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胶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现在我得承认……在将我人生下个阶段的梦想封入时间胶囊前,我意外陷入了诸如比尔·莫瑞土拨鼠之日的荒谬事实。我一直重复同一天的经历,受困于这个可怕的死循环无从脱身。那情景就像……与一个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在街头邂逅。“嗨!老朋友,你还记得我吗?”隔老远他就动作夸张地冲我打了个招呼,然后走来与我东拉西扯的谈了一阵,便开始向我推销人寿保险之类。第二天第三天的今日依旧如此,等我哪一次终于忍不住将奶昔呼到他脸上,他又将之前发生过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了。

我无从知晓自己经历了多少次所谓的“土拨鼠之日”,刚开始我还煞费苦心尝试做一些便于区分以往的记号,但撕去的日历能复原,摔碎的镜子重修于好,在此一切都是徒劳,一切都将在第二天回到原点,不留痕迹……

终于,在第n个“同一天”的上午九点,命运规划局的人透过时空罅隙敲响了我的家门,这让我欣喜不已,我枯燥的生活总算有了些许改变。

我请他在沙发上坐下迫切恳求道:

“我得尽快启用我下一阶段的时间胶囊,以便继续接下来的人生,我困在这一天很久了。”

“那个……是这样的,你之前的时间胶囊出了些问题,你应该还有印象吧!就是你十岁的时候封存在命运规划局的时间胶囊,我详细跟你解释一下。”这人翻开手中厚厚的档案盒说,“你记得你当初写下的梦想是什么吗?我这里可是有详尽备案的。”

“我记不太清楚,跟现在有什么关系?”我疑惑道。

“是的!时间胶囊关系到你今后的人生。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你没能实现你封入时间胶囊里的诺言。”这人解释道,“所以你才困在最后期限的同一天,无法持续接下来的生活。”

“我该如何改变现状?”我问。

“你提到了重点,”他说,“改变现状的唯一办法是,回到你启用当初时间胶囊的十岁前,重新来过你的上半生,直到实现梦想为止。”

“我到底在上面写了些什么?”我忍不住抓耳搔腮。

“好的,让我再看看……”他在档案上仔细查阅了一番说道,“你时间胶囊里写下的梦想是……娶妻生子……备注上注释的这个女孩是你曾喜欢过的女孩,但很明显,现在你们没走到一起。你在过去的某一个时刻错过了她,这点你应该比我清楚,所以这个梦想你是没实现的。然后,你想成为一名科学家,这简直成了命运规划局一个相当头痛的问题,那时的小孩几乎每一个都会这么写,非常笼统抽象,但十有八九的人不会实现,所以我们滞留了一大批人的胶囊档案,让他们回到过去重新来过,这类擦屁股的事我们真的不想再接手了。不过好在,科学家三个字的概念涵盖广泛,回到过去学个低门槛的专业,诸如计算机,营养学之类,小有成就后也未尝不可。”

“就这些吗,如此说来,还是有点印象的。”我低头稍作思忖……

“大概就是这样,哦不……这里最后还有简单粗暴的一条,挣他个五百万……你的第三个梦想。”他补充道。

我瞠目结舌地看着他。

“很抱歉,先生!据我所知,你现在的银行账户存款还不到五位数,看来最后一点才是你奋斗的关键所在。”这人合上手中的档案盒谈谈地说。

“你确定没弄错?”我难以置信道。

“是的!先生,千真万确,诸如此类的梦想每个人都会有,这并不奇怪。不同的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将它写入时间胶囊。”他耸了耸肩说,“命运规划局的职能之一就是,确保时间胶囊里每一个梦想最大可能得以实现。命运也许是预先设置好的,但可以有无数可能性 。每一条时间线都将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进行,不能有丝毫差池和紊乱。”

“如果不能将其实现,会面临怎样的结局?”我又问。

“要么不断重复过去,直到实现你时间胶囊的梦想为止,要么坦然接受现实,永远困在同一天不能持续接下来的人生。”他回答。

“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他摇了摇头:“爱莫能助。”

我只得暗自宽慰自己:“重拾儿时的梦想,未尝不是件好事,不是吗?”

“也对,去经历不一样的人生吧!”这人起身说,“那么,祝你好运!”

于是,在命运规划局的特殊安排下,我顺理成章回到最初梦想萌芽的孩提时代。所幸我基本的记忆得以保留。毫无疑问,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就得用心盘算好将来要做的几件事……首先,在成为儿时所理解的科学家之前,我早早地看中了农学类低门槛专业,并决定在今后的大学攻读这门学科。虽然我对此无甚兴趣,但经过多年的点滴积累,我想到时应该不难小有成就,勉强圆梦。至于我所追求的女孩,我从不敢向她表露心迹,当某一天,我憋红了脸捅破这层窗户纸,问她:“你愿意跟我在一起吗?”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我疯狂追求她,几经挫折终于得偿所愿。可还剩五百万的梦想却让我觉得遥不可及,我并没有经商的潜质,我唯一在做的就是坚持买了几年的金融理财和大乐透,却一无所获。离最后的期限越来越近,很快,我又要陷入那永无休止的同一天,从此不得前进半步。

任务结束后,我失魂落魄接见了命运规划局人员的再次到访。

“看来,梦想还是贴近实际点为妥。”他开口道。

“谁知道呢!那时年纪还小。”我沮丧道。

“那么,你现在有何打算?”他问。

“你是说重复过去或者永远被困在该死的同一天吗?”

“恕我无能为力,我想不出你还有什么办法。”他耸肩道,“不过,我倒建议你在此之前不妨去局长那碰碰运气,至于有没有过先例就很难说了。”

“你怎么不早提醒我。”我顿时来了精神,仿佛抓住最后的救命稻草。

“不不!我不能肯定,毕竟近来没实现梦想的人为数不少,总得有点临时举措。”

“希望你能为我引见。”

我随这人来到闹中取静的命运规划局,那位掌控了我命运却素未谋面的神秘的局长老头如实接见了我。我们敲门进去时,他正靠窗坐在宽大舒适的办公椅上悠闲地吸着烟斗,面容慈祥,不似我想象中的威严。正对门是一张锃亮的檀木书桌,他让我在书桌前的椅子上落座。带我进来的工作人员将一份档案放在桌上,轻轻拉拢门出去了。

“你是来请求我对你网开一面的吗?”他滑动椅子挪到桌前对我说,“换个角度想想,体验不断重复过去或者同一天的永生有何不可。尽管丧失了不确定性的美好,但你完全可以在命运规划的前提下,尝试多种可能性,自娱自乐沉湎其中嘛!”

“我像被在精神病院关久了一样不自在。”我丧气道,“我得继续我接下来的日子。”

他吐了口烟接着说:

“凡事都是有代价的,之前的情况是,对于没实现梦想的人,若想持续以后的人生,就得失去点什么,比如减点阳寿之类。你懂我的意思吧!但近来没实现梦想的大有人在,太多不切实际的梦想让我为难,我后来想想觉得还是宽容点为好,就不予追究了。”

我注视着烟雾缭绕中的这张面孔,心中悬着的千钧之石陡然落下。

“随您处置。”

“那好,填一下你今后的梦想,”他指了指放在我面前的登记簿,并递过来一个胶囊状圆筒,“想好该怎么做了吗?”

“是的,这次我别无所求。”我摊手道。

我扯下一页纸,在上面写下一些无关痛痒的话后,将其封入时间胶囊。他示意我可以离开了。

“你确定,它算是你下阶段的梦想?”他叫住我,“好像也没有什么嘛!”

“这正是我接下来要做的。”我回头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