致时,不会放弃自己的观点,认同对方观点,而是敢于客观地表达自己的不同看法;同时,遇到原则性问题,能够勇敢捍卫。


善解人意:遇到不同观点时,虽然观点不同,但是接纳别人与自己不同。比如,有人喜欢安稳的工作环境,有人喜欢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环境,有人希望平平凡凡过一生,有人理想远大,希望能干出大事业,善解人意的人会接纳不同的人生观。

「A1,激活经验」 (必选)

请挑选两个重要关系,评估你在每个关系中的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的平衡上做得怎样。

并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写下你认为对方认为的你在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的平衡上做得怎样。

完成后,请写下你的体会。

我与父亲:前两天讨论如何回家的事情,我与父亲在家庭微信群进行了一次交谈。

父亲说:希望我开车回家,有老司机带带我,因为我拿到驾照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没有实操,我需要这样的机会。

我:(想起前两年凌晨还在开车的情形)熬夜开车太累了,不想开车回去(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信念),还是坐动车舒服,有安全。

父亲:白天开呀,这样就不用熬夜了。

我:(有一次也说白天开,结果凌晨两点起来,感到焦虑,然后就是吃了晚饭开车,结果又开到凌晨)真的,这次白天开?前两年几乎木有实现过,都是晚上开车。

父亲:晚上开也行啊,正常6个小时,技术不够就慢点,又有老司机在旁边跟着,你也练练手。

我:(陷入了心理战,是啊,实践对我来说也是有必要的,有车,在家拜年更方便,不用转班车。母亲平时做巴士会tu,这对她来说也比较舒服),过了一段时间。

我:根据以往经验,即使晚上开车也需要10个小时左右。可以开车回去,但是白天开车。不熬夜,对身体不好。


从这件事情上,我的敢作敢为表现在敢于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不希望熬夜开车,毕竟不熬夜开车也完全可以在10个小时左右到达。

我的善解人意主要体现在心里活动部分,考虑到母亲拜年时坐大巴不舒服(我个人的信念是觉得没关系的),最后也在符合自己预期的情况下达成一致。不熬夜开车,可以开车。


尝试从父亲角度思考我是否敢作敢为,善解人意。

    敢作敢为:确实是熬夜不来好,可以白天开就白天开,不过白天开车会有点闷。

    善解人意:都不体谅一下我开车的辛苦,不赶紧学会,给我分担分担。

总结:敢于表达,但是不够善解人意。


另一个例子,我与朋友甲——我其实在向敢作敢为方向努力:

一个朋友比较喜欢旅游,尤其是海滩,所以经常推荐或者其他方式暗示,哈哈。但是,我没有表明想去,也没有说不去。ta乐此不疲,偶尔还会发给我。会议方式的情形,我并没有做到敢作敢为,我压抑了自己的想法,没有表达出来,虽说有时候沉默也代表拒绝,但是,至少我个人认为,我既没有做到善解人意,也没有做到敢作敢为。


尝试从朋友角度看待自己:

敢作敢为:貌似对我的提议不感兴趣,符合敢作敢为。

善解人意:那你到底怎么想的呢?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不够善解人意。


「A2,规划运用」 (必选)

想一想,你可以采取什么行动,让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的平衡。

敢作敢为容易伤到人,所以讲话时,表达观点时委婉一些。我能想到的是,使用非暴力沟通。

善解人意:不善解人意的表现在于,听到不同的观点时,着急回应,带有预设性地回复或者提问。我理解,也是可以使用非暴力沟通倾听他人感受,事实。

那怎么做呢?

目标:使用非暴力沟通方式倾听父亲的感受,需求,并表示认同。

待会儿或者明天,父亲还会跟我回复我的话,我在回应他之前,先回应他:我知道你希望xxx,也感谢您xxx,我尊重您的个人想法,同时我也希望您能理解,我的想法会有些不同,我希望xxx


PS:书里面有提到方法和技巧吗?晚上10点再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