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前夕,写给通吾班孩子们的一封信

2018年夏

亲爱的孩子们:

当你们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相伴走过三年的这一程,即将画上休止符。一想到,我要用更长久的时光来适应生活中不再全是你们的每一天,慢慢改变我们三年养成的习惯,而你们,也会在奔赴下一段征程中,不断接受新学校、新老师、新改变,直到新生活覆盖了我们曾经的记忆,我的心情五味杂陈。你们可是我一手带了三年的孩子啊,有多少恨铁不成钢的声嘶力竭,就有多少依依惜别的不忍割舍。

我们要学会笑着说再见,今天的离别,就是为了日后更好的相聚。生命就是这样,有人进来,就有人要离开。当你再想起初中这段时光的时候,希望你记得全是我的好,希望你懂得我的严苛和偶尔的“不近人情”,真的只是锻炼你们,我是用另一种方式疼爱你们。但愿,我们相伴的三年,能给予你长久不忘的温暖,奠基你灿烂辉煌的人生。

请假条

1

还记得我们观看电影《好老师》常常在作文里写的那句台词吗?“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里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是的,遇见你们,我幸运至极。感谢通吾班,感谢遇见你们,让我度过生命中最幸福美好的三年。

2018年8月,我们初次见面。那时候,你们都还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年,对一切充满好奇的模样。一眼望到底的清澈的双眸,拘谨害羞的性格,娇小瘦弱的个头。一转眼,我们相伴走过一千多个日子,你们也渐渐改变了模样,有了更加坚定的人生方向。校园里,处处都留下了我们的回忆,无论是欢快的,还是忧伤的,都是最值得怀念的过往。因为故事里,有你,也有我。

读过一句话:我们终其一生,付出的所有努力,不过是为了守护最好的自己,那个有些缺点,却十分真实的自己。就要分别了,三年来,我们一起经历的过往,此刻如此清晰地闪现在眼前:

我们举办《朝花夕拾》读书分享交流会;我们课前五分钟演讲,人人上台,锻炼卓越口才;我们办手抄报展览、课本剧表演;期末庆典,我们拍照留念;家长会,我们给父母写信,倾诉我们的心声和祝愿;校园文化节,我们闪亮登场,一举拿它三个一等奖;我们一起给梦南过生日,40块蛋糕,整齐排列是何等壮观;冬天,我们一起滑雪,打雪仗,放飞自我;我们一起赏腊梅,等候白玉兰优雅绽放;我们在敬老院参加义务劳动;我们一起在假山上阅读;我们为竹林清理枯枝烂叶;我们多次前往小窑头纪念馆,瞻仰长眠的烈士;我们走近“王通吾纪念馆”,聆听王震方奶奶、蔡锡成爷爷讲述王通吾的故事;我们用运动会捡起的空瓶子做手工比赛,玩得不亦乐乎;建国70周年红歌大赛,我们崭露头角;一只小虫子,多次走进我们的作文,成为最有趣最有意义的素材;疫情期间,我们还走进很多同学的家庭;我们一起收听了丁卫军老师、徐飞老师、丁峰老师等那么多的作文讲座,还聆听《初中生世界》杂志组织的参赛选手分享会;盛夏酷暑,寒冬腊月,我们多次参加“王通吾纪念馆”志愿者活动……

军训期间,看着你们被教官狠批,乖乖听话的样子;运动场上,你们不要命拼搏冲刺的样子;班级种植课程,你们认真选种、精心栽培的样子;零下十三度,你们坚持早读被冻得瑟瑟发抖的样子;通吾大课堂,你们聆听企业家讲述创业故事心驰神往的样子;中考百日誓师大会上,你们信誓旦旦签下中考志愿坚定的样子;每一个课间,你们面红耳赤争论的样子;课堂上,你们在讲台上分享解题思路自信满满的样子;建党百年文艺会演上,你们描眉画眼的准备,专注深情朗诵的样子……还有无数个早读课,你姗姗来迟,不好意思进教室的样子;课间操,你没有坚持跑完两圈掉队的样子;值日时候,你粗心大意,被老师训斥的样子;课堂上,你犯困,磕头打盹的样子;你趁老师不在,偷偷带了手机被捉住的样子;你安全平台作业不按时被一次次催促的样子;你忘记完成家庭作业,被老师带到办公室开小灶心惊胆战的样子;你一次次青春叛逆,顶撞老师以后自我反悔的样子……

