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求认同,优秀的人主动管理认同!

每次看到有人煞有介事地撰文教别人“如何做到不再寻求外界的认同?”,我就气不打一处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寻求认同好像变成了一件特别政治错误的事。

可是等等,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误会?明明现实是:认同管理是每个人的日常,我们需要认同,并且每天都在创造认同,甚至有些认同势在必得。

1、认同管理是每个人的日常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意识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两个自我:一个是隐私的自我,一个是公开的自我。隐私的自我是你在真诚的自省过程中所相信的自己,公开的自我是我们公开展现出来的形象,是我们给自己的人设。

私下的自我和展示的自我常常略有出入,有时候甚至大相径庭。

比如前段时间最头疼的贝克汉姆,他的公开形象近乎完美,没想到私人邮件竟然泄露,被曝光做慈善只为博取声誉赢得爵士头衔,私底下对慈善锱铢必较,做一些慈善活动时甚至不肯多出一分钱,同时对没封上爵士十分介怀,甚至大爆粗口,还攻击竞争对手。

认同管理就是把我们的公开形象管理起来,让他人按我们想要的方式看待我们,给我们想要的认同。

认同管理其实是我们每个人的日常,有时甚至是无意识的。比如,你一个人待着的时候会放肆地放屁,但在共同场合恨不得憋回去;家里没有客人的时候乱糟糟没关系,接待客人的时候怎么也得收拾收拾;见一个重要的人,再不济也要洗个刘海再出门的。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试图展现出来的是一个可以得到社会承认的形象:孝顺的孩子、负责的员工、诚信的商人、靠谱的同事、真诚的朋友等等。

我们可能在不同的场合扮演不用的角色,但无一例外倾向于展示出更加正面的形象,比如聪明、漂亮、富有、善良、正直、能力强、有责任心等等。

认同不是你想要就能有

不管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认同管理是每个人的日常。我们传递的很多信息都是以创造我们想要的认同为目的的。那我们为什么要烦恼着去塑造别人对自己的观点呢?

因为这件事太重要了,关乎职业发展、关乎爱情婚姻,关乎我们和每个人的交往。

但认同是合作的,不是你想让别人怎么看待你,别人就怎么看待你。获得认同需要付诸努力、付诸细节,需要时间需要积累。获得认同之后还要维持,没办法一劳永逸。

开始和经营关系时,我们需要进行认同管理。

回想你们第一次和心仪对象约会的情形,女生从头到脚武装,男生平时邋遢这个时候也要收拾清爽,双方都高度留意自己给对方留下的印象,不用别人提醒,你会竭尽全力地在外貌、谈吐等方面呈现你最棒的一面。这是关系顺利建立的基础。一旦关系建立起来,我们还会持续经营自我形象,只不过重视程度会稍微下降。

当然也有逆向的认同管理,电视剧里女主拒绝相亲,典型桥段就是扮丑扮疾、故作粗鲁,因为她想在相亲对象的心智里创造一个“我丑,我粗鲁,我不是一个合适的结婚对象”的认同。

大学校园出过很多轰动全国但“十动然拒”的表白事件: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男生给心仪的女生,送出了一封用212天时间写的16万字情书。女孩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他。

广州某大学男生买了999个柚子摆成心型表白学姐,被拒绝后柚子2分钟内被抢光。

单方面表达爱意是没用的,得到对方的爱情认同才会得到爱情。

职业发展中获得认同更加重要。

认同管理从第一次面试开始,我们如临大敌,处于高度自我监控状态。为了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为了获得面试官“我能胜任这个职位”的认同,我们会把最专业的样子展现出来。

获得工作机会之后,职场发展之路,就是一条认同之路。你的专业能力、团队沟通能力、管理能力、危机处理能力等等,一步一步获得认可,才能一步一步升职加薪。

你的上司和老板认同你“可以胜任更高的职位,值得更高的报酬”,你才能升职加薪,你的客户认可你“可以提供更优质更值得信赖服务”,才会选择你。当你在业界建立起声誉,你甚至不用去找工作,工作会来找你。

他人的认同是无形资产。在取得认同的前提下,所有的事情都会跟着顺利起来。

就拿在网上写文章来说,现在开个人公众号就像在街上吃碗沙县那么简单,作者多如牛毛。但新人真的寸步难行,记得去年五月我的公众号刚开张的时候,穷尽朋友圈粉丝也不过百、阅读两三百已是极限。

后来通过简书发布文章,终于有几篇文章被大范围转载,以这几篇文章为媒介慢慢获得了一些认同,有了几个欣赏我文风的编辑,一波喜欢我文章的读者。虽然还是没什么存在感的小透明,但至少现在有一波读者等着我的文章更新,给我点赞、留言、赞赏、转发,至少我现在可以直接给一些大号的编辑投稿,一篇文章如果够好,就有机会被大量传播。

这些认可来之不易,获得更大范围的认可更是任重道远。所以我跟自己说,一定要爱惜羽毛,文章更新宁缺毋滥,沉住性子,不要盲目跟风日更。因为建立一个认同是非常艰辛的,但破坏一个认同非常容易。

