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原创 2018-05-03   静心漫时光

公众号ID:pengruijx99

《后来的我们》剧照

导语

慢慢你会明白,没有后来的我们,

唯有分手时,好好告别;

分手后,各自安好。

这就是对曾经的我们最好的致敬。

                               ——  静心漫时光

01

林见清:如果当时你没有离开,后来会不会不一样?

方小晓:如果当时你上了地铁,我会跟你一辈子。

林见清:如果当时我们不管不顾在一起了呢?

方小晓:那你会有10个小三。

林见清:如果当初我们就是结婚了呢?

方小晓:那我们也许已经离婚了。

方小晓:如果没有如果。

林见清:后来也没有后来。

这是《后来的我们》中林见清和方小晓10年后见面的对白。

后来的我们,学会了如何去爱,却再也没有了后来。

10年前,林见清和方小晓相遇在春运的列车上。一张丢失的车票,是两人相识的开始。

《后来的我们》剧照

你好!我叫林见清。

你好!我叫方小哓。

两人就这么相遇相识了。从此,开启了他们纠缠一生的爱恋。

当时的林见清对方小晓一见钟情。可方小晓当时的梦想就是嫁个北京人,在北京住上大房子,站着脚。

小晓进军北京的路走得很坚辛,前男友一个比一个不靠谱。要么是妈宝男,什么都听妈的,妈嫌弃小晓,他就和小晓分手;要么是渣男,利用北京的身份,哄骗小晓的感情,小晓莫名被小三;要么被骗财骗色……

一次一次的遭遇,见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尽力帮助小晓。小晓也终于看清了谁才是值得爱的人。

《后来的我们》剧照

我愿为你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这是见清给小晓的承诺。

两个年轻人热烈的相恋了,度过了他们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他们租住在一间逼仄的地下室里,暗无天日,与左右邻居只隔一扇木板,连对方放个屁都能听得一清二楚。

但心里有爱的他们,丝毫不以为苦。两人相依为命,为梦想在偌大的北京城打拚着。为了早日实现梦想,他们连打一次车都不舍得。

然而,日子纵然苦,色彩却是缤纷的。他们的记忆里,相识相恋相守的日子永远是绚烂多彩的。

《后来的我们》剧照

可是随着相恋日久,两人逐渐都有了变化。小晓自从爱上见清,过去的择偶观,留在北京住大房子的梦想通通不存在了,在她心里,只要能和相爱的人一起奋斗,就是最快活的。

确认过眼神,遇到了对的人,条件神马的都是浮云。

可见清却以为她仍和从前一样,而自己离那些梦想简直遥不可及。于是,在一次次生活的打击下慢慢失去了斗志,迷失了方向,变得敏感易怒虚荣,甚至还和女网友搞暧昧。

两人的思想不能同频共振,这是导致分手的根本原因。

看着日渐颓废消极的见清,小晓决定离开。小晓明白,再这们下去,见清就完了!他们的爱情也完了!

于是,一个要走,一个没留。随着地铁门的合拢,门里门外的两个人从此渐行渐远,慢慢消失在茫茫人海……

《后来的我们》剧照

02

林见清:我真的已经努力变成你想要的样子了。

方小晓:但我已经不是我原来的那个样子了。

方小晓:如果有一天,瑞恩找不到凯丽了,会怎么样?

林见清:如果瑞恩找不到凯丽了,那世界就没有色彩了。

方小晓:为什么从来没有一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是幸福的呢?

林见清:因为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

方小晓的走,象一记闷棍,把颓废的林见清打醒了。他重新捡起了设计的游戏,开始没日没夜的编程,画图。

白天送外卖,夜晚做游戏。他把两人的爱情编进了游戏,掀起了年轻人对此游戏的追捧。很快,他被一家大公司看中,开启了合作模式。

也许只有离开紫霞仙子,至尊宝才能成为孙悟空。没有了小晓的见清终于实现了多年前小晓的梦想,在北京买了属于自己的大房子。

见清以为等他有钱了,他就能重新追回小晓。没想到的是,小晓依然拒绝了他。因为小晓看得出,林见清还是那个不懂她的大男孩。

《后来的我们》剧照

如果当初你以为,我不愿和你一起过苦日子。那现在,你凭什么以为,我会愿意和你一起过你所谓的好日子?