岁月中,那些曾经的美好,连同那些迷茫青春里的“针锋相对”,此刻,都让它们在记忆里互相和解吧。有些时候,你盼望时光飞跃时,它总是慢慢悠悠;等你体会到个中滋味,想多留它一会,哪怕短暂的一瞬,它却落花流水般匆匆逝去。幸运的是,我们也学会在这样的得到和失去中慢慢学会长大。

挂钟也多情2021.6.16

2

生活不会为难任何一个为之努力和付出的人。世上也没有白走的路,在抵达人生终点的旅途中,我们走得每一步都算数。因此,分别之际,我想叮嘱你们每个人:

凝梦,你是一块璞玉,一经琢磨可成大器。我想送你“两个点”,一是大胆点,二是踏实点,终有一天,你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梦怡,喜欢你的优雅和自信,忘不了你国旗下发言的淡定从容,记住你讲解作文时的深度思考。加油吧,你会得偿所愿!

焕如,你是三号,每天早晨第一个到教室开门早读。怎么批评,你都莞尔一笑,我知道微笑背后的意义。我看得见你努力和改变,我等待你的再次出线!

惠贤,曾经写错过你的名字,我用“贤惠”深深记住,你的父母一定希望你将来成为这样的女子。我更期待你优秀,贤惠,成为最棒的那一个。

雨婷,在我的印象中,你计算分数特别快,这是你的优势啊!看你闲庭信步,信马由缰,我为你着急上火啊,性格使然的道理我懂,但是我想看到更积极主动的你,更有强烈学习渴望的你。

沙沙,我喜欢你的个性,矜持不失自我,还有不服输的品质,这样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差哦。努力加油,成功登顶,希望下次在一中偶遇!

宇琴,你是一个快乐女生,敢想敢说敢做,你一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股持续的动力一直在你身上熠熠生辉,为你加油,我相信,你的梦想会成真。

莹莹,三年来,你始终坚守在第一方阵。我知道,在这个班级守住这个位置很难,可是你硬是牢牢地把它抓在手心里。你是一个有目标、有恒心、有想法的女孩,希望在中考的赛道上,你冲锋在前,你收获圆满。

文洁,你是一个内秀的女孩,书写美观大方,三年了,在你的作业本上找不到一个“匆匆过客”,这样的态度想不成功都难。持续给力,你会成功的。

雨欣,知道你经历什么,更懂得你在意什么。虽然很少和你面对面沟通,在我心里,你一直是最重要的那一个。希望你的未来更阳光灿烂,希望你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姗姗,你不叫来迟。一模之后,我看得见你的进步和成长。我更喜欢和你聊天时,你的率性随意,“目中无师”,我们之间无障碍沟通,可见你没把我当外人,希望看到你梦想成真嘴角上扬的欣喜。

雯雯,你如同名字一样文静,耐心。管理花木三年,你让我们的教室常年绿意盎然,蓬勃生机。我更希望你带给我惊喜,真诚祝愿你的未来一片绿意。

瑞驰,你有男孩子一般的名字,这也许是父亲对你的期望吧。知道这个年龄,没有父亲的导航,生命会失去很多色彩。但是,你要学会坚强,为了父亲,为了家人,为了自己,你都要努力拼搏一回。静候你的佳音!

