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夜谈(下)

最新调查显示,在国内最受人们认可的艳遇之都,排名靠前的当仁不让首推丽江和凤凰。

到过凤凰古城的人都会知道,北门码头到虹桥那一段,也是酒吧居多。每到夜晚,古朴狭窄的街道上霓虹高照,人流涌动。顾盼中,也会看见灯火阑珊处回眸的那一缕风情。

有时,当我把相机镜头对准了他们,可我却没有按下快门,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故事,而且就属于自己。

夜色中的凤凰古城,有点疯狂,但夜色中的凤凰古城里,有着更多的真实。

一个空间舶移过来的无历史的风景靠什么来支撑它的时尚流行呢?泡吧一族也许会说,虽然我不了解酒吧的历史,其实我从来也不想去了解什么历史。

因为,我喜欢,并不需要理由;我体验,并不需要历史。对酒吧,我有我主张,我有我体验,我有我想象。

酒吧在中国虽然是一个无历史的空洞风景,但这一风景的空洞其实也并不是一片空白,否则谁也不愿意站在一片空白的风景中嬉戏。是什么填充了这一风景的空洞呢?

填满充盈这一空洞风景的充填物是些什么东西呢?应该说是文化想象。具体说,是关于西方的文化想象构成了这些充填物,正是这些想象之物使酒吧的空洞在中国变得色彩缤纷,并极富特殊的意味。

“商业气息太严重了”,到了凤凰很多人说了这样的话,说的时候仿佛是失望与悲哀,有的时候我们喜欢去追求境界高一点的东西,文学,宗教,哲学,企图洗涤一下自己世俗的心灵。

或许还有人对凤凰回龙阁古街清吧一条街印象深刻,沱江边听歌艳遇属于小资情调的一群。

私奔吧,是江边最有名的一家清吧,酒吧内四面墙上贴满了漫漫的坎坷旅途和心情故事,他们不是怕你看,而是怕你不看。

私奔吧里有老板和驻唱歌手磁性的歌声和帅气的面孔,原创的吉他音乐很好听。

私奔吧,是一个有故事的酒吧。当年的快乐男生左立曾在这里驻唱,之前自己一个人唱,据说现在又有女朋友陪着。一首《董小姐》唱得陶晶莹泪流满面。

也不知道我当初看见的那个坐在台前弹吉他的歌者是不是他。网传,私奔吧的歌手杨景的和声感觉非常好,有机会一定再去沱江边驻足。当然,比较有感觉的还是私奔吧门前木板上的店招:

“我永远不问你我们要去哪里”

当年酒吧的确是以一种很“文化”、很反叛的姿态出现的,是我们这个城市对深夜不归的一种默许,它悄悄地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大都市的一个个角落,成为青年人的天下,亚文化的发生地。

随着都市文化的迅猛发展,曾经占尽风光的电影院在酒吧、迪厅、电子游戏室的崛起中显得有些被冷落的感觉。

以新新人类自居的酷男辣妹,对于“泡吧”更是情有独钟。因为酒吧里欣赏歌舞,听音乐,扎堆聊天,喝酒品茶甚至蹦迪,无所不包,随你玩到尽兴,又显得时尚派头,自然成了流行的消闲娱乐方式。

酒吧文化在中国不过十几年的历史,但是它发展迅速,可以称得上是适时而生。多年前的茶馆和酒楼听传统戏曲是当时大众最为重要的文化生活,随着时代的变迁,大众对音乐取向的变换和选择也是必然。

其实,我最先到过的是深圳爵士花园酒吧,JAZZ  GARDEN位于深圳南山区世界之窗欧陆风情酒吧街5号,相对于我这个年纪的人,对这样的酒吧感觉最好。

位于世界之窗旁边的欧陆酒吧风情街,衬着世界之窗的异域特点,可谓是别有洞天。绿树花香,环境幽雅而时尚,风格迥异而脱俗,有别于火鸟酒吧的张扬舒放,更有着娓娓道来的娴静和慵懒。

这里的酒吧街是名副其实酒吧的天下,长长一条酒吧街,呈上坡形式蔓延,被绿树、青山、鲜花、溪水所包围的主干道两旁。

一家家风格各异的酒吧,如阳光水果吧、英联酒吧、Lolita  Bar、名利场酒吧等等各展风情,或浓妆,或淡抹,媚眼美姿吸引着宾客。

爵士花园酒吧位于酒吧街的中段位置,最有别于这里其他酒吧不同的是:酒吧的室内场地狭小,不足40平米,但室外场地足有近200平米的宽敞。这家酒吧处于一高高的平台上,顺着十几阶石梯拾阶而上。

这里的室外场地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青石地板,木桌高椅;另一部分是青青草地,依山傍树的大自然环境。两部分以纯天然的树枝错落隔开,更增添空间感,视觉上扩大了空间范围。

室外场地,天气暖和时,很适合在室外听听驻唱,或情侣,或友人,浅酌怡情。

《北京青年》在深圳最重要的拍摄地就是这个爵士花园酒吧。

酒吧环境非常不错,少有的园林酒吧,有点闹中取静的感觉。乐队也挺棒的,酒水还比别的酒吧便宜,青岛25,嘉事伯30,芝华士、黑方之类的400,爆米花20,果盘50,没有最低消费。

很喜欢爵士花园的整体感觉。老板和乐手们倾情演出,还有外国人深情演唱呢。爵士乐抑扬顿挫的,低音走的很低。

爵士确实属于一种安静的音乐,需慢慢品味,慢慢享受。乐队的女主唱很不错,属于女中音,声音很好。

南美风情,一袭花格黑底的开衫,配搭同色热裤,皮肤黝黑,还不时与吉他手、大提琴手、鼓手、钢琴手用眼神交流着音乐的感受,或坐或站,摇晃着身体,手舞足蹈,投入地演唱。

酒吧烧烤挺好吃,特别是烤牛肉串和牛仔骨,传闻师傅出师于巴西人手下。

可以打桌球,还有手风琴表演。晚上坐在这儿喝个小酒,看看演出,是不错的享受。

但是喜闹的朋友建议考虑一下。福士坦堡啤酒很好,老板说这个牌子的最棒是生啤,也就是那种一大扎一大扎的那种。

夜幕初上,JAZZ  GARDEN约三两好友,在露天大树下,围着简单的木桌高椅,不需要太多的大鱼大肉,人手一瓶啤酒。

欣赏着低沉的爵士音乐,或在女主唱小憇时邀请她碰上一杯,有些感觉不是言语和文字能表达明白的。

我终将知道我们会去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