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盘点:什么都没做,我该总结什么。

图片来自fotor

文/丁小雅    图/丁小雅朋友圈

这一份迟到的年终总结,总算搞定了,而本来这篇年终总结,我没有打算写的,因为我粗略地回想了今年一年的生活,好像什么都没有做,对比去年的总结:《2016年盘点:所有人的成长,都是痛苦生的茧》,我真的觉得这一年的自己毫无进步,有点羞愧难当。

我不知道我该总结些什么,去年定下的目标,今年貌似一个都没有完成,好像晃悠着,晃悠着,一年就过去了,我甚至想不起来昨天做了什么,这种茫然感让我一时间变得很惶恐,我害怕成为被这个快节奏的世界所抛弃的那个人,我很怀念去年那个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小雅,亢奋着,躁动着。

于是我拼命地问自己,今年的盘点,我要写什么,我能写什么,我开始去翻看我2017年的朋友圈,似乎想去找到一些我活着的痕迹,然后梳理出来了以下的信息。

2月:首次参加简书河南省作者线下交流会

这个时代给了我们更多的可能。

当时加入简书一年的时间了,第一次看到有线下交流会就去了,抱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那个很熟悉的书店,面对着一群不认识但是很可爱的小伙伴,让我这个不爱社交的老阿姨也没有觉得很冷场,反而很庆幸自己踏进了这里,认识了他们。河南省的主编,用时间酿酒,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在校生,虽然有着稚嫩的脸庞,但是却有一颗成熟强大的内心,至今我的简书里最热门的文章,还是当天参加完交流会写的感想,多亏了主编帮我推荐到了首页,才让它成为了我的热门文章置顶。

4月: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二次稿费

丁小雅朋友圈

你有想过通过写作挣钱吗?

第一次稿费是报纸得来的,而这次是自媒体,我当时报着试试看的想法,向自媒体投了一篇文章,没想到主编爽快地给我转了200元的稿费。虽然为了庆祝一下,午饭花掉了600块,但是心情是不能用钱衡量的,所以呢,以后让我帮忙写文章的小可爱们,起步价200噢。

4月:收到了吴同学从海南寄来的芒果

丁小雅朋友圈

这个吴同学,是当时我备考二建时认识的,期初我一直以为他是女生,聊了半年多,才知道他是男生,那真是相当崩溃,他一路从二建支持到我的公号,我几乎每篇文章,他都给我打赏,看我偷懒,还拿打赏激励我快点更新文章,虽然我们并没有见过,但他还从海南给我寄来了当地大芒果,对于这样一个认识于网络的人来说,大概比某些身边实实在在的朋友更靠谱一些吧。他总提醒我他这种铁粉,要珍惜,那种粉尘的,不要也罢。

4月:参加了连忠诚先生的新书见面会“记住来时的路”

丁小雅朋友圈

其实在去参加连忠诚见面会的时候,我并不了解这位先生,也没有看过他的作品,我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听着这位朴实无华的先生,讲他自己的故事,丰富一下自己的思维和眼界。

4月:给市公司开了新的公众号

2017年,因为我自己的公众号被更多的人所熟知,也让更多的身边人了解了我,当市公司想开公众号的时候,找到了我,这也是我第一次开公司性质的公众号,有很多的地方和自己的公众号是不一样的,我也算是一边学习一边继续吧。并且教会了团队里另外三个人关于公众号的排版发文技能,有想学习的小伙伴可以给我留言。

4月:见了“晓多会客厅”的创始人晓多

和有趣的人,去过有趣的人生。

晓多就是那个兼职月入过万的体制内人,他的坚持写字,坚持跑步,坚持总结,使他的“晓多会客厅”越来越好。我记得当时加入他的打卡群的时候,助理让在群里发一下自我简介,内容是:你的计划目标是什么,你能给群里的其他人带来什么。这些问题都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趁着晓多来郑州开会的期间,我们简单约了一顿午饭,和一些不一样的人聊天,你总能发现一些不一样的想法。

4月:看了人生中第一场演唱会

3个小时只为抢一张周杰伦的票是什么体验?

旅行 | 昆明-周杰伦演唱会。

从来没有看过演唱会的我,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周董依旧是我的最爱,有很多事情,拖着拖着,最后我们就想不起来,行动力远远比想法来的更重要,没有什么十全十美的准备,这一刻开始做就行。

4月:第一次上花艺课

丁小雅朋友圈

有人会觉得花艺课是一件很矫情的事情,但是生活就是需要这种所谓很矫情的事情,才能让我们经常感受到幸福。我妈说我的作品比买的花还好看,女生,不要总是等待着别人送你鲜花,自己也可以送自己的,记得对自己和家人更好一些,不要为了不值得的人伤脑筋。

