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创新工作的系统思维》

这个周末培训了两天,整个培训内容的导图如下:

脑图

如果觉得图片不清楚想要清晰大图的,可以发消息给我,留下邮箱我发给你~

培训的老师是个很牛逼的人,应该是国外牛逼大学毕业的,因为能做到GE的HRD,现在担任阿里巴巴一个子公司的董事,是很多个大公司的管理咨询顾问,肯定已经财富自由了。公司每次都是请这样很牛逼的老师给我们上课,我觉得听得也有说服力,因为老师讲的东西他都已经做到了,而且已经用他的知识给自己积累了足够的经历和财富,所以下面的学员也就没有不认真学习的道理

这次培训的题目我个人觉得有点难,因为讲的是“创新”,大部分人应该都会觉得创新靠的是灵感,而灵感怎么能训练呢?但是从我的角度来看,灵感和直觉是来源于经验的,最好的例子就是乔布斯,当乔布斯用iphone颠覆了手机定义的时候,他的灵感和直觉恰恰就是来源于他在做电脑、网络和ipod的经验,是他的经验告诉他,人们希望手里拿的并不是一个通信设备,而是一个多媒体娱乐设备,而他在ipod上面用户体验和外观设计的经验才最终让iphone成为了手机界的霸主。因为在iphone上市之前很久,我就开始用触屏手机,不过那个时候触屏手机的用户体验真的是让我都没有想说的欲望

言归正传,开始总结一下这次培训的内容

首先老师讲的是最核心的:创新最大的障碍“范式”,也就是“思维定势”,其实创新很多时候都是对现有思维定势的否定或者改进

所以老师给我们讲了3种方法:

1. 否定

2. 反转

3. 可能性

来帮我们打破范式,做了很多的训练,让我们自己列举出范式并且用上面的方法去推翻或改进范式

然后老师讲的是三种商业模式:

1. value chain 生产链

类似的企业是制造业,像奇瑞汽车。制造业会不断通过优化生产线、优化采购环节等方法降低生成成本,提高产品的性价比,而这个就是这种商业模式的核心竞争力

2. value shop 解决方案提供商

类似的企业像咨询行业,高盛、IBM等,他们给客户提供的不只是产品,而是服务,是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因为是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所以他们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人”和“专业度”,只有最专业的产品和制定方案的顾问才能为客户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

3. value network 平台

类似的企业像阿里巴巴、美团点评等,他们给客户提供一个平台,可能是帮助客户沟通,或者是帮助客户决策购买。这样的商业模式,最重要的一方面是用户的量、商家的量也就是广度;另一方面是提供的服务或商品的全面性,也就是深度

再然后,老师讲了水平系统思维方法,这个是用来开发灵感、找到要做的模式和项目的:

1. 细分替换法

例子:

细分替换法

这个图上面涂黑的部分是“汽车美容”

我对这个方法的理解是这样的,针对某一个现有的具体的商业模式,把它的核心流程和产品梳理出来,然后把流程节点和产品内容做替换,就生成了新的商业模式,举个例子:

到家模式: 其实是从餐饮外卖的模式替换来的,餐饮外卖的核心流程是: 送餐到家;然后把“餐”做了一个替换,就变成了: 送服务到家,如:美甲到家,按摩到家,厨师到家之类

2. 蓝海策略法

例子:

蓝海策略法

这个很明显,其实主要是用来做竞对分析,来确定方向和方案

如上图,如果我要开一个咖啡店,那我必然要有我自己的优势,要尽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无(差异化)”,我肯定要在一些核心的用户需求方面去跟竞品做比较分析,这样才能确定一个自己的方向方案

3. 诱因联想法/随机刺激法

例子:

诱因联想法

这个我觉得是最好理解的,但是确是比较难实施的,因为这个靠的就是想象力了

再再然后,老师讲了垂直系统思维方法:六帽法。这个方法是在找到灵感之后如何把灵感落地用的

白帽: 客观;信息帽

收集所有的信息,然后相互比较,数据和信息不比较是没有意义的。注意“你不能任意提高一个事实的层次,除非你能验证它”

红帽: 主观;请感帽

这个是在讨论陷入僵局的时候用来唤起大家的,比如问一下“大家觉得这个怎么样?”

黄帽: 乐观;优点帽

找到方案的所有优点

黑帽: 悲观;缺点帽

找到方案的所有缺点

绿帽: 创意;创新帽

找到方案

蓝帽: 管理;指挥帽

这个是BOSS的作用,一个是在整个讨论过程中掌控指挥过程;一个是在最后的时候做决策

帽子运用的原则: 所有人必须同时带同一顶帽子,大家必须在同一个频道上讨论,这个需要蓝帽子的人来保证

帽子运用的顺序: 

顺序

开始的必须是白帽,在没有收集信息的情况下讨论任何的方案和优缺点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绿、黄、黑三种帽子是轮流来的,需要不断的迭代来确定我们选用哪个方案,这个方案里面具体的实施细节,应该发挥什么优势,应该用什么方法解决劣势

总结一下: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我非常的佩服这些能把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出来的人,这也是我一直坚持写东西的原因,因为只有不断的积累和思考,把事情做的越来越熟练,才能从中发现规律,并且能用这么浅显的方式把规律总结和表达出来,分享给更多的人,我学习成长的路还很长,加油加油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