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历史上伟大的“倒霉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圣杜甫无人不知吧。对其生平,知道吗?


其实小杜甫是个小公举,爷爷杜审言,父亲杜闲都是写诗且当官儿的!

但人家小杜甫可是勤奋好学哈,七岁就开始写诗啦!一天,杜审言叫来小杜甫,深情款款地问道:

“小美啊,长大啦想弄个啥官儿啊?”(杜甫字子美,河南巩县人,河南话自行脑补哈)

“可以不当吗?”,小杜甫扑棱着大眼睛问。

“当然不行啦!”

“为啥来?”

“因为我跟您爹都是当官儿滴呀!”

嗯,好吧,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

于是,少年杜甫的职业生涯就这么早早规划好了。

杜甫24岁时参加了唐玄宗的科举,没考中!不打紧滴,哥们儿咱旅游去!于是他到处玩儿。并写下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千古名句。

还与另外一个千古牛人诗仙李白成了好基友,历史的舞台上锣鼓喧天!

旅游回来,杜甫发现当官还是有点难度滴,因此34岁的阿杜认真地参加了一次制举。

这里要科普一下了,所谓科举呢,就是写在共和国宪章里的考试,时间固定,跟高考差不多。制举呢,就是皇上心血来潮,可能是爱妃张二丫怀了小宝宝,也可能是今天大便很通畅,心情一好,就临时设立了考试。

可是杜甫没有考中,也不是杜甫没考中,是都没考中。

那时的唐玄宗已经开始玩女人了。

朝里出现了一个大奸臣,宰相李林甫。李林甫向上管理杠杠滴,皇上的心思摸的透透滴,可既然是奸臣啊,办坏事是咱使命啊。

他便准备好表情,瞅准机会,呼天抢地对皇上说,“恭喜啊皇上,贺喜啊皇上,野无遗贤啊皇上,您这么圣明,人才早就都被您录取完啦。”

玄宗一听,频频点头,对的对的!我可以不相信天下人,但我不能不相信我很圣明啊,于是便继续到深宫玩女人去了。

所以,那次制举一个人也没有录取,那到底是先有奸臣还是先有昏君呢,这个鸡生蛋、蛋生鸡的哲学难题至今还没有答案。

虽然杜甫和以后的历史学家都为杜甫惋惜,但要我说,那次杜甫考不上的几率大。因为那时候已经应试教育了,像杜甫的才华都超过主考官了,怎么考啊。

总之中年杜甫又没成功!但机会向来是偏向有准备的人滴,机会来了......

唐玄宗要长生不老,设坛祭祀求天。杜甫便献上三大礼赋。

皇上拍案称奇,咦?小李子不是说野无遗贤了吗,咋民间还有这么牛叉的人呢,“命宰相试文章”。

唉,命苦啊!宰相不就是那个李林甫嘛,奸臣心想:丫的我刚给皇上说“野无遗贤”,你就来扇嘴巴子。但皇上下旨了,又不好不办呐,叮咚,有了,给你来个人才储备,现在没职缺,有缺再说吧。

于是杜甫便被“送隶有司,参列选序”了。

44岁的杜甫终于等来了一个小官,八品京兆府曹参军。

(1500年后有个周星星的表示不服,这官比我大啊)

大抵相当于兵甲器仗仓库的看门老大爷,但不是临时工哦,是有编制的哦!

当时李林甫已被杨国忠抄家掘坟了。当然杨国忠是另外一个坏鸟。

杜甫总算是当官儿了,打算回家把老婆孩子接来享福,鸭了个蛋的,谁知道半路碰到安禄山小子造反,因为是当官的嘛,直接抓了送大牢了,一天官儿没当,还因官儿坐了大牢。(天爷,你是要玩儿死我吗!)

要说还是杜甫,不是一般人儿,情商不好说,智商那是一流的,经过一年的精心策划,成功越狱,并且出奇的成功。

杜甫原以为啊,自己逃脱了,叛军必定四处缉拿,围追堵截;没想到,自己逃出来很多天了,他走到哪里都风平浪静,叛军一点反应也没有,阿杜心想,必定是我策划太精密了,那群傻叉叛军到现在还没发现呢,嘿嘿......

(我也觉得是的,一定不是因为阿杜是nobody)

杜甫平安逃到了陕西凤翔,唐玄宗的太子在凤翔自立了门户,当了皇上,一看杜甫衣衫褴褛地来了,觉得够忠心的,号召大家向杜甫同志学习,封了“左拾遗”,是一个专门给皇上提建议的的官。

官是不大,虽然还是八品,但和领导走的近了!这可比官大还有用。

可没到两周,出事儿了......

皇上想整一个人,杜甫出来拦着,理由充分的皇上都哑口无言。皇上不由得暗暗点点头,老杜的确是有才,于是和身边的人一商量,要不咱就让他滚吧!于是杜甫就放大假了。上任才不到半个月啊!


等他一回来,党派斗争,明明是无党派人士的杜甫,偏偏因为党派斗争被贬到华州做了州县小吏,杜甫到华州,又逢华州大旱!眼看妻子儿女要饿死了,杜甫只好辞官不干了,举家开始了晚年的逃荒生涯。

“路有冻死骨”,天灾加战乱,四千文买一只老鼠,那叫一个苦啊!四处流浪,居无定所,食不果腹,衣不遮体!

还好在成都时,终于刷到了人品,在浣花溪东拼西凑建了一个茅草屋!成就了千古名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四年后,年老多病的杜甫决定落叶归根,回老家!

然而家未到,人未归,饥寒交迫的杜甫病死在回家的小舟之中.....


可怜中国5000年才出的一位诗圣,一生颠沛流离,和妻子儿女聚少离多,忧国忧民,悲悲切切,临死前免不了一声叹息......

他也不知道这身后的这旷世之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