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旅途更有趣的是这些火车站!

在绿皮火车的年代

把窗外的景色牢牢都记得

夏天的木槿花鲜艳明亮

夹竹桃带着草木的清香

热烈的阳光湿润的空气扑到脸上

《 绿皮火车的时代》

🚇

曾几何时,有一个不那么追求快的年代。我们坐在绿皮火车上,享受旅途中被架空的时间。那时间既不属于始发之地,也不属于到达之所,不属于过去,也不属于未来。看着万物向后倒退的时候,就生出一种类似自由的幻觉。

我记得在日语里,列车以及与其相关的这一切统称为“铁道文化”。这种文化让人感觉无所不能,感觉就像是坐上奔驰于铁轨的列车,可以抵达世界任何角落。

这种文化还会让人感觉失去野心:列车里的时间被放慢,车轮碾过铁道的声音代替了秒针,在这样暧昧的时间线里,目的地变得模糊遥远,不再重要,只有旅途本身成为了感受的全部。

旅途中的细枝末节组成了风景,站台上变幻的信号灯,列车进站的声音,穿过站台的风,它们让旅途变得真实而丰盈起来。

比旅途更有趣的是这些火车站来自我们盛装出行00:0004:23

-中国最美的火车站-

🚇 阿尔山站 

/ 阿尔山站(内蒙古阿尔山市)/

 / 阿尔山站 /

 / 美丽的阿尔山 /

/ 从火车上看美丽的阿尔山 /  

阿尔山站的光芒,足以点亮这片森林和湖泊密集的灵境之地。

关于这座小站,有太多的传奇故事。这座车站建筑上的修建者,同样是在这片土地上犯下滔天罪行的侵华日军。

阿尔山站所处的那条铁路白阿线,和台湾省的平溪线有异曲同工之妙:两者原本都为侵华日军掳掠当地矿产资源所修建的铁道线。到了今天,也都不约而同地成为了代表性的“景观铁路”。

不过相比平溪线的如雷贯耳,白阿线显然很是寂寥。哪怕人丁相对兴旺的阿尔山站,也要拜她身后的“国家森林公园”所赐,才能吸引游人到来。就像耳旁本该传来阿尔山站果然名不虚传的赞誉可听到的却都是没想到这座火车站如此漂亮的感慨

在这一点上,台湾平溪线上的十分、菁桐、猴硐等小站,早已被各路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挤得连空气中都洋溢着一股幸福的烦恼。

🎙✨ 交 通 攻 略 🎹

(1)飞机:阿尔山