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我重塑”的一些感悟

周末刷了最新两期奇葩说,自此路人转粉。我居然到第四季才开始看这个节目,有点可惜。我已经很长时间没看综艺节目和电视剧了,以前也曾喜欢并追过《80后脱口秀》、《金星秀》、《奔跑吧兄弟》,后面渐渐就没下文了。看节目的时候能哈哈大笑,过后又是无尽的落寞。这些并不能填补我的内心,我的心中似乎有一个黑洞,拼命抓取外部的一切来填满它,然后越填补越匮乏。看完这两期奇葩说,突然觉得心里被填满了,我找到了我要的东西。

两期奇葩说,我印象最深的有三点:

1.陈铭关于辩论的说法,他说:以前对辩论的理解是,辩论双方认真地捍卫自己的观点,捍卫自己的领域,给公众一个清晰而全面的认知。而现在觉得辩论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我们不断地换到对方的立场上去,我们要不断地转换视角,我们要不断地切换,我们要不断地放下,放下过去那个最认真坚守的东西,换到一个新的领域当中来。然后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打开了。辩论最大的享受不在于他说出了我最认同的观点,而在于他说出了说出了我曾经最反对的观点。举例子,崔永元和方舟子如果能就转基因问题互换观点辩一场,前一种方式辩论方式会给观众一个最全面的收获,后一种辩论方式让他们各自突破自我。

2.黄执中的跳出轮回轮。他说,人,是一个必须心安理得的物种,所以我们非常善于将自我的处境合理化。一件东西,只要你对它无能力改变,那么久之,你为了摆脱心中那种无力感,你为了每天晚上睡觉能够心安理得,你就会试着说服自己。我们要跳出轮回,反省自己,跳出轮回,才能摆脱命运的悲剧。

3.罗胖的成长本质论,成长,不是变坏,不是想好,而是变得复杂。成长是一颗种子所有包含的信息逐步展开的过程。在你走进世界之前,你的主观世界(比如是非善恶)已经建成。那成长的过程是什么?成长就是你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你掉进去了教挫折,爬出来了叫成长。成长就是遇到一件事,你无法接纳,然后你整个心理人格碎掉了。然后把那个你原来讨厌的东西,这个时候你做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扔掉,重建。第二个选择,放进来,重建。第二种叫成长。认知在变化。每一次自己碎掉的时候,我们要面对一个选择,我要不要把那个我不喜欢,让我碎掉的东西放进来。有的人选择不放进来,你碎掉,然后你有两件事要做,第一,自己觉得很可怜;第二,向周围所有的人讨要怜悯。然后可以重建。总有一种人会那样一种做法,我碎掉,然后迅速地把那个击碎我的东西放到自己身体里,然后重建。罗胖说每看一期奇葩说都是他的自我的破碎和重建。

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自己也在思考这个问题。罗胖最后的结辩真的非常精彩,涵盖了陈铭和黄执中的陈述的观点。他的这番话让我想起他之前说过一句话——没有任何道路可以通向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通向一切的道路。成长,就是重塑自我的一个过程。前几天和露露聊天,露露说,认清自己很难,就像参禅的三境界:见山只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还是山。一开始,不太能明白这个意思。后来我在做主题月木马练习时,突然就理顺了这个这个关系。以前的自己,跟着情绪走,向外界寻求关注和认可来证明自己,我以为我是我的情绪,我以为我就是脑海剧场里的我。然后接触到张德芬、李欣频,看了不少身心灵的书。我知道我不是我的情绪,我不是脑海中跌喋喋不休的那个我。我开始练习着寻找自己身上的木马,一个两个,找到一个就盖个戳,这个木马我有,那个木马我也有。我开始练习着把自己的情绪记录下来,一遍一遍问自己,你为什么这样想,你为什么会有这个感受,你想要什么,你的期待是什么。真的一边写,我一遍遍数着自己身上的木马:价值感低,安全感低,怕麻烦,追求完美等等。然后呢,印证这些木马通通属于我,有点像集齐7个龙珠就可以召唤神龙一样。在某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木马练习,真正的意义并不是要把木马贴牢在自己身上,目的不是要盖戳,不是要证明他的存在,也不是证明它属于我,而是基于认识自己,一个全面的自己。知道木马,就知道我的反应从何而来,我会说,事情原来如此。我认识我自己,认识到这个木马,也不是要与之斗争,消灭它,我怎么能消灭我自己呢,它就是另一个我,有他我才更完整。我看见它,它就在我的身体里,然后我继续前行。我觉得这个感悟的阶段也是一个自我重塑的过程,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罗胖说的第二条路,把它放到我的身体里,而不是丢掉它。几年前,在我追求稳定的时候,我是真的很害怕变化,害怕那些让我碎掉的东西。现在,我也意识到了生命无常,生活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也会存在各种可能性,但这也正是生活的迷人之处,你永远无法预测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从没想过奇葩说会带给我这么大的震撼,带我走进了一个更大的世界。现在真的不愿意去看浮躁的综艺搞笑节目,也不愿意看什么真人秀之类的节目,反而是这种能让你安静下来,加以思考的节目更能走进人的内心。除了奇葩说,还有一档我很喜欢的节目——圆桌派。圆桌派我看的不多,但最近一期《女德》,真的让人拍手叫绝。从女德现象讲到观念,我们经常会因一个想法而决定我们的一生。窦文涛说,要从观念之网中脱开,甚至说你能入于其内,但是你也能不执著,能脱开。你头脑里的观念,是正确的,便罢。万一你头脑中的观念要是错的呢?有些观念会被包装的特别好,甚至于合乎人伦情理,但真的是这样的么?譬如说,如果我为别人做了好事,他们就应该回报。这听起来合理又公平,但真的是这样么?现实情况是,不一定。因为人与人是不同的,人际关系,甚至于婚姻关系,很少能是互惠的。互惠可以说是我们的目标、追求,现实是我们需要不断地相互理解、沟通、妥协,才能到达。所以要学会更改你头脑中的错误观念,这也是一个自我重塑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工智能
    新自由阅读 127评论 0 0
  • ,,一通电话 大三的尾声,除了讨厌的毕业论文,就是最令人的烦心的工作实习,这几天都在为应聘面试而忙碌不堪,眼看将...
    Easy雁S阅读 326评论 1 1
  • 我努力想象12月的模样, 水仙是不是刚好抬头在外婆家门口。 雨滴懒洋洋敲打绿瓦片, 像心上人静悄悄坐在你左右。 四...
    紫晴571700阅读 181评论 0 0
  • 当意识到99%的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时,修行才算正式开始;而修行,就是证明剩下的1%的问题也是自己的问题的过程。
    味道天下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