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指头叔培提尔·贝里席:出身寒门是他的原罪?

《权力的游戏》指头叔培提尔·贝里席大事记:七国第一权谋家是如何炼成的?

更多剧评、影评、书评文章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晶姐札记

混乱不是深渊,混乱是阶梯。试图攀爬的人大多失败了,且永无机会再试,失败摧毁了他们。有人本有机会攀爬,但他们拒绝了。他们紧紧依附于王国,守着诸神,守着爱情,尽皆幻想,唯有阶梯真实存在,努力攀爬才是一切。——培提尔·贝里席

“混乱是阶梯。”这句话堪称小指头的经典名言,也是他一生的行为准则。《权力的游戏》绝大多数角色都出身贵族,他们有强大的家族后盾,跟他们相比,小指头可以说是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他的曾祖父是布拉佛斯的一位雇佣剑士,家族领地又在五指半岛最小的半岛上,居住的地方很寒酸。在奔流城做养子期间,还被徒利家的三个孩子凯特琳、莱莎和艾德慕嘲笑,他们甚至给他取了“小指头”这个外号。

相比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幸运儿,他只能靠自己打拼。唯有乱世,才是他出头的机会,因为那时所有的势力都将重新洗牌。

小指头曾经是那个单纯的少年,他深爱凯特琳·徒利,当得知凯特琳已经和布兰登·史塔克订婚时,他勇敢的去找布兰登决斗,他以为,只要赢了那场决斗,就会赢得所爱之人,14岁的他哪里是20岁的布兰登的对手,决斗从一开始就已经失去了悬念,他浑身是伤,从城堡庭院一直退到临水阶梯,他决不投降,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站起,直到最后那致命的一击让他身受重伤,他倒在血泊中,嘴里呼喊着凯特的名字。

那道从胸口一直到腹部又长又深的伤疤,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他,当初的行为是多么的可笑又可悲:他没有家世也没有武功,却妄想娶一位贵族小姐。

从那以后,小指头就对外宣称他是多么的深爱凯特琳·徒利,他告知世人也提醒自己,曾经所遭受的种种屈辱,那个天真无邪的男孩已经死了。

从那场失败的决斗中,小指头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在正人君子们的规则里他永远无法取胜,他要背后耍阴谋诡计,他的头脑、他的谋略才是他的制胜法宝。

小指头利用莱莎·徒利对他的感情,从海鸥镇的税务官一路走到君临的御前会议,成为一名财政大臣。

瓦里斯曾经说小指头最大的才能就是结交有权有势的主子(不论男女)。他和各类玩家搞好关系,以便将来为己所用。他将所有的人都当做他的棋子,他奔波于各方势力的阵营,将各个贵族玩弄于鼓掌之间。

五王之战堪称他的经典之作。他用一瓶毒药、一封信件无声挑起了狼狮争斗,让七国分崩离析。他一步步的成为赫伦堡公爵、谷地守护,跻身上流贵族行列,成为高级玩家。他控制了珊莎,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北境。

从生物学和心理学(依恋理论)的角度证实,我们是不可能完全摆脱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美国著名“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认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小指头让我想起了《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他们都是“于连”式的悲剧人物,他们一心想要挣脱命运、出身的枷锁,他们的理想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是多么的不堪一击,他们都想要胜天半子,爬上权力的巅峰。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说出身寒门是小指头的原罪,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摆脱他的阶级。其实,害死他的是人性中的欲望和贪婪,赫伦堡和谷地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他的野心,江上和美人、王位与爱情他都想要。

出身寒门并非失去一切,我们不妨看一下另一位高级玩家瓦里斯。瓦里斯的童年要比小指头更惨,他打小就生活在陋巷、水沟和废屋之中,曾经被卖做奴隶,后来又作为祭品遭受残害,失去了男人的尊严成为一名太监。他硬是凭借着睿智走进权力中心,如果小指头渴望的是乱世,瓦里斯渴望的恰恰是稳定,他的格局远比小指头大的多。

小指头曾经告诉珊莎:永远都要让你的敌人迷惑,永远都要让他们猜不透你的打算、看不清你的为人,这样你真正的目的就不会暴露。

瓦里斯却说小指头的野心掩饰的并不如他以为的那么好。因此,同样出身卑微的瓦里斯打从一开始就看不上小指头的为人。

小指头被割喉前的跪地求饶和祁同伟饮弹自灭前的呐喊虽然形成鲜明的反差,但同样有着悲剧色彩。我们会感慨命运无常,会因为他们出身寒门而同情他们,但是不能否认的事实是,正是他们的贪婪和野心让他们踏上一条不归路,最终一步步走向毁灭。


连载文集: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