后来,我们仍在走着,只是不再并肩。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却唯独没有了我们。

爱的那么深,最终却没能走进对方的生活。就此放下,终究是难以释怀。十年后的相遇,见清终于问出心底的疑虑:你爱过我吗?小晓说:我一直都爱!见清泪流满面……

方小晓:I miss you.

林见清:我也想你。

方小晓:不是,是——我错过了你。

林见清:我难过的是,我再也没有资格为你做任何事。

《后来的我们》剧照

03

林父:感情这件事,不负对方就好,很难不负此生。

林父:做父母的,你们跟谁在一起,有没有成就,赚多少钱,都不重要,我们只希望你们能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过得踏实,过得快活,健健康康的。

十年后的林见清和方小晓终于渐行渐远,再也无缘成为对方生命里最重要的人。

对于见清来说,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没娶到小晓,然而,最深的伤痛莫过于对父亲的愧疚。

年轻的他总以为事业成功,在北京买到大房子,就是对父亲最好的报答。在追求这些东西时,他忘记了陪伴,忽略了亲情,自以为是的安排父亲的生活,而忘了尊重父亲的意愿。

和对小晓犯的毛病一样,一心想给小晓大房子,而忘了家的真正意义。

父亲守护一生的小饭馆,靠它养大了见清,供他吃穿,供他上学,可在他眼里竟一钱不值,口口声声“一个破饭馆”,守着它干嘛?伤了老父亲的心,也忘了自己的根。

对于林父来说,年年回来陪他吃年夜饭的小晓才更像他的家人。小晓陪他唠嗑,陪他说笑,爱吃他做的粘豆包,让他体会到家的欢乐。

《后来的我们》剧照

后来,功成名就的见清,渐渐悟到了自己的不是,一心想弥补亏欠时,父亲却不久于人世。

这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哀!

林父去世前一直牵挂着小晓。他写给小晓的信,戳中了观众的心。观影人高高低低的抽泣声不绝于耳。

林父写道:近来,见清变了很多,成熟了,懂事了。我知道这都是因为你。人这一生啊,在感情上,能不负对方就好,很难不负此生……做父母的,你们跟谁在一起,有没有成就,赚多少钱,都不重要,我们只希望你们能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过得踏实,过得快活,健健康康的。

老人是通透的,明白小晓离开儿子的用意。在林父的心里,无论小晓能不能成为儿媳,都已是他的家人,孩子,老人至死都在牵挂着这个“失散”的孩子,希望她能过得好,过得快活幸福。

这也许能给一直单身的小晓稍许些慰籍吧!

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会慢慢明白,无法跟喜欢的人在一起,是人生的常态。

或许,终究都会有那么一天,我们牵起别人的手,遗忘了曾经的我们。这是生命的无常,也是宿命的必然。

所能做到的唯有分手时,好好告别;分手后,各自安好。

《后来的我们》剧照

分享一种美德,喜欢就分享给朋友们吧

作者简介:

静心漫时光,陪读猫妈,自由撰稿人。深度思考,真情写作,静心看世间冷暖,煮字聊人生百态。

微信号:ruiruijx99.  欢迎来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产品日思录》是我个人公众号上每天更新的系列文章,记录了我在做产品过程中的思考、总结、经验积累,也希望在这里和简书...
    健康需要多一点阅读 113评论 0 0
  • 2018年会持续发展的12个设计趋势,如果你想让你的产品有着更优秀的体验、更突出的竞争力,不妨在这12个趋势上多花...
    161a6dc046f5阅读 635评论 0 5
  • 起伏天地乱,执掌握乾坤! 将帅军中坐,决胜千里外。 一子着不慎,攻防瞬息变。 白骨遍地寒,不过方圆间!
    诗剑逍遥白驹过隙阅读 212评论 0 0
  • 我在闹市开了一家相思店 生意萧条你还常赊欠 今天让少斤两 明天要删零头 账簿上的债 早已无法来计算 囤积的货物压心...
    觅缘人阅读 352评论 0 1
  • 快乐的寒假生活开始了,我们有充足的时间遨游在书的海洋中! 阅读人:陈中颖 阅读书目:霞谷山鹰 阅读时间:2017年...
    许昕程阅读 8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