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凭什么要别人听你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是管理

管理起源于人类的共同劳动,

凡是有人群活动的地方,就必然有管理。

在大众角度来看,管理一词无不与领导有关,也可以说是阶级制度。

人或组织依据所拥有的权力,通过一系列的职能活动,对人力,物力,财力及其他资源进行协调或处理,以达到预期目标的活动过程,这一过程就叫做管理活动。


管理的多种定义

1.把管理看作是对组织资源或要素进行协调以达到目的的活动。

PS:(多体现于企业中层管理)

2.把管理看作是对组织的某一专业职能或综合职能,管理是一种以绩效责任为基础的专业职能,管理是决策。

PS:(多体现于企业高层,厂长,职业经理人。)

3.管理看作是一门艺术,是“人对利用自然和人力资源实现目标的指导艺术。”

PS:(多体现于企业背景,企业文化讲师)


中西方差异化

西方人和中国人在国情和文化上,有着根本上的绝对化差异!

西方在体制建立初时便有棱有角,规规矩矩,西方崇尚法制,监管严苛,这是中国所无法效仿,也是不可能效仿的。

你去看看中医和西医。

西医一顿设备仪器检查,查出肺癌,怎么办?哪坏哪割掉,化疗,通知你大概只能活几年,做手术成功能活多久,不成功可能就过去了。

天哟,本来还能吃得下饭,看电视笑得出来,一听这通说法,吓地睡不好吃不好,没等癌细胞进一步恶化,就完蛋了。

西方人的想法很简单,yes就是yes,no就是no,他在书上学的理论,然后理论告诉他这个状况会发生那个反应,他就认为那就是真理,没错,基本没救了,西方的管理,一旦框架定下了,那就是得尊崇的理法,所有人都遵守,一切不符合规定的事物,都是潜在问题,是问题就要解决,一有问题就解决,一有问题就解决,治标不治本这句话,最能体现西方体制的缺陷。

反观中国,在中国检查出亲朋好友哪个得了肺癌,怎么办?家里人帮忙瞒着,跟你讲没什么事,就是肺部有点发炎,抓点草药固本培元,没事拜拜菩萨讲讲迷信,该吃吃,该喝喝,那个看西医的,还没撑到动手术就给吓死了,这个给家里人瞒着的,活了10年还好好的,奇了怪了,这不合道理吧?


理形于礼

人不可变,理善变,

理形于礼,礼不变。

中国人是不讲道理的,

中国人是不讲法律的,

你叫西方人读这两句话,他读完还点头说的确这么回事。

呐,这就是西方人。

我们不讲道理,不讲法律是有一个前提的。这个前提是要在合礼的情况下,西方人不会懂得,我们从小受儒家思想教育灌输,我们的理法很大程度上基于礼法,我们的道理会随着时间与空间的改变而改变,西方人很难懂得这个道理。

举个例子:

在一间菜场里,一大妈跟一小贩买菜,小贩嘴上说3块钱一斤,大妈买了两斤,给了10块,小贩收了10块只找了大妈2块。

哪个有道理?

大妈有道理,小贩出尔反尔,3块一斤,2斤6块,收了10块只找了2块,等于多收了2块。

接着大妈破口大骂小贩,惹的众人围观,大妈得理不饶人,还要找菜市场监管员出来解决此事,小贩低着头一句话不说。

这个时候,围观人群开始对这个无礼的大妈感到厌恶了,有人站出来替小贩说话,有人看不过去直接怼回大妈,这个时候道理反转了,无礼的人没有道理可言。

小贩什么都没做,就是低下了头,道理就站到她这边,西方人打破脑袋都不会理解这个问题,明明这个小贩欺骗了顾客,为什么顾客反而成了理亏的一方?


解决与化解

西方人考虑问题,很多时候是考虑单方面的而非多方面,在发现问题后的处理事项上,西方人提倡的方式方法是立刻解决问题,而我们中国人往往是选择化解问题,最简单的一个例子。

一个老板办公室电脑坏了,老是用着用着重启,然后老板先叫一个计算机工程硕士毕业的美国员工来帮忙,叫他把电脑修好,美国人也的确有点本事,一听老板描述的情况,拆开机箱看了一眼就找到问题所在了,回过头就得意洋洋地便跟老板说:

"老板,问题找到了,显卡有点坏了,温度过高,电脑吃不消,要解决这个问题,得换一张显卡,你这个显卡是进口的,这边可能没得卖,要叫人从其他地方带回来,得三天。"

老板心里想,我急着用电脑,等你三天解决这个问题,我还要在这干嘛,这不是说了跟没说一样,神经病,心里这么想,嘴上还是客气地对美国人说“谢谢你,你可帮了我大忙。”

美国人得意洋洋地回到工作岗位去了,

美国人前脚刚走,老板就叫了自己企业里一位高中毕业的电工师傅来帮忙看看,电工师傅不懂电脑,只听老板告诉他之前美国人告诉他的故障,然后师傅就找人从冰箱挖了盆冰,拿来了一台风扇,将冰放在机箱前,风扇对着机箱内部吹,用物理方法将温度降了下来,电脑正常使用了,老板非常高兴,一个是要他等三天才能正常使用电脑的美国人,一个是让他加一盆冰一台电风扇马上就能用电脑的中国人,结果显而易见。

我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多样化,随着时间和空间的不同变化而变化,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有效的变化,这是西方所不能很好领悟的,所以我们很多时候都不会说解决问题,我们会说化解问题。


