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心理学案例解析:我们是要做《超人》,还是做回自己?

神奇的绘画心理学 2019-11-13 16:15:57

“超人”是最早一批进入我们视线的超级英雄,从西方到东方,从1938年漫画中诞生,到后来的系列电影,整整影响了五代人。超人在我们心中的形象是成熟、强壮、英俊的救世主,充满了男性的力量感,具有摧毁一颗星球的超能力,他风风火火,是正义的代名词,哪里有困难,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

然而,这样完美的“神”的形象,也只能在想象中出现,假如他是一个“人”,谁又能体会他内心的孤独和失意呢?

01 初印象

别人眼中的小T

第一眼看到小T的画,就让我想到了超人。在别人的眼中,小T是一个三头六臂、爱好广泛、无所不能的活跃分子,他总是行色匆匆,就如同画中的他脚踩风火轮,身材高大,阳光灿烂,浑身充满了能量,随时准备着扶危济贫。

在别人眼中的他——激情、健谈、阳光、诗人、全能……

02 我是谁?

小T图画版自我介绍

小T还是一名大四的学生,他用了上面这幅画来介绍自己:

小T给这幅画起名叫《空》,他把这幅画分为了上中下三部分,依次代表天堂、人间、地狱。源自《红与黑》里司汤达所说的话:我从地狱来,要到天堂去,正路过人间 。

先从现实来看,画面中间是一个讲台,左右分别写着“正”和“反”,表示出小T大学四年来一直在做的事——辩论,不断地自我思辨,不断地站在讲台上演讲,他认为讲很快乐。同时,讲台上面还有一头正在吃草的驴,驴背上压着一层层的担子,就像现在的自己,不断给自己压力,直到把自己压垮。他也联想到现在的自己视力出现了问题,导致不能继续学习,只能退学修养。

关于地狱的七种颜色,小T是这样解释的:地狱也没有那么恐怖,七彩的颜色分别代表了“生”,“老”,“病”,“死”,“爱别离”和“怨憎恨”,最后的粉色代表“求不得”,我们人类一直用这七种情绪来压抑自己。

在天堂上,小T画了很多胡萝卜,他说自己是一个情感很丰富的人,每一个萝卜都代表了自己不同的情感,如果把一个萝卜拔下来送给一个人,就是把自己的情感送给这个人,其实这个时候自己是苦的,所以现在也在尽量让这些情感回归到自己的内心去,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点评:

通过小T以画面方式的自我介绍,我们是不是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呢?我们可以看到,小T是一个有深度、有情感、有担当,同时又处在自我整合中的人。他年纪虽不大,对生命却有不一般的见解。通过这次眼睛出问题的挫折事件,也让自己幡然醒悟,原来生活是很多元的,而不是一条道走到黑的,对生命和生死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03 内心里的那个ta

小T的故事还在继续……

我们再来看一幅画,相信大家都会认为这幅画是出自跟小T截然相反的一个人所画,对吗?

答案是NO!

这是小T的另一幅自画像,当然画的是自己眼中的自己,也许更接近别人所不知道的、真实的自己。

小T这样描述内在的自己:

画面上方是蓝天,白云,山水,画面下方是高楼和马路,为什么画这些呢?因为我的思维总是游离在这些场景之中,在不断地思考问题。下面的小人是我,在山水和城市之间,只有一束光照在我所处的方寸之间,除了红色的大脑,我的身体(包括头和四肢)都是空的。我感觉自己的情绪都在别人那里,自己感受不到喜怒哀乐,因此,我把这种感受总结了八个字:思维疲累,内心空空。

小T 说:“我做了很多事情,让别人觉得我很厉害,同时我又很自卑和迷茫,我知道那些只是标签而已,并不是真正的我,我想知道,我是谁?什么才是我想要的?”

点评:

世界很大,而自我却很渺小。山水风景和高楼马路形成鲜明对比,曲线和直线形成鲜明对比,外在多元的环境和弱小的人形成鲜明对比,可见小T正处在强烈的思想矛盾当中,一方面是迷失感,另一方面又渴望一束光来照耀自己、找寻出路。

04 不一样的两个我

让我们把这两幅画放在一起来看,我们会发现小T人格中截然不同的两个我,一个高大能干,一个弱小迷茫。

大小:在绘画心理学当中,人物大小代表了对自我的认可程度,也就是说,人物大说明很自信,人物小则代表自卑。

五官:我们再来看一下五官,右图中着重突出了五官,大大的眼睛,大大的嘴和涂抹的耳朵,都表示出非常愿意外向活泼、凸显自己;而左图中的人物没有五官,则代表了内心深处找不到自己、对自己认识不清。

位置:再来看一下位置,右图位于画面中间,说明画者在别人眼中是非常务实、充满了安全感,而左图中的人物,不仅小,没有画五官,而且位于画面的左下角,在格鲁尔德空间示意图中,这个位置代表了一种被动、退缩,以及遇到创伤后想回归到源点的冲动。

行动力:右图中的自己,脚踩风火轮,三头六臂、无所不能,每一只手都在做一件事情;左图中的自己,什么也不想做,只是静静地思考。

一大一小、一外一内,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为小T呈现出更加全面的自己,也让他对自己有了更深地领悟。他深深地感到:搞清楚我是谁,比别人认为我是谁更重要;想清楚为什么做,比做什么更重要。很多情况下,我们在乎别人的评价和肯定,我们在乎外在的物质和成功,而唯独忘记了自己,忘记了找回自己,多给自己一些关爱。

05 自我同一

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之明。

在奥林匹斯山的石碑上面,刻着苏格拉底的名言——“人啊,认识你自己”。

哲学的三大经典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这些古人先贤的智慧都告诉我们,认识自己的重要性,唯有“我”是一切的答案。

“自己眼中的自己”和“别人眼中的自己”这个主题很特别,它可以很鲜明地体现出”自我同一性“这个概念。自我同一性,是指个体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时间和空间里,对自己内部的一致性与连续性的主观感受和体验,以及别人所感受到的个体内部一致性与连续性,是个体在特定环境和情境下的自我整合。

我们可以通过画中的相似度,来判断自我认知是否同一?对自己是否满意?对自我的看法和所认为的别人对自我的看法,目前和向往的状态,职业发展、人际交往中的一些问题,以及其他未知自己的部分等等。

如果左右两部分基本相似,差距不大,说明你人格还是比较真实的,内外统一,有比较高的自尊和自信水平。

当然,如果左右两幅画差别很大,也不要气馁。有差别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好事,它代表了我们人格中的两个侧面,俗话说: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我们确实也需要在不同的场合展示不同的角色。比如在外是女强人,在家小鸟依人。有差异说明我们正在自我整合的过程中,有让自己变得更好、更统一的动力

我们每个人内部都有男性力量和女性力量,多或少都不好,最好的状态是形成一个恰到好处的比例,就像太极图一样。如果各部分之间相互冲突,人就会纠结矛盾,只有我们内在各部分之间协调、顺畅流动,才是最和谐的状态

其实,人终其一生都在整合自己的人格

了解自己、了解他人,是我们这一生都在学习的功课。

成为更好的自己固然好,接纳现在的自己,接纳还不完美的自己也很重要,希望我们多发现自己的优点,将我们的优势最大化,活出自己,整合统一,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写文不易,喜欢就请点赞关注留言转发哦!

我是绘画心理疗愈导师苹果老师,想通过绘画得到成长和疗愈,也可以私信我哦!

【本文中所引用的绘画案例已经过画者本人同意,版权归本号所有,不得转载或他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