贝贝,在我眼里,你应该是文静的,优雅的,一如你的气质。可是固执地书写,一下子让大家洞察了你的浮躁。给书写做加法,给急躁做减法,你会更加优雅,还可以更完美哦!

予晨,喜欢你的始终如一,喜欢你的坚持到底,喜欢你的洒脱不羁,只有更好的平台,才会和你的绘画天赋匹配。记住,你欠我一幅画,无论多久,都记得送我哦!

佩佩,你拘谨害羞,不大愿意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除非你被逼无奈。放开些,大方些,你会成为更好的自己。今后,要注意合理饮食,不能挑食,对皮肤不好哦!

欣潼,你是一个大眼女孩,特别喜欢看你微笑的样子,憨厚朴实的让人禁不住要保护。你的理想是做个幼儿园的老师,这符合你的性格,说不定,以后我们真成了同一战壕的战友!为你的理想加油哦!

徐月,你一直不温不火,不急不躁。最近,看到你的努力付出了,相信付出就有收获,坚持才有奇迹。我相信,努力的孩子,运气都不会差的!

梦琦,你对谁都自来熟,这是你以后适应社会的优势,我更希望你能在学习上,始终保持专注的品质,钉子的精神,不达目标不放弃的坚韧。祝福你的未来会更好,不要太早把我忘记哦。

瑞滢,二模以来,我看到你在奋斗,在超越自己。看到你进步那么多的分数,我真心为你高兴。就这股不服输的坚韧,还有什么不可超越。为了见更好的人,更好的风景,你必须给自己创造更好的学习平台。

杨雪,你一直粗心大意,又一直唯唯诺诺,我都不忍心批评。知道你在努力追赶,也相信你只要愿意改变,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再努力投入一些,相信付出一定有回报,也许它会迟到,但你一定要坚持下去。

梦南,感谢三年来,你为这个班级付出的一切,更感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信任和理解。今后,无论你在哪,我的祝福和牵挂都与你同在。中考加油,等你好消息!

子夫,你对学习的强烈渴望,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铸造你优秀的学习品质。放心坦然去应考吧,检验三年成果的时间到了,祝福你锦鲤附体,金榜题名。

海南,你一直在努力,一直很认真。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它不仅是智力的比拼,更是体力、心态诸多方面的综合考量,希望你好好吃饭,好好锻炼身体,身体永远是革命的本钱。加油,中考好运!

杨俊,有时候对你的批评多了点,那是因为我对你妈妈承诺过,帮她多关照你。你的书写是我最担心的事情,你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中考就是倾力一战,也是人生一站。祝福你,中考夺冠,榜上有名。

陈达,带你三年,一直想用一颗真心焐热你,遗憾的是,你始终没有读懂我的心意。考试的时候,不要再胡思乱想了,认真答卷,沉稳应考。但愿在以后的人生里,你能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一生幸福。

子腾,你是一个固执有思想的男生,因为你爸爸是我同事的原因,一直看着你慢慢长大。多想在你生命中这重要的三年,能够给予你更多的好习惯,好品质,好性情,可惜啊……中考在即,祝福你,坚定你选择的,做好你该做的。

俊杰,除了学习,我真不知道这三年,你从学校学习吸收了多少东西。如果抛去这些,你还剩下些什么。这是我最担心的。此后,无论遇见怎样的老师,请一定参考老师的意见,听进去,做起来。愿你前程似锦,成为杰出的青年才俊。

陈尧,你是一个聪明有点执拗的男生,我已经领教多次。因为理解,所以不去计较。放下一切不开心的过往,祈祷你中考胜利,考进你心心念念的高中,开启一段崭新的高中生活。

雨竹,我们虽然沟通不多,但是希望你一切都好。考上理想的高中,过一段更有意义的高中生活。暑假还得好好练字啊,它是你成功登顶的保障和前提。

徐周,虽然你偏科的很,总复习的这段时间,你还是很努力的,我们都看到了。谁能想到,就在前一周,你会碰伤了腿呢?我相信这是上天要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呢。加油,中考如愿!

