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变革于这里——肃南县参加第四届教育博览会纪实(三)

        题记:碧波荡漾,海风习习。 南下的冷空气为这座浪漫之城带来了丝丝凉意, 寻求教育变革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国内外众多大咖的到来,燃爆了教博会的全程,来自基层的教育探索也为教博会奉献了精彩的教育成果。11场特别活动的主题涵盖“互联网驱动教育创新”“探索未来学校”“指向核心素养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新”“振兴乡村教育”“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教育”“指向核心素养的真实性评价”“智造技术与教育创新”“亚洲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峰会”“教师教育与卓越教师培养”“未来教师成长”。主题论坛包括“看见儿童、看见未来”“课程统整与理解力发展实践”“全国数据驱动教育改进研讨会”等41场。中小学校长、教师、教研员群体的三大讲坛也重装亮相。国内多个省市推荐的优秀中小学校长、教师及教研员代表,与全国同行分享“新时代如何作好校长”“新时代如何作好教师”“新时代如何作好教研员”的故事。       

        教育思想的变革

        “我们不能左右变化,只能走在变化之前。"“在教育没有变革之前,不是看你做了什么,而是看你想做什么。”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荣誉院长杜绍基教授的话振聋发聩。两位诺贝尔奖得主、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演讲与对话,清晰的表明了教育变革的意愿与方向。日裔美籍物理学家、2014年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在与“诺贝尔奖得主”面对面的主题论坛中,讲述了他的成长经历,令我们将诺贝尔之痛与中国教育之痛结合在一起。参会人员甚至提出了钱学森之问,表明了教育思想在人的发展中的重要性。“未来教师的成长"“湾区教育,教育创新的新引擎?”“看见儿童,看见未来——看见未来国际教育论坛”等大会特别活动和论坛,无不亮明了教育求新求变的主体思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实践的变革

         “放弃奄奄一息的课程、服务和技术,有组织地改进,有组织的挖掘成功经验,系统性的发现新的机会。"杜绍基教授直截了当的为我们指明了教育变革的方法。“对话佐藤学:课程改革与教师成长”专题论坛,也介绍了相关经验。来自新疆克拉玛依市的教研员邵逸文老师、西藏的江长洲老师、湖北宜昌的付蓉老师等基层教师和教研员带来了基层教育改革的经验。深圳罗湖区的教育改革,通过专门展区的展示和经验介绍,推广了他们最新的教改理念与经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技术的变革

        教博会参展各学校展示了他们运用教育技术的许多经验和做法,相关企业也专门开辟了“智能制造"展区,带来了他们教育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引领了教育技术的发展潮流,产品令人耳目一新。“互联网驱动教育创新"“智造技术与教育创新"等特别活动,"第五届全国数据驱动教育改进专题研讨会"“大数据助力教育诊断与质量提升"等专题研讨,研讨了将教育技术应用于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新的举措。教育技术必将引领教育取得新的发展。    湾区教育,教育创新的新引擎?
        珠海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枢纽城市、本届教博会的承办地,围绕湾区教育发展,以“湾区教育:国际教育创新新引擎”为题的国际著名湾区教育发展论坛,也为本届教博会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来自国际四大湾区的代表与国际知名教育专家,以及跨界嘉宾名宿等共叙湾区教育协作,共谋湾区教育发展。香港大学荣休副校长、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首席教授程介民将环渤海地区、长江流域划为中国已有的两个教育枢纽,他认为第三个教育枢纽必将出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引领中国教育的潮流,并向着国际化方向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潮迭起的闭幕式

        闭幕式上,诺贝尔奖得主、物理学家中村修二再次做了专题发言。国际数学教育最高奖获得者、香港大学梁贯成教授,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荣誉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创新校长领导力提升中心首席专家杜绍基教授,香港大学荣休副校长、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首席教授程介民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无时无刻都在传递着创新的信息。闭幕式在留恋与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本次教育博览会,精彩纷呈的展示、活动、论坛、沙龙、工作坊等,为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迪,众多专家学者的思考与报告,为今后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只待我们去实践、探索。

        最后,借用一位来自基层教研员的话:本次教博会“因汇聚而丰富,因碰撞而精彩,因变革而创造未来 。”我们期待2019的再次相逢。

        撰稿:尚晓军 张立红

        审校:朱振华 郭进武

        审核:张爱国

(本篇只做收录文稿,教博会记录,原作者康乐明德学校张立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