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直会被伤到明白为止

文:Kenneth

01

张阳追王小琳9年了。

他们是大学同班同学,张阳从大一就对王小琳一见钟情,但是王小琳却对张阳不来电,大学4年间,王小琳处过两个男朋友,但都没走到最后。抱着宁缺毋滥的态度,工作5年,她依然单身。而张阳似乎热情不减,嘘寒问暖,期间被委婉拒绝过多次,仍然抛下尊严,以追到王小琳为终极目标。面对张阳的穷追不舍,王小琳曾想过试试,但是理想主义的她还想等待心中的白马王子,可随着年龄增大,王小琳的坚定被时间一点一点的消磨着。

有时聊天,朋友们也觉得张阳不错,王小琳也犹豫了。就在王小琳27岁生日聚会上,张阳在朋友的帮助下,搞了一次彻底的浪漫,最终如愿和王小琳在一起了。那一刻,张阳真的很幸福。

故事发展到现在,按说应该进入童话故事 “两个人幸福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的套路里,可现实往往不是这样,张阳并没有感觉到轻松,而且两个人频频吵架,很快感情出现了裂痕。

半年后,当初大家最看好的他们,分手了。

大家都诧异了。

02

阿康和阿辉都喜欢打篮球,大学期间经常一起K歌喝酒,关系相当铁,铁的就差穿一条裤子了。毕业后,各奔东西,很会搞关系的阿康发挥特长,进入一家私企做销售,心思细腻的阿辉则进入一家国企设计院做技术。

由于阿康在公司业绩好,3年后被调至阿辉的城市做销售总监,两个人重聚,回忆起当年的美好,彻夜畅谈,着实兴奋。

两个人离得近了,聚餐吃饭也就多了起来,周末就叫几个老同学一起喝酒唱K,也是工作习惯的原因,每次结账的时候,阿康都要抢着付。每次阿康付完的下一次聚会,阿辉肯定提前把账结了。阿康没有阿辉那么细心,两个人吃饭结账也不可能如此平均,聚会次数多了,阿辉总觉得自己结账次数多了。

但是,慢慢的,两个人的关系没有那么铁了,聚餐也变得少了,再到后来,有次喝酒大吵了一架,之后打死不相往来。

03

小A和小B同一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大型央企,被分在了同一个部分,由于都出自名校,小A和小B相互并不服气,但是为了部门的和谐气氛,两位新员工还是非常客气,只是在工作中暗暗较劲。

部门经理非常看好两人,也想对其重点培养,根据性格和特长分配了不同的工作,当然了,都是一些所谓的“杂活儿”,小A每天加班很晚,沉浸在充实的生活里,很快乐,小B则慢慢的对国企的这种重复性的工作失去了信心,也开始学起了老员工,朝九晚五,对于领导安排的“额外工作”能推就推。这样的日子过了两年,小A被领导任命为新成立小组的组长,小B也成了小A的手下,仍然干着两年前的那份差使。

终于,有一天,小B实在无法忍受领导和小A,辞职回老家了。

04

为何生活中有那么多烦恼?殊不知大都是庸人自扰,是“心里不平衡”所致。人比人,不气死人才奇怪。

事实上,张阳与王小琳好了之后,张阳其实感到很幸福,还依然像当初追女朋友那样处处迁就着她,可慢慢的他心里变得不平衡了,凭什么别人家的女朋友对男朋友那么好,自己就那么不幸?凭什么?他开始变得不耐烦,变得易怒,变得自尊心更强,变得不想再去讨好王小琳。火药一旦处在烈日的烘烤下,爆炸只是时间的问题。张阳终于忍受不了了,他爆发了,两个人不欢而散。

不仅仅吃饭结账,其他的事情也是一样,不可能完全平均和公平。阿辉总觉得阿康的薪水高,就应该多付出,聚餐凭什么自己要多花钱?凭什么?每次聚餐担心自己又要吃亏结账,心里总是怪怪的,大家一起吃饭唠嗑的想法便不再强烈。“凭什么”这种心态一旦扎根,友谊的小船就快翻了。