管理=管礼

西方讲管理是讲计划,制度,指挥,协调,控制。

西方以事为本,任何事业的展开都先做计划定制度,然后到处寻找合适的人进行执行,比如我是一个西方人,我想开一家小卖部,我先把所有能够想到的事都先想好,进货渠道啊,有关部门证件啊,装修啊等杂七杂八的东西,都先计划好,然后再开始筹备动手,到处找合适的人操作起这个事情。

中国以人为本,说具体通俗一点,其实就是搞关系,中国人最擅长搞关系,而中国的管理就是搞关系,你跟我关系好了,做事就认真,将心比心,要是你给我搞的很没面子,那我也不会给你捞到什么好处,口是心非,这不应该是贬义词,这其实恰恰解释了我们中国儒家中庸文化的一大特性,礼。

你在菜场里有一间当铺,来了一个大妈,你叫她“靓女,买点啥。”你看看她什么反应,一把年纪了还给人叫靓女,她会劈头盖脸骂你一顿说你不长眼?说你眼睛不好使看不出来她50多岁啦?你放心,她只会越看你越顺眼,就算你家的菜比别人贵那么一些,她也会选择在你这买,只要质量没差太多的情况下,她都会觉得你的菜比别的摊位要好一些,中国人是这么做生意的。

你要试试?叫她阿婆看?

中国人的父母生下来就开始教育孩子,要尊老爱幼,要有礼貌,话不能乱说等等道理,从来没有父母说教自己孩子从小遵守法律,什么这个违法那个违法,我们从来不把法挂在嘴边,你看中国的电视剧,和香港的电视剧,中国电视剧一吵架拌嘴,开口就是“你这个人讲不讲道理!”香港电视剧一吵架拌嘴,开口就是“香港是法制社会,你这么做是违法的你知道吗?”

所以你拿西方人那一套照搬过来放到中国能吃的开吗?吃不开的,国情不同人文不同。并非是说西方的那一套体制一定不适用于我们,只是人家是按照人家的国情和人文去定制的体系,这就跟印度人家吃饭用手抓,我们拿筷子一样,国情不同,没有对错好坏,适用与否而已。

中国人以人为本,身边有什么样的人就做什么样的事,小明他大姑的老公是做生意的,小明大学出来就跟着他大姑的老公身边一起做生意了,专业不专业,有没有经验都不太重要,首先你得机敏,会做人,其他的都可以后学。

管理中国人,不能光讲理,得讲礼,你一定得明白,中国人的理是讲不通的,中国人的理是会随着时间和空间的改变而不断变化的,只有礼不变。

你把礼管好了,理自然就管好了,这叫做中国管理(管礼)


阴阳相济是为中

西方人从八卦图中得到启发,建立了二进制,一阴一阳,一开一合,这没错,但是他们没学到我们中国阴阳的精髓,阴阳论的精髓叫做阴阳相济,开中有合,合中有开,西方人不懂,他们不懂什么开中有合合中有开这些乱七八糟的,他们就认为科学是就是是,不是就不是,中国人讲什么都是不是,是不是的,你跟他讲的清道理?讲不清的,根本不在一个频道。

中国中国,中间的中,中庸的中,中立的中,你跟中国人讲对错问题,你就是说得嘴巴脱皮你也说不过他,为什么?人家一开始就站在对错中间,立于不败之地,伸伸左脚就是对,伸伸右脚就是错,站着不动,又对又错,你怎么搞。


修己安人

中国人心眼很大,中国人心眼也很小,

大到容纳百川,小到进不得一粒沙。

这其中的渊源,还是离不开礼,

自己想想看就知道了,你要是想不通,

说明你还不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中国文化的根本在于人,而非在于事,我们做任何事都是以人为本,我们以礼为理,在生活上更高效地解决了一些突发矛盾问题,就比如前段时间新闻报道的两个私家车相撞,车主有说有笑石头剪刀布商量赔偿问题,没有面红耳赤,没有交通堵塞,也没有两个小时姗姗来迟的保险公司,这就是中国礼,我们的法,只会用在没法用礼去解决的事情,到了最后一步的时候,才会搬出来进行,法对于我们来讲,就是揣在兜里的枪子,不到万不得已才会发射。

以儒家思想教育为本,以法制为辅,这是我们国家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

同理如上,我国社会性公共组织或私人组织也应该顺应国情,以人为本,立儒家思想教育作为各组织的核心文化,以法制为最后防线手段,不盲目跟风,不盲目自大,借鉴西方之长处,扬我中华文化,这才是现代管理现代教育所应该弘扬的人文主义理念。

以人为本,不是以控制人为根本,

而是每个人做好自己为本。

修己安人,

是中国式管理思想的根基所在,

只有做好自己,你才有教人做好的资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课间操,广播里没有通知跑步,八年级的孩子们便又很自觉地不跑了。这已经是第二次了。 刘校长有点生气,在别的年...
    Joanne_fa80阅读 135评论 2 1
  • 【出发】 欣欣是一个生长在情感表达较为含蓄的家庭里头的姑娘,虽然有着特别疼爱她的家人和朋友,但她总觉得生活中缺少了...
    牙欣欣阅读 419评论 4 4
  • 首先,作为新晋爱奇异会员,我表示很不满意。为什么我家的时间已经过了9点还没有gengxin 视频呢! 其实,我已经...
    田乐淘阅读 209评论 0 0
  • 平凡也精彩 俞费轩 桂花树下,一位沧桑老人和稚嫩的孩童依偎着,数着天空中的繁星,渐渐累了,睡了,老人轻轻将其抱起,...
    简约语文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