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挖鼻孔的人必须要承受这4种后果,看完你还敢挖吗

经常挖鼻孔的人必须要承受这4种后果,看完你还敢挖吗

鼻子是人类呼吸兼嗅觉器官,它不仅可以阻挡空气中的不洁之物,还可以起到保护呼吸道的作用。而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有个不好的小习惯:喜欢用手抠鼻子,而且越抠越上瘾。其实,抠鼻孔危害不少,不仅影响了美观,破坏了形象,严重时甚至会危及身体健康。那么挖鼻孔究竟会造成哪些危害呢?

1、挖鼻孔太暴力:会致鼻毛脱落、黏膜受伤

经常用手去挖鼻孔,会导致鼻毛脱落,使外界不干净的空气直接刺激鼻黏膜,鼻部更容易出现瘙痒症状。鼻孔内有很多的鼻毛,这是呼吸道的第一道屏障,对吸入的外界空气具有过滤作用。在干燥的季节,人们日常能明显感觉到气温忽冷忽热。此时,不少人会觉得鼻子干、痒,加之气候干燥,很多人感觉鼻孔干燥不适,常不由自主地挖鼻孔。

2、经常用手挖鼻孔还容易引起鼻出血

鼻中隔区有着丰富的血管,是潜在的出血区,受到轻微的外伤就会引起鼻出血。如果不小心刺破鼻腔的血管,有可能引起大出血

3、挖鼻孔会造成鼻内细菌感染

如果挖鼻孔时手不干净,会使鼻腔成为微生物侵袭的门户,同时也可引起鼻腔感染。鼻孔皮肤经常遭受机械摩擦,容易使上皮受损,加之局部渗出及鼻腔分泌物的刺激,会导致鼻前庭发炎,鼻孔皮肤干裂、疼痛,形成疖肿。更为严重的是,由于鼻部静脉与颅内静脉是相通的,鼻部感染灶的致病菌还可以通过静脉进入颅内,引发致命的颅内感染。

4、不良挖鼻孔习惯往往导致萎缩性鼻炎

由于鼻粘膜萎缩、分泌物减少,鼻腔的防御能力下降或丧失,导致一系列的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咽炎、慢性气管炎、鼻窦炎等。

如果不抠鼻孔,那如何清理鼻孔中的脏物?是不是有什么小妙招?现在,小编就来给大家普及普及。

1、鼻腔内有干痂怎么办?

感冒时,鼻腔内分泌物较多容易引起干痂,可用棉签沾水,湿润鼻粘膜再轻轻地将干痂拨出来,千万不要随便用手挖鼻孔,以免引起流血、感染。

2、鼻孔发痒怎么办?

正常的鼻孔受到污染空气的刺激或空气干燥时,容易引起鼻孔发痒和发干。用棉签沾一些温开水湿润鼻子,可有效缓解症状;也可以用手掌或热毛巾轻轻按摩鼻头舒缓。

3、鼻腔内的血痂如何处理?

损伤的皮肤在愈合时也要形成一层痂,鼻孔里结痂是很不舒服的,于是总想用手指把它挖掉。血痂若未完全愈合,则会出现挖了又长,长了又挖的长期不愈的情况,并极易引起炎症。

在鼻内结痂产生不舒服感觉时,应当忍耐和克制,不要用手指挖。通常经过几天时间,伤口愈合,痂皮脱落了,不舒服的感觉就消失了。如果结痂面过大,鼻痒难以忍受,可以涂些药膏或氧化锌油,使痂皮软化,鼻痒就会缓解。

4、轻一点挖鼻子,不弄痛可以吗?

不可取!有时即使自己未感到挖伤,没有挖痛,实际还是会造成轻微的擦伤,细菌侵入引发感染,形成疖肿。鼻孔部位一旦发生疖肿,不仅非常疼痛,而且这个部位的炎症很容易扩展。“危险三角区”的感染后果很严重,前面已有详细描述。

5、鼻毛可以剪吗?会不会越剪越粗?

很多人认为鼻毛不雅观,常常用小剪刀伸进鼻孔去剪,甚至用手去拔,这样做是很伤害鼻子的。鼻毛长出来肯定要剪短,不过只限露在外面的部分,不能剪太短(新生鼻毛千万不能剪),否则,鼻毛也将失去他应有的功能。

被剪的鼻毛的确会比以前要粗,不过不用担心,每根鼻毛都有一定的寿命,它不会无止境的变粗,慢慢会变松脱落的。

6、挖鼻孔已成为习惯,无法克制?

能克制的话还是要尽量克制;此外,要做到勤剪指甲,首先排除这个最大“帮凶”。如果实在是忍不住,应先将手洗干净再挖,这样可降低手上细菌对鼻腔的直接感染机率。

作为身体重要的器官,鼻子其实非常娇弱,保护好鼻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生活中,对于抠鼻孔的行为我们一定要避免,特别是对于抠鼻子频繁的人来说,把鼻子保护好,对于调节保健身体非常有益,希望大家多加注意。总归一句:小动作,大后果,谨慎抠鼻,危害远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