在这个信息过载的年代,编辑在披沙拣金,读者在披沙拣金,我要慢慢地一步一步脚印地建立起一个“小墨出品,必属精品”的认同。唯有如此,赤手空拳的我才有可能争取到一点点稀缺的注意力。

不止在爱情婚姻、职业发展、个人品牌建立方面,认同管理的重要性渗透在我们和每个人的沟通中。

每个态度后面都藏着一个观点。顺畅沟通的关键其实就是彼此正面的认同。同一件事,认同对方深爱自己的夫妻,沟通顺畅,彼此猜忌的夫妻,小争执也会演化成大战。

第一对夫妻:

妻子:我给你打了好几个电话,你都没回

丈夫(歉意,关切的):老婆,对不起,我去见大客户,手机按了静音,一看到就给你回了。你是不是担心坏了?

妻子:嗯嗯,你一个人出差,我特别担心。也没什么事,打电话就是想提醒你吃药。

第二对夫妻:

妻子:我给你打了好几个电话,你都没回

丈夫(防卫地):我手机静音没看到,我累了一天了,你这样兴师问罪的,有意思吗?

妻子:我怎么就兴师问罪了,好心打电话想提醒你吃药,你是不是心虚?

这样的情形可以类推到所有的关系中。

2、我们是如何管理认同的?

我们主要通过外貌着装、言行举止、附属配备、社交媒体进行认同管理。

外貌包括长相、身材、衣着等方面,外貌在无声地传递关于我们的大量信息:妆容发型体现个性,身材显示生活方式、衣着风格展示品味、身份、经济地位,甚至专业程度。上海老名媛的优雅,首先在于时时保持精致的外在。

外貌是第一名片,形象永远走在能力前面。杨澜很早就认识到: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连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即使优秀如她,也在刚出社会的时候在面试中因不注意自己的形象,遭遇过滑铁卢。得体的着装可以降低沟通成本:你的样子跟我要找的人一模一样,所以我们坐下来谈一谈吧。

言行举止,包括言谈和行为举止。

什么是谈吐?关于月的诗词,你绞尽脑汁只能想到“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复旦附中的武亦姝微笑着将《诗经·豳风·七月》的名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脱口而出。

行为举止不止是从容自信的体态、步态,更重要的是长期的行为表现。别人把你当成一个怎样的人,取决于你做过哪些事,有什么作品。认同是一点一点攒下来的。


附属配备,是我们用来影响别人如何看待我们的物理工具,如手表、汽车、房子,是人们管理认同的重要部分,它们主要涉及社会地位、经济实力。

在电视剧《欢乐颂》中,王柏川开宝马接送樊胜美,却被唯恐天下不乱的曲筱绡查出来车是租来的,这个例子就充分说明了附属配备在认同管理中的份量。房子就更不用说了,在当今中国,一套房子能改变你的阶层、改变你在婚恋市场的地位。

另外一个就是社交媒体了,你在朋友圈晒的美食、旅游发的定位、和名人的合影、出席大场合的照片……都是认同管理的一部分。

我们无一例外倾向于展示出更加正面的形象。理解了这一点,就能更好的理解我们自己以及他人行为背后的动机,也就理解了朋友圈的幺蛾子,理解了那个把自己P得妈都不认识的女同学、那个发鸡汤非要配上新车方向盘的哥们儿,以及那个说下雨心情不好的女同事配图为什么是个大钻戒。

我们厌恶不真实和刻意的认同管理。

3、层次低的人自我放弃,层次高的人主动塑造认同

不同的人在认同管理这件事呈现出不同的样子。

层次高的人从外到内,精心经营自己的个人形象,有意识地塑造自己的社会认同,并因为这些认同,更顺利地争取生活机会。

有两点要厘清:

认同建立非一日之功。想要什么东西,就要拿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去换。寻求认同遇到挫折,恐怕是因为积累不够,能力实力还不足以匹配想要的认同。这不是认同管理这件事有问题,而是你的才华配不上野心。

不要被社会认同绑架。这类人做事情考虑的不是自己的本意,而是别人怎么看,常常违背本心地做出选择,比如从事光鲜但自己不喜欢的职业。认同管理是让他人按我们想要的方式看待我们,而不是按他人的意愿活。这不是因为认同管理这件是有问题,而是你没有独立的自我观。

弱者求认同,强者主动地、卓有成效地管理认同。

而层次低的人则干脆放弃自己,个人形象蓬头垢面、衣衫不整;住所脏乱不堪、空气污浊;工作推脱躲避,应付了事;与人交往,粗鲁蛮横,出言不逊;为人处世,贪私狡猾,无信无义;不要说优雅精致了,连基本的体面也没有。

讲真,只有层次低的人,才不把认同管理当回事儿!

The end

作者李小墨

前海南特区报记者。相信一个人的阅读史,往往就是他的思想成长史和能力发育史。每看完一本书,就写篇独立思考的独立思考的干货读书笔记出来,每个月围绕主题开一份高质量书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