4月:被评选为省公司团委委员代表

丁小雅朋友圈

没见过世面的我,首次参加省公司这么正式的会议,左顾右盼,惶恐不安,好像连手都不知道摆放在哪里比较合适。我不知道我该说什么,只能认认真真地听别人发言,我注意到他们连手稿都没有,拿起话筒都能开讲很久的能力,真的是需要我好好学习的。记得后来听到一个领导讲话,他说自己出去开会,从来都不用稿子,他说:“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是一个职场人要学习的必备能力。”,这句话,我一直牢记在心,作为我前进的动力。

6月:相关专业高级工技能鉴定和助理工程师通过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专业技能学的很不好的人,那么多年的专业课,说出去就跟白学了一样,每次别人问我是学什么的,我都不好意思说,因为我怕说出来,别人咨询我专业知识,我怕我答不上来很丢人,但好在总有贵人相助,也算通过了高级工的技能鉴定考试,也顺利通过了助理工程师的评定。

7月:尝试82米蹦极

丁小雅朋友圈

在经历了第一次50米蹦极之后,我好像爱上了这种运动,临时起兴,就带着没玩过蹦极的孙同学,开启了82米的体验。我总会在遇到难过时告诉自己,楼都跳过了,还怕什么。

7月:参加简书河南省第三次线下交流会

这次线下交流会的规模比2月份要盛大的多,主编用时间酿酒邀请了很多简书的大咖做分享,人外有人这句话,是坐井观天的人理解不了的,走出去多看看,比你躺在床上玩手机强。

8月:参加省公司创新成果大赛

虽然我是临时代替别人去参赛的,但是我也认真对待,不想应付,毕竟我干的事情,要么不干,要么干好。虽然时间比较仓促,但是最终获得了省公司第二的成绩,给了我一个惊喜结果。

9月:和同事去恩施旅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有机会和同事一起旅行,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平常和同事们,除了日常工作外,很少有其他的接触,通过这次旅行,和大家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也会提高日后工作的默契程度。

9月:参加省公司团委代表培训

自从4月被评选为省公司团委代表以后,去省公司的机会就多了起来,我想说平台真的很重要,这大概是我觉得收获最多的一次培训了,虽然我可能是参培人员里面年龄最小的人,但是丝毫不影响培训内容对我的影响。

10月:挑战233米澳门塔蹦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18年后的故地重游,只为纵身一跃。

好吧,我又去蹦极了,这次是233米,据说这里是最高的蹦极台。看来以后没有要挑战的余地了,一种孤独求败的空虚感油然而生。但是还是要告诫各位,各种活动都有一定风险的,还是要安全第一。

10月:首次体验集中办公

这个月被调配到其他部门去帮忙办公,快节奏的工作,繁杂的工作内容,让我倍感珍惜现在的岗位。

11月:骨折

2016年我的关键词就有骨折,可是没想到2017年另一只脚也骨折了,我想医生去年说我基本告别运动,难道是真的吗?反正这次骨折后,我真的不敢动了,可能有阴影了吧,就是要放了和朋友的马拉松约定了,从此小心翼翼呵护我的脚。

12月:讲解重出江湖

我已不干讲解好多年后,又收到了领导的任务,让我去其他部门帮忙负责讲解工作,其实跨部门讲解挺难得,毕竟专业性的东西我都不懂,只能死记硬背讲解词,练习走位和语言的配合,每天神经紧张地等待着领导的到来,终日在检查人员来与不来的惶惶不安中度日,不过这时候也是我练习记忆力最好的时候了。

12月:考研还是废了

本来这条我是不想写的,毕竟上面写的都是我做到的,而考研,我失败了,挺丢人的,但是是我自己没有全力以赴,每天都被各种各样的琐事打断复习节奏,最后就是破罐破摔的结果,我经常给朋友说,如果这样都让我考上了,那真对不起认真复习的人。

而今天,虽然丢人,但是我还是决定写出来这件事,毕竟要先学会直面人生,哪有什么都一帆风顺的生活,我也不是开挂的人生,就是一个简单的普通人。

总结:

我以为我2017年什么都没有做,可是现在却洋洋洒洒地写了3000字,罗列了上面这么多条,我才发现,原来我们以为的什么都没有做,其实还是做了一些的,只是我们不善于总结与记录。我统计了一下我公号粉丝从去年的117涨到了327人,虽然离我的500目标还很遥远,但我知道是因为我后半年基本没怎么更文,每天都在掉粉,而文章写了51篇,比去年的46篇还多了5篇,一共写了7万字。

兔兔给我说:“人生虽苦,但请你足够自信。”,你以为的那么糟,其实并没有那么糟,你以为的一事无成,只是因为你不经常发朋友圈记录。养成总结记录写日记的习惯吧,其实我的朋友圈就是我的日记本,它让我知道那个时间,我都做了什么。

最后2018年的目标计划,我就不发了,毕竟我也是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以上罗列的这么多条,没有一条是我2016年定的2017年的计划,可是它就是真实地发生了。


我是丁小雅

一个努力生活,又很粘人的小鱼儿。

如果文章对你有哪怕一点点的感悟,欢迎点赞、打赏、分享。

往期文章:

他只字未提我娶你,你却句句都是我愿意

爱你太辛苦,我想休息了

爱不到最后没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