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见】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哎,一句“财务自由”,简简单单四个字却意味太过深长。

刚写下这个标题时,脑海中浮现的是我敬爱的老领导对我语重心长的话语,“最好首先实现财务自由,再去追寻心灵自由”。

哈哈,老领导的心意是好的,不希望我受苦。可惜,宝宝一向犯浑,所以他的话是压根就没听。这一路追寻心灵自由苦乐参杂下来,心灵自没自由不知,反正财务上肯定是落魄了。

丑话还是得说在前头,浊某至今财务尚未自由。在这里闲谈几句有关“财务自由”的话语,大多是出自痴人说梦与尖酸刻薄嫉妒兼而有之的心态,赖以凑凑文字而已,让达人们见笑了。

“财务自由”应该是个新鲜词,反正古话里似乎没有。中国的古话大多是“家产万贯”“大富大贵”之类。就字面上去剖析“财务自由”,大抵表达的是一种钱财足够盈余,自己可以随便花而不感到捉襟见肘的雍容。

世间的人大多都追求且向往“财务自由”(我亦如此)。光在简书上我就看到不少有关“实现财务自由”的文章。

在那些文章里作者们摆事实讲道理,探讨各种实现财务自由的方法(努力啊,进步啊,早起之类的等等)。更厉害点的甚至自己亲自示范,告诉大家他自己是如何实现财务自由的。

这让读者们一片艳羡与欢喜,因为看到了切实实现“财务自由”的例子,所以自己也能实现“财务自由”的信心又坚固了一分。

大家对“财务自由”的向往便是如此深刻,这深刻向往的背后是现实里痛入骨髓的恐惧与无助。

哎,人艰不拆。痛苦的事就不要再提起,让我们说一点轻松的吧。

行文至此想起了以前和一位小朋友的闲聊。那位小朋友气不过宝宝的懒惫,总是劝我上进、去发大财之类的。我也是懒至骨髓,直接回了一句“发了大财之后呢?”。别人回答“那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呗”。我于是就回复到“我现在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你瞧,啥叫穷开心?这就是穷开心,穷且瞎开心着。

但问题是那么个好问题。我们太多人都孜孜以求着“财务自由”,都朝思暮想着“财务自由”,那么是否想过当自己实现了“财务自由”之后,该何去何从呢?

咱先别把“财务自由”的目标定太高,不用到马云马先生的级别,也不用是亿万富翁。咱们先姑且认为有个千八百万的资产算得上是财务上相对自由吧。这个目标咱们普通人或许还有点盼头。

当你我凡人有了千八百万的资产,实现了“财务自由”之后,接下来要面对的生活是怎样的呢?

从此悠游岁月,天高任鱼飞,海阔凭鱼跃?也许刚发财那会儿是如此。可不用多久,新的麻烦又会到来的。

首先,一旦你拥有了某种美好,你越爱它,你就越害怕会失去它。穷人的恐惧是没有金钱,而富人的恐惧是失去金钱。

所以大多数的富人并不是钱放银行里白吃利息就好,他也会想要去投资,去想方设法保有乃至增加自己财富。这其中的煎熬与穷人努力赚钱是类似的,依旧是一种辛苦。

其次,当两种疼痛同时并发时,你对其中一种的痛感或许不会那么敏锐,可当一种疼痛忽然消失时,人身体就会对另外一种疼痛格外灵敏。

富人们不缺钱,可他们的身体不一定安康。当然了,无论穷富宝宝都祝愿他能身体安康,只是人吃五谷杂粮,很难一生无病,这是没办法的事。

我们一谈起病痛很容易就联想起死亡。死亡这个问题是花钱解决不了的。这是为人莫大的痛苦。哎,不知不觉又沉重了。

实现“财务自由”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万能钥匙。过分偏重于财务的追求而忽略掉心灵的建设,并不会让人感到更快乐,世事如此,事实亦如此。

化浊

2017-12-2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