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快 30 了,前途在哪里?

快 30 了,还是一名程序员,干着一些 CURD 的工作,以后该怎么办呢?

昨天晚上,在公众号后台看到上面这条留言,我感到很震惊,忍不住晃了两下脑袋,生怕自己会错了意。原因有两个,一个是:“30 了,还是一名程序员,不应该感到很幸运吗?仍然和自己心爱的程序打着交道,何乐而不为呢?”另外一个是:“30 岁了,还没学会靠着脖子上的那颗脑袋去思考,确实有点过分。”

类似这样的问题你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反正我在其他地方就见过很多次。30 岁以后该干什么,我也问过自己很多次,但答案总绕不开一句话:

管特么以后干什么,先把手里的事情干好再说。

提这类问题的人,我想他现在做的事情就很烂,做的不用心,又不肯花心思去学习新的东西,所以才会担心前途。

还记得这篇文章吗?强烈推荐10本程序员在家读的书,我公众号上的读者都说好,并且夸我是良心推荐,已经下载好了准备读,有的甚至已经读了好几本——你们都是最胖的,不,最棒的。

第二天同步到 CSDN 上后,同样颇受欢迎,阅读量非常高(当天 4 万多)。但有一条留言让我愤愤不平:

你自己全看过吗?

透露着赤裸裸的轻蔑,奇怪的是,点赞的人数竟然非常多(排在留言榜的第一名,都特么怀疑我没读过,是吧?)我一向推崇“兼容并包”,但这次没忍住,就回复了一句话:

悲哀啊,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小撮人,觉得自己菜别人就也要菜;自己的天空就井口那么大,所以别人的天空也就那么大;自己没读过的书,就以为别人一定也没读过。

这类人就可以和 30 岁还在担心自己前途的人归并到一处,并且给他们立一块碑,上面只写四个字:一群懒蛋。

感觉没前途就不能趁着业余时间学点你感觉有前途的,然后跳槽?也就 10 本书,没读过就不能趁着宅在家的这段时间读一读,然后长进一下?

听到业余时间四个字,他们可能又要抱怨:没时间学啊,上班忙死了,下班后吃个饭收拾收拾,扣扣手机,打打游戏,时间就没了啊!

靠,这样的人感觉自己有前途才怪。

前途在哪里?前途就在你手头做的事情上,提高效率,把这件事情做好,做到极致,做到无可挑剔;然后再去做另外一件事,再把它做好,一点一点的进步。我敢保证,如果你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好,就有能力去做下一件事情,做着做着,你的前(钱)途就找上门了。

再说,大道至简,我就不觉得 CURD 有什么可耻的。归根到底,所有的程序不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延伸的吗?伟大的哲学家罗素曾说过:

人活在世上,主要是在做两件事:一、改变物体的位置和形状,二、指使别人这么干。

这句话就很简单,但仍然充满智慧。想一想,假如你真的对 CURD 驾轻就熟,恐怕就要升职指挥别人这么干了吧?你没升职,说明你就只配干这件事,领导真的是比你傻,公司真的是比你傻,放任你的才华在那消磨时光吗?

假如真的有这样的领导和公司,我想比你更没前途吧?

我认识一个人,年纪和我相仿,自称以前是做管理和运营的。然后就在微信上给我聊:“王师兄,我想学 Python 语言。”我心想这是好事啊,就回复说:“学呗。”然后他就说:“有什么建议?”

“what?哪方面的建议?需求很不明确啊!”

然后他就巴拉巴拉给我说了很多,我就静静地等他说完,终于说完了,结尾是这样一句话:“讲的比较啰嗦,自己也是干着急。”一个做管理和运营的人,应该做事很有条理才对啊?如果自己都嫌啰嗦的话,那一定是没把问题搞清楚。

这和那些快 30 岁但不知道前途的人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对过去糊糊涂涂,对将来迷迷茫茫。

我也 30 岁的人了,还在做一名程序员,只不过在前面加了一个前缀:有趣的。我不能说自己没有糊涂过,迷茫过,那是自欺欺人,但最近两年我逐渐摸清楚了自己。虽然处在三线城市洛阳,IT 环境很糟糕,跳槽升职加薪这事几乎不太可能,但是我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啊。

至于出路是什么,都写在了我的文章里,你多看几篇就一清二楚了,没必要怀疑——我又不骗你钱花。你也别来直接问我,如果我告诉你了,你恐怕要说这不适合你,又要反驳我:“你说的是真的吗?”难不成我天天靠说假话活着,那估计要饿死。

我总感觉,干程序员这件事挺好的,我愿意一直干下去:编程就和解几何题一样,对了马上能知道对,错了也马上知道错,干干脆脆。比去做管理和人打交道要容易得多,并且只要技术功底到位,挣得也不会少。

30 岁,年轻着呢,时间有的是。但要肯动脑筋,要勤奋,如果你听不进去我的建议,我也没办法,你有没前途的权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接钰儿放学时候,小家伙第一时间把周末作业告诉了我,特别棒!刚开始记作业她只是标注在书上,最近几天学会记...
    钰儿妈咪阅读 97评论 0 2
  • (单位指示居家自我隔离14天,工作上可先行谋划云) 病毒不玄虚,宅居能避趋。 戴罩进超市,凭条入小区。 上班止筹划...
    宁蒗王自成阅读 966评论 3 8
  • 《将来的事》不确定的事 《将来的事》,法语原名是L'avenir,这个词不是指“将来那些可预测或安排的事”,而是指...
    团的花园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