周熙,努力的孩子最幸运,我佩服你的坚持和毅力。赛道上,早读课,你总是那么执着地投入,这样的精神,还有什么做不好呢?加油,考到三中去,让你的梦想乘着翅膀飞翔吧!让你的体育水平为你的人生锦上添花!

高志,你一直默默无闻,一直成绩平平。人是要有大梦想的,心有多大,梦想才有多大。希望你中考旗开得胜,梦想成真。更希望你在以后的生命中,平和性情,修炼品格,有些事情,不要过于执拗。

彭涵,你最经典的“ok”手势,我们彼此无需多言。你有实力考更好的学校,只是偶尔会被一些杂事拖累。放下那些阻碍你的牵绊吧,奋力一搏,考进了更好的高中,你才会看到更好的风景。静候你的佳音!

雨凡,你要是能够把学习理科的劲头用在文科上面,你的成绩一定会更优秀的。马上考试了,树立信心,做到细心,要有耐心。不要患得患失了,无论试卷难与不难,都要坚持以我为本,拿下该拿的分数。

任可,你本来可以更优秀,你本来可以更阳光,什么时候你把优秀的品质弄丢了的?你一定不是故意的。哪有谁不愿意成为人上人的?检验成绩的时刻到了,这即是倾力一战,也是人生第一站,你要为梦想而战啊,等待你的好消息。

鹤翔,“晴空一鹤排云上,看我梦想飞翔”,这是我想送给你的一句话。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才不会什么都要。希望你打起勇气,奋力一搏,为自己的梦想而战。加油吧!我是你永远坚强的后盾。

家慧,谁有毅力坚持到最后,谁就是最大的赢家。你其实很有个性,也很聪明,更有坚持到底的毅力。我相信,好运一定会青睐你,加油!

张丽,每场考试考完就放下,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无论考得怎样。你做不出来,别人也做不出来。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不要慌张,我就在你身后,一转身就看见的地方,等你凯旋!

艳茹,你是个努力得让人心疼的女孩,那么认真,那么用心,那些五颜六色的笔记,那些一笔一划的痕迹,终于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回馈给你。沉着冷静,稳定发挥。

子涵,还记得那次默字吗,你规定时间到我身边接受检查。此后,你认真准备,积极主动,顺利过关的感觉,一定记忆犹新吧。这次考试也一样,你准备了那么久,还有什么可以畏惧的呢?作最坏的打算,去争取最好的结果。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小雨,你是个内秀文静的女孩,书写美观大方,虽然我们相识短暂,但是你还是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有时候,看到你骑车带着哥哥一起上学,那时候觉得你是姐姐呢。和哥哥相比,你是认真的,只是偶尔会迷糊一下。中考了,希望你和哥哥都能顺利进入理想的高中,开启另一个崭新的行程。

玲玲,我一直嫌你慢,嫌你不稳,那是我对你的鼓励和鞭策啊,希望你稳稳地考试,不要轻敌,也不要自暴自弃,相信自己就是最好的,你一定会得偿所愿,梦想成真。

尹默,我多想你的理想高远一些,多想你的学习态度再端正一些,多想你能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到学习上。感谢这一年,你对通吾班的认可,感谢你的参与,祝福你达成所愿,祝福你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彩玲,以前,觉得你认真踏实,现在,发现你偶尔会犯迷糊。这可要不得,中考不仅是一场大战,更是人生第一站,何去何从,成败在此一举。踏实一点,清醒一点,你就距离成功更近一点。

张恬,我喜欢你的勤奋刻苦,在你身上,我看到了当初为梦想而努力的自己。我没有天赋,只有勤奋和不服输,我也希望你和我一样,不认命,一直努力,一直上进,最后你一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思强,你在我面前,一直不敢大声说话,是我做的不够好。作为男子汉,太内向,不能打开自己,将来如何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勇敢点,做自己吧。祝福你,中考如愿。更希望你的人生有无限可能。

学校假山的杏运

3

董卿说过:“一个人如果身处低谷、无人问津,抱怨和自怜都毫无意义,只有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耐住寂寞,变得更强,当有机遇到来的时候,才有能力去把握它。”我也始终相信,在这个世界上,只要你足够耀眼,没有人可以忽视你的光芒。

我们是农村中学,可是我们从未放弃任何一个改变自己的机会。三年来,我们齐心合力,努力做好自己。我们创造了很多第一次,我们很多同学第一次获省级作文奖项,我们第一次创作了班诗,第一次创作了原创班歌,我们第一次创建班级微信公众号,我们的班级故事第一次受邀在新教育开放活动中分享,我们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徐州优秀班集体”,我们缔造的完美教室还获得全国新教育实验2020年度提名奖。只要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即使生活在阴沟里,我们也不忘记仰望星空。

对待懒惰的人,时间远比你想象的更无情。对待勤奋的人,命运也会显露想不到的温柔。

你们就要上战场了,能送给你们的,各科老师应该都交代过了。我想说的是,我们该如何对待这场考试。

如果你被幸运盯上,步入理想的高中,恭喜你了。你用实力证明自己,你是最棒的,记住成功的感觉,继续向下一个高峰攀登。

如果你遗憾地和理想高中失之交臂,不要悲伤,也不要心急,人生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立刻兑现。

69岁老人夏伯渝带着截肢的双腿,用43年五次挑战珠峰,最后登顶成功;

美人鱼运动教练何灏浩用了五年的时间学习潜水,终于,一曲水下舞蹈节目《洛神水赋》走进大众视线,得到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称赞:“难以置信的美丽!翩若惊鸿,矫若游龙。”

我们熟知的央视一姐董卿,从杭州时的小有名气,到上海时的如日中天,再到北京时的惊艳春晚,她用了10年的时间……

想一想,那些为梦想奋斗的前辈,他们用了多久的执着坚持,才实现理想?你怎能要求立竿见影的成功呢!

没有谁的人生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每一次破茧成蝶,有幸福的惊喜,也有难忘的阵痛。因此,在以后的成长中,无论你在哪里,从事什么职业,请一定要做好三个坚持。

第一,坚持阅读。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你可以是医生队伍中最有文学品味的人,可以是警察群体中读书最多的人,也可以是教师团队中读写能力最强的人。即使你做了普通的农民,打工者,也可以依靠阅读,把生活过得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总之,阅读会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过着更有品味和质量的生活。

第二,坚持培养自己的爱好。

大家试想一下,一个人如果没有兴趣爱好,没有令自己精神高度投入的活动,也就是他除了被动接受指令外,不知如何过好属于自己的时间,不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乐趣和人生的美丽。这样的人多可怕,这样的人生还值得过吗?因此,白岩松说,没有爱好和兴趣的人,太可怕了。有了兴趣和爱好,又能怎样呢?最起码,人是精神的,做事情是有动力的,对未来是有向往的。因此,不管将来你在哪,做什么,请一定坚持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第三,坚持做一个精神独立的人。

这个世界上,从不缺聪明人,缺的是笨人。很多人都明白,所谓的成功就是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而在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坚持这样做的人不多。因为这是一种笨方法,很少有人愿意去做这样的一件事情。于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长此以往,我们就不愿意做一个独立的人了。殊不知,一切的精神独立都是从生活独立开始的。所以,要想精神独立,首先要生活独立。把你的生活过好,才有资格去追求更有品味的、高质量的生活。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母校的大门随时为你敞开,想我了(是不是自作多情了),就回来看看吧!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愿你中考胜利,考的全会,蒙的全对!

站在舞台中央

 

                                  永远爱你们的班主任

                                      2021年6月15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