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会之九江行

跨年,年会,两个对于我很陌生的词汇。因为我这个人不太喜欢合群,也因为自身性格原因,有点孤僻。但是今年这个我即将要参加的年会,我却从未有过的期待。

在11月份的时候我就打算,年末骑行庐山,以此来告别2018。但最近几天不太好,天气预报显示会有大雪,意味着我的想法即将泡汤。但是在26号的时候,我感觉有了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26号那天,在朋友圈看到王伟发了一条朋友圈,内容是:2019,我们九江见。我立即在底下回复,我也想去啊。没错,我是很想去。计划了一个多月的事,现在又有了一个新的希望,我不想放弃。他随即回复了我,然后邀请我进了群。发起者竟然是林鹏,关于林鹏的事迹我早有耳闻。在今年骑行西藏的时候,我就在路上听过他的故事。但可惜的是,我没有遇到他。

他骑过西藏,也环过中国,最重要的是:今年他一个人用一辆三轮车独自进藏,沿途拾垃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件事是我在骑完西藏以后知道,这给我的震撼和感动是巨大的。后面我写过一篇《求求你们放过西藏》,里面有提到过他。他在我心目中如同一个伟人,所有的伟人都是在做着利人利他不利己的事。我骑车去西藏,全程我是有目共睹。在路上,我虽然没有他那么伟大。但是我做到自己不乱扔的同时也劝告他人,还有就是每次骑行休息的时候,我都会主动去捡垃圾。所以他所做的事,我更加敬佩。

2018年12月31日,真是令人期待的一天啊。这可能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跨年,没有之一。因为我家离九江近,车程就两个多小时。但是王伟叫我尽量早点到,于是我就买了30号的票。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30号那天我们阳新下起了大雪,全国各地基本都在下大雪。原本晚上七点钟的车,延迟了58分钟。那天基本都延迟了,有些航班只能停运。

晚上十点多到九江,这时候肯定没公交了,打的吧。的也打不到,好尴尬。我想只能慢慢走到集合的酒店吧,随后我给林鹏发了个信息说我到了。他说要是我走去那个地方有点远,建议我去他那,我没拒绝。心想,马上要见到大神了,心里有点小激动。他从酒店漫步出来的时候,我看着他的眼神,我在想:这就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眼神,但他不是一个平凡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住的地方,他介绍这里是“江豚保护协会”的办公司,我听得也是懵懵懂懂。随后我跟他聊了一些我的想法,从西藏回来关于藏区的那个垃圾,我想了很多。这回总算是有个人能让我表达了,我心里的一个石头也算是落下了。我没有想到我是第一个到的,原本大家今天都该到。这场雪的原因,让人措手不及。因为我十一点多才到的,于是我很早就休息了。半夜的时候,我也记不清是几点了。听到有人来了,林鹏给我介绍这个人是谁,叫什么,我一下就忘了。直到第二天才搞明白,昨晚到的是阿索,藏族人,青海过来的。

昨晚睡得晚,早上醒的有点晚。一看手机,很多条消息,是王伟发来的。王伟是在川藏线上碰到的,而且当时我很感动。在川藏线上的安久拉山,我即将到达垭口。在往后看的时候,我看了他一个人在慢慢的爬坡。虽然骑着并不快,但是我看到他眼神中的一丝坚定。他到达垭口后,我看着他衣服上那个大大的“聋”字,我眼睛有点湿润了。后来得知他得了听力障碍症,再后来他骑车环华,我在微信里时不时给予和支持他。这是打心底的敬佩他,我从没有有过看到一个人骑车想哭的感觉,这是他给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他发的信息,我一下子就洗漱起来。我给林鹏打了招呼,去接他。这位无名斗士,我已经与他分别将近半年了,好想他。

把他接回来以后,我们就都去了酒店。这时候来到长江边的浔阳楼,简直看醉了。下雪的长江边,别有一番风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我不由的念叨着。长江在国人的印象里是神圣的存在,那首张瑞敏我的中国心里的歌词我永远也不会忘:“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2019年我势必要骑车去北京看天安门,爬长城。这又是一个美好的梦,一个我制造的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人还没有到齐,我们开始聚在一起做自我介绍。大家的自我介绍让我知道,都是环保人士。想到刚刚观的风景,我忍不住想了一首诗。共聚九江

四方八面竞相陪

腊月不减公益忱

歧路漫漫修远行

共举环旗聚大成

轮到我介绍的时候,我就把今年318的那些感动说了出来。坚持,梦想,感动,生与死,318教了我不一样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陆续的人都到齐了,轮到大家自我介绍。苏珊妈妈是从新疆过来的,可谓真不容易。苏珊妈妈成立的东归志愿者服务中心多年来开展助学、助老活动,在新疆地区有影响力、公信力,今年在慈展会获得金奖。苏珊妈妈打心里爱草原,她所在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是5A景区,几万人一天,大量游客造成了垃圾污染。苏珊妈妈很难过,她开始捡垃圾,在高原捡垃圾更难一些,草原大,垃圾分散,需要花更多时间。她认为自己在做对的事情,到现在坚持捡垃圾2年多。

小武哥说那一段话让我久久无法忘记,

他说:在西藏、新疆,他们当地人爱护自己的家园,捡垃圾是很自觉的。可以说是一种理所应当的事,但是在我们内地人却很难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说的这段话我没有否认,这是我亲眼所见。单从318这条路,其实走完当时也是痛心疾首,也可以说是不堪入目。正如林鹏所言,起初他以为是没有垃圾桶导致人们乱丢乱扔。后来他发现,不是的。一个观景台,一个景点明明有很多垃圾桶,可游客就是到处扔。

国人的垃圾什么时候会自己捡起来?

国人的文明什么时候会自己捡起来?

国家的垃圾什么时候会自己捡起来?

我不禁思索着,不断的想这个问题。也许现在我想不明白,终有一天我会想通的。后面自我介绍都完毕了,是林鹏发言。他把他环中国的一些图片和影像放出来,真的很让人深思。

人们都知道茶卡盐湖的美,但却没几个人知道美的背后有多少肮脏。

人们都知道西藏的很多景点,但却没几个人知道景点旁边有多少肆意乱扔的垃圾。

人们都知道天空高原的纯洁,但却没几个人关心河流旁满山遍野野炊过后的残渣。

林鹏他还说有一次在西藏的一个景点,他在旁边捡垃圾。跟他一起的有一个徒步,跟着他一起捡了有几天了。这时一个开车一对男女下来,这边在捡垃圾,那边还在扔垃圾。那个哥们是东北的,有点气不过,上去直接给他们说:没看到我们在捡垃圾么?你们还在扔!不扔你们怎么赚钱啊,我以为你们是专门捡垃圾的。林鹏说他当时心里很不好受,这一段我也很是气愤。生活中这样的人时常有,虽然很少。

听了很多他在路上的故事,我更加佩服他。犯天下之大不韪,做世人不敢做之事。他就是一个纯粹的人,纯粹到只要看到垃圾就想捡的一个环保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思想纯洁的人。这颗赤子之心会点亮更多的人,他的光芒永不磨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