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通知之后(一)

北方的冬天就快要过去了,最近隔两三天就下一场雨,雨也不大,落在屋檐瓦片上,造不出多大的声响。每次下完雨,第二天的天气就格外的晴朗,即使是刮风,吹在脸上也不觉得冷。

“下一个!李有国?你是叫李有国吗?”
“是的,我来办出入证。”李有国把口罩摘下来,弯腰对着窗口说话。
“把口罩戴上!公共场合为别人着想一下啊,回家再摘。”
“好好好。”李有国马上戴上口罩:“这个是房东给我的证明,你看一下。”

这个地方一点儿没有大城市的样子,更像是个外来人口集中地,满街的吃食店,超市和网吧,很多来打工谋生存和刚来这个城市工作的年轻人都住在这里,这里消费不高,日用品齐全,就是位置比较偏远。

自从通知下来后,这里的管理变得很严格,外来人员一律不许进来,也不许里面的人出去。

住在李有国隔壁的是一个40多岁的外卖员,李有国叫他老唐,老唐在通知下来的第二天还出去送外卖,结果被堵在外面不让进来,给房东打电话接人,房东破口大骂:“为了几个钱呀,指着给发大财呗?不知好歹的东西,赚的钱都不够自己买棺材的。”房东把人接走,一路没停过嘴,老唐没理他,只听着房东骂街,好在街上也没人,大多数店铺都是关的,让他骂吧!等到老唐走进自己的出租屋,字正腔圆地小声说了一句:WCTMLGB

办完出入证,李有国回到出租屋,看到老唐闭着眼睛坐在外面的院子里晒太阳:“你赶紧去办出入证呀!”
老唐没睁开眼睛:“有啥好办的,等解封了,不就都能出去了。”
“你这办了出入证,能马上出去干活呀!”
老唐睁开眼支起身子说:“我看看你的什么样,有这个东西,就能随便进出了?”
李有国递给老唐:“肯定可以呀,我指着这个今天去进货呢!店关了一个多月了,关一天亏一天的钱。”
“房东没给你减租呀,不是有通知说,可以免点儿嘛。”
“没提这茬,上个月我还是交了,这过两天又要交,我想不管减不减,先把店开着。”
“我估计没戏。”老唐把出入证还给李有国:“你不提,他肯定不会先开口的。”
“再说吧,我下午得要把货进过来,都和那边说好了。”

李有国回到出租屋,在门口就听见红艳在打电话:“严不严重,叫你奶别出去瞎跑,全都不让出门,她总喜欢到处逛嘞。行了,有事打电话。”红艳看到李有国回来了,又对着电话说:“你爸回来了,你跟他说两句?”

李有国接过儿子的电话,听说了奶奶在老家感冒发烧,还不能确定是不是这次的疫情,应该只是夜里出去的时候吹了风。李有国叮嘱了几句,夜里睡觉警醒点儿。

挂掉电话,红艳问:“出入证办出来了?”
“嗯,是的。”李有国把出入证递到红艳手上:“下午我就出去进货,准备明天开店。”
红艳翻来覆去的看上面的字,说:“你跟房东说了不,开店是不是让要经过他一下?”
“经过他搞什么?我正常开我的店,他正常收他的钱,不相干。”
红艳下床,穿上拖鞋站到镜子前梳头发:“还是要说一声,别开到一半居委会过来给关了。”红艳想起什么似的,停下来转过身对李有国说:“你办出入证,问居委会了没?可不可以开店?”
“哎呦,忘记了问。”又接着说:“隔壁理发店都正常开业了,有什么的。”
“你啊,搞什么事总是想当然,不问清楚,瞎搞一场。我们做的是麻辣烫,每天人来人往的,居委会不过问才怪,到时候房东又站到街上骂。”
“骂就骂,他是什么人,谁不清楚?”李有国变得激动起来:“你看着他总是骂人,哪次是占理的?别看每次骂得欢,丢自己人都不知道。”
“你跟李德说了没,我们明天开店?他什么时候过来帮忙?”
“他过得来?我们那里最严重,幸好今年我们被拦下来了,要不然也是被困了。”
“过不过来是一说,你跟他提了门店房租了不?”
“他知道的!你什么事总是喜欢操个心。他不过来能干嘛,这两年不是我们,年底他还有钱结婚?”

李德是自家的小侄子,没上什么学,总想出去闯荡个名头。李德他爸到处找人,看看谁能带一把,出门在外有个人带着,不求混得怎么样,能对付过去就行。这就找到了李有国,拉到家里喝了几顿酒,每次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骂儿子不争气,紧接着话锋一转又说自己的儿子能吃苦,可以让他出去历练历练。麻辣烫的店算他们家入个股,每个月赚多少,看着给李德生活费就行。总之,李德算是跟李有国来到了这里,就在门店后面的仓库里摆了一张床,吃饭、洗漱什么的都在李有国这里。

李有国脱了鞋盘坐在床上,点起一根烟,猛吸一口后缓缓吐出,说:“早点儿做饭吧,吃了去进货。”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一本生活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过十一点,李有国家就吃完了饭,他放下碗就出门了。在经过院子的时候,碰见还在院子里的老唐,李有国打个招呼:“到中午...
    雨落不见阅读 138评论 0 1
  • 1 与其储蓄金钱不如储蓄健康 中国现在的老年人是不消费、很少消费、能少消费就少消费的老年人。但是能消费的一批人正在...
    都市闲人_35da阅读 219评论 0 1
  • 嘿,远方的你,生日快乐!距离上一次给你写生日祝福已经过去一年的时间了,时间是不是过的很快?近来的一年,你过得还好吗...
    舒子木阅读 423评论 0 1
  • This problem is also a A + B problem,but it has a little ...
    李耳_9992阅读 145评论 0 0
  • 乾州二少/文 那晚的月色很亮!车里的空调很凉!我和朋友开车去山里,给朋友的红木家具作...
    乾州二少阅读 853评论 19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