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在诗里”(201897)

秋天在诗里

          ——《秋天》童诗教学教后记

很多次听到过这样一句话,“孩子是天生的诗人”,今天的课堂,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孩子身上的诗意和诗性。

      任何的文学创作都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如何引导孩子观察秋天、表达自己眼中心中的秋天呢?

本周的童诗课堂我确定了“秋天”的主题(只是主题而不是标题,因为主题更宽泛,孩子们的思维和想象不会受限制)。

      我预设的学习流程如下:

      一、新诗发布

            今天的新诗发布有三首:1.  刘栩汝的《蝴蝶》2. 南嘉萱的《秋天的歌》 3. 金语涵和张博涵合作完成的《百变妈妈》

蝴蝶 /刘栩汝

蝴蝶飞来飞去,

飞到天空中,

和白云捉迷藏。

蝴蝶飞来飞去,

飞到花丛中,

给小花讲故事。

蝴蝶真自由,

我也想成为蝴蝶,

飞到每个想去的地方。

   

                秋天的歌/南嘉萱

秋天的歌

秋天的歌

是细细的雨。

它给农田

舒舒服服地洗澡,

然后顽皮地落进小河里。

滴答滴答

这是秋天的歌。

秋天得歌

是温暖的风。

它给小蚂蚁

送过河得树叶船,

然后飞上天空。

呼——呼——

这是秋天的歌。

秋天的歌

是我的笑声。

风中的树叶笑了

雨中的花伞笑了

校园里的我们笑了

这是秋天的歌。

    [内容选择]

    假期里、上周童诗课堂上孩子们创作的作品。

  [设计意图]

      新诗发布是展示优秀作品的平台,也是启发开阔思维的契机,它能带给孩子们期待、自信、成长。同时,《秋天的歌》也是对今天学习内容的过渡。

        二、诗作赏析

        我选择了四首描写秋天的诗,由易到难从不同角度描画秋天。

        1.秋天的颜色

            《秋天的颜色》

谷子说:“秋天是黄色的。”

高粱说:“秋天是红色的。”

棉花说:“秋天是白色的。”

松树说:“秋天是绿色的。”

土地说:“秋天是彩色的。”

你还看见过什么颜色?出示水果、风景、蔬菜等照片,进行语言和想象力训练。

        2.秋天在哪儿

《秋天》

落在稻田里——

田野黄了,稻穗弯了腰;

落在棉田里——

田野白了,棉果咧开了嘴;

落在菜田里——

田野绿了,菜儿穿上绿衣。

秋雨,哗啦啦,滋润了大地,

擦净了蓝天,洗净了白云,浇开了人们的笑脸。

     

3.秋天的声音

听听,

秋的声音,

大树抖抖手臂,

“刷刷”,

是黄叶道别的声音。

听听,

秋的声音,

蟋蟀振动着翅膀,

“嚁嚁”,

是和阳台告别的歌韵。

一排排大雁追上白云,

撒下一阵暖暖的叮咛;

一阵阵秋风掠过田野,

送来一片丰收的歌吟。

听听,

走进秋,

走进这辽阔的音乐厅,

你好好地去听秋的声音。

秋的声音,

在每一片叶子里,

在每一朵小花上,

在每一滴汗水里,

在每一颗绽开的谷粒里。

听听,

秋的声音,

从远方匆匆走来,

向远方匆匆走去。

听听,

我们听到了秋的声音。

你还听到过什么声音?进行拓展训练。

        4.秋天的礼物

      《秋天的信》

秋天,要给大家写信,

用叶子做信纸,

请风当邮差,

偷懒的邮差,

每到一个地方,

就把信一抛,

有的信,落在松鼠头上,

有的信,掉在青蛙身旁,

赶路的雁,也衔了一页回家,

池塘里,草丛里, 到处都有秋天的信。

      你收到秋天的信了吗?拿出笔,写一写。

    在读诗的过程中,相机引导孩子说说自己看到、听到、闻到、尝到、感受到的秋天,尽可能激活孩子的思维。

    教师需要注意的是:忌用一定的形式、范例限定孩子,禁锢住孩子,应该引导孩子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教师用诗一样的语言勾出孩子内心诗意的芽。仿写就是一种禁锢和模仿,她会压缩孩子的思想,让孩子在固定的轨道里去表达,这样的创作者只会是庭院里的小马,没有自我思维的运动场。

      三、自由创作

      因为孩子年龄小,单纯用语言会影响他的思维,我提倡孩子们诗画结合,可以先写诗后配画,也可以先画画后配诗,诗画组合表达出孩子的灵性与趣味。

        今天,孩子们的创作带给我许多惊喜。表达自由,无拘无束;深浅皆有,人人有诗;诗画组合,童心童真。

      下课前,我问孩子们、秋天在哪里?

      我下意识里以为,孩子们会说出“秋天在我们的眼里”这样的话,,岂知孩子带给我的是“秋天在我们的心里”“秋天在我的诗里”这样令人激动的感觉。的确,孩子是天生的诗人。

附:

秋天组诗(原创作品)

1.《九月》

宝鸡实验小学二年级*班 刘梓涵

秋姑娘让九月做秋的使者

九月想:这太容易了!

她让风带树叶开启秋的旅程,

她让果树硕果累累

换取农民伯伯的欢乐。

人们快乐了,

九月要走了。

小朋友们在学校里高叫:

九月,我爱你!

2.《秋天》

宝鸡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 南嘉萱

一只只金色的蝴蝶

飞过草地,

它向大家

报告好消息

――

秋天来了,

秋天来了!

调皮的孩子们

一听,

赶紧拿起

彩色的画笔。

把苹果涂成了红色,

把梨涂成了黄色,

把葡萄涂成了紫色,

把秋天涂成了彩色!                               

3.《秋天的味道》

宝鸡实验小学    二年级三班    杜奚瑶

秋天的味道,

是水果的香甜。

秋天的味道,

是谷子的饱满。

秋天的味道,

是月饼的味道。

秋天味道,

是一家人团圆的味道!

4.《秋天的园子》

宝鸡实验小学 二年级2班  蔡宇泽

秋天的园子

是大地妈妈的新衣裳

谷子是黄衣裳

高粱是红衣裳

菊花是彩衣裳

松树是绿衣裳

大地妈妈笑着说

真是一群好孩子

5.  《秋天的落叶》

宝鸡实验小学  二年级三班  杜奚瑶

秋天的信,

是一片片落叶,

捡起一片,

那就是秋天的信,

秋天的信,

是红的,

是金黄的,

是橙色的,

更是彩色的。

6. 《秋天》

  宝鸡实验小学 二年级四班  黄昭雯

风儿轻轻吹过,

仿佛唱着一首首欢快的歌。

沙沙,沙沙,沙沙沙,

秋天是彩色的。

一片片碧绿的叶子,

变成了金黄色。

风儿轻轻吹过,

抚摸着一棵棵苹果树,

青苹果变成了红色。

风儿轻轻吹过,

吹过农田,

玉米被涂成了金色。

跟随着沙沙声,

秋天来了,

她,是彩色的。

7、《秋天》

宝鸡实验小学  三年级一班  佘尚达

秋天是一位画家,

他把葡萄涂成紫色。

秋天是一位魔术师,

他把苹果变成红色。

秋天是一位作家,

他把银杏叶比喻成黄色。

秋天是一位诗人,

他写出了优美的诗句。

秋天是一位歌唱家,

他的歌声让我听到了秋雨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