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拆书家如何选师父?

“师徒制”的“师”,不是“师傅”,是“师父”!

师傅是对手艺人的尊称,现在也用于称呼一些服务行业人士,如出租车司机。各种师傅通常有一技之长,并暂时用之为你服务。

而“师父”,意味着一种关系,有责任、有义务、有感情。师徒关系一旦确立,在帮中永久有效,慎之重之,珍之爱之。

“师徒制”是经过实践检验过的,对经验传承和快速成长的行之有效方法之一。

当你加入拆书帮分舵,成为一个拆书家后,你即有选择师父的机会。
上海喜乐分舵最近有几名新拆书家加入,如何选师父呢?
目前带了四个徒弟的我,梳理了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目录.png

01 请选择你喜欢/欣赏/钦佩TA的拆书风格的人,作为师父

每个拆书家都有自己的拆书风格,这和个人的知识、经历、经验等密切相关。
自然,师父有自己的拆书风格,
徒弟也会有自己的拆书风格。

好的师父会因材施教,培养出来的徒弟肯定不会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可是,师父在教徒弟的过程中,会不自觉地带着师父自己的拆书风格。
日积月累,徒弟自然会受到师父的影响

我的栗子:

因为个人性格和职业习惯的原因,我的拆书风格之一是:重逻辑,条理清晰。

比如,我在I重述原文时,常用的表达方式是:
“这个片段讲述了三个点:1、……,2、……,3、……。”
所以,在我的徒弟们也是比较喜欢使用这样的I重述方法。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每当徒弟把他的拆书预备表(我的要求是逐字稿)提前发给我时,我一般的表达方式是:
“这个预备表存在有以下几个问题:1、……,2、……,3、……。
你看原文中提到了这些点:1、……,2、……,3、……。你第X个点歪了……”

此外,徒弟经常作为我的助教,随我征战四方,比如在总舵的线上带拆、赤兔带拆、朝夕日历带拆等。听多了我的带拆,自然也会受些影响。

所以,综上所述,师父的拆书风格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你的拆书风格。为此,为了对你自己将来的拆书风格负责,你一定要选你喜欢/欣赏/钦佩TA的拆书风格的人,作为师父哦

02 请选择一个你喜欢/欣赏/钦佩TA的做人做事风格的人,作为师父

拆书帮里的师父,自然是以指导拆书为主。

但是,在拆书之外,因共同参加分舵内活动等,师徒间会有很多相处和互动。

我的栗子:
以下是我大徒弟——莫妮卡,成为三级拆书家时的侠客书内容。

莫妮卡侠客书.png

我的做事风格是“细节控”,追求“美”感。
所以,对于徒弟的预备表,除了拆书技能,有时我还会要求格式的美观。
预备表是徒弟给自己看的,我的要求会低一些。

可若是现场拆书用材料,需要展示给参与学习者看的话,我的要求是很高的。

喜乐拆页.JPG

上面拆页材料中,
有时片段文字过多,则通过微调行距、段距,使左右尽量对称;
还需微调左右间距,使文字在换行的时候,尽量少出现断词(这样会更便于读者阅读);
哪种字体会阅读起来更舒服,我也调整过多次……

若你只是一个普通的拆书家,碍于人际交往等,我可能不会过多的提醒或提示。

但若你是我的徒弟,为了让你变得更好,我会提出更多、更高的提醒和要求。

前几日,我和徒弟吃饭时,委婉的提醒:鱼骨不能直接从嘴巴吐到骨盘里,要用筷子夹住再放到骨盘里,或者可以用手接住再放到骨盘里……(我对自己的细节控也是醉了……)

因此,如果你不喜欢这样的话,建议一开始就不要选择我的这样的人做师父,解脱双方。

此外,我的徒弟中尚未出现过,在其他的师徒中有出现过的情形。即,师父和徒弟在定级时,对某个点的理解出现差异。师父认为不合格,徒弟则不服。若是师徒感情好的话,一般问题不大。若徒弟不喜欢师父的话,可能会反应强烈,师徒间会有嫌隙。

综上所述,师父的做人做事风格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你,师父不仅指导拆书,更会指导很多,即使不是吃饭礼仪小事,也很可能是分舵事务处理等。为此,你一定要选你喜欢/欣赏/钦佩TA的做人做事风格的人,作为师父哦。

03 你一定要真心喜欢你的师父

看完了前面两点,想来,你一定有结论了:
选师父要慎重!
是的!师徒很贵重的缘分,值得珍惜和善待。

若你选择了一个你喜欢的师父,TA又愿意接受你,那么师父也是一定喜欢你的。
因为:(1)师父有拒绝的权利,(2)师父为你支出时间和精力,却没有任何报酬。

教学互长,师父的成就感在于看到徒弟的成长,以及自己在教徒弟过程中的收获(可能是感情的温暖、可能是沟通技巧的提升、也有可能是拆书技巧的提高……)。

另一方面,若你并非真心喜欢TA,而仅仅因为TA的职务很高或者因其他利益因素而选择TA做师父。
那么,TA教给你的技能、TA的要求,你未必能真心接受。
你也可能和TA并不亲近,甚至……

如此的话,你不但丧失了可以选择另一个可以很好教你的师父的机会,而且对你在拆书之路上的未来发展,也是有影响的。

所以,选师父,不是选最厉害的拆书家,而是选择你最喜欢的拆书家!

此外,心意是想通的,你有多(真心)尊重你的师父,相信你的师父就会有多真心地带你。

切记:在拜师之路上,师父永远是被动的,你才是主动的那个人,一切都取决于你自己。

【结束语】

下面是我收徒弟使用的帖子和格式,博大家乐乐~

【重磅】
昨日本大侠夜观天象,看到……之景,遂,广发英雄帖。本大侠要招徒弟啦,鼓掌!

【崔律美美哒对徒弟的要求】
本大侠可是出了名的严格(而非“严厉”)哈,嘿嘿。
我对徒弟的要求是:
1、舍得在拆书和拆书帮花时间(在拆书和拆书帮内要支出很多时间,除了自身成长外,没有任何收益。至少在你成为拆书侠之前。)。
2、勤奋——自己要多读书、多拆书,还要随师父征战四方,做师父的助教。
3、认同我的拆书风格和做人做事风格,听师父的话。
4、有6个月内成为三级拆书家的目标与志向,每月至少拆书2场。
5、陪师父聊天,陪师父吃饭,陪师父……(呃,这条可以忽略)
投贴截止:XX。

友情提醒:喜乐分舵内还有很多很棒的三级拆书家哦,他们各有风格。可以多参加他们的拆书,然后慎重选择哦!

【拜师贴格式】
狮父,请收下为徒吧!
我要“6个月内成为三级拆书家”的原因是:()。
我想拜崔大狮为师的原因是:我喜欢崔大狮的()。

未来的师父,我声明并保证如下:

1、舍得在拆书和拆书帮花时间。
2、勤奋——自己要多读书、多拆书,还要随师父征战四方,做师父的助教。
3、认同师父的拆书风格和做人做事风格,听师父的话。
4、有6个月内成为三级拆书家的目标与志向,每月至少拆书2场。
5、陪师父聊天,陪师父吃饭,陪师父……随叫随到(好吧,这条可以删除~)

其他我想对崔大狮说的话:()

最后,祝大家有缘人终成师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