小B一开始看到老员工们的工作状态,再看看自己的工作内容,心里肯定不平衡了。凭什么他们做的工作那么重要,自己的任务却是一复一日的打杂?自己也是名校毕业,为什么最后升职的是小A?凭什么?这么多心结打不开,不辞职才怪。

05

爱情,友情,亲情,工作,其中的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心结,凭什么每次吵架都是你认错?凭什么每次吃饭都是你请客?凭什么你哥不把爸妈接到他家?凭什么你每天累死累活,领导却对你不冷不热?那么问题来了,凭什么受伤的总是你?相反,你应该受的伤太少了!

其实每个人心底最渴望的就是占到便宜,便宜嘛,该占还得占,可是占不着,有人就觉得亏得不要不要的了。有人说,我不占便宜还不行吗?如果有人占你便宜,你该怎么办呢?占回来?呵呵哒。

吃亏是福,可是吃了一肚子亏,仍然过不好一生。所以,我们拼的是什么?拼的是了解人性后的心态。

张阳真心喜欢王小琳,但在他心底,他也希望王小琳贤惠无比,下班回家,饭菜早就摆好了,困了睡觉,被窝早就暖好了。张阳就不明白两个人过日子,本来就不分你我,爱一个人,本来就要一如既往的对她好。如果仅仅是占有欲,就不该在一起。张阳就不明白王小琳为什么一开始不答应他,就是张阳自己不够优秀,既然王小琳委身于他,他需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自己,来配上自己的女朋友,到那时,王小琳自然而然小鸟依人,温柔贤惠。不明白这个道理,却一味地小肚鸡肠,不舍得付出,自己本来已经赚到了,贪心不足啊。

阿康薪水高,如果他不看中和阿辉的友谊,仅仅是炫耀,便不会一得空就和阿辉混在一起。相反,阿辉既然发现了两个人的差距,更应该多付出,向阿康学习,减小两个人的差距,友谊,只有在你追我赶中才会长久。阿辉不明白人性常识,却每次算来算去,把友谊算没了。

小B是新员工,能力水平还没得到认可,一上来便和老员工比功劳,却没有想想老员工们几年前做的却是同样的“杂活儿”。名校文凭只是让你进得来公司,加薪升职看的是你工作中展示出的能力以及为公司带来的价值,先证明自己,才有索取回报的资本。如果无法把工作中的琐事做到精致,何谈给你加担子,何谈放手让你做关键的工作?凭什么!

所以,还想不通,最应该受伤的必须是你。上帝是公平的,他一直会伤你到明白为止。

06

所以,人性的弱点是什么?人总是过分地看重自己的付出,同时弱化别人的功劳,更深的层次,就是我们太过于相信付出就必须有回报,这就是人性的贪婪。我们要对抗这些弱点,好的心态必不可少,所以才会有吃亏是福的至理名言。具体怎么做呢?

第一步,承认自己不是上帝,每个人都有贪婪的缺陷。其实,最难的就是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做到这一点,便是做好了提升自我的准备。

第二步,换位思考。一旦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就该想想是不是没有换个角度,忽略了别人的感受,还是自己做的本来就不够?

第三步,快乐付出。不要再去相信“付出总有回报”,弱化自己的付出,给自己的付出找理由。做某件事,哪怕因此给别人带来了回报,那也是自己心甘情愿付出的,别人谢你是情分,不感激你是本分,快乐的做自己就好。

第四步,提升自己。试想,比尔盖茨会因为某顿饭谁请客而烦恼吗?一切想不通的根源就是自己不够强大,太看重一些小利益。所以,不仅仅是提升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开阔自己的心胸,男人,有容乃大。

第五步,吃亏是福。当自己强大到一定程度,更应该多付出,主动去吃更多的亏,让周围离不开自己,那才是终极价值。

虽然对抗人性弱点的路上,风景差的想骂人,但是,快乐付出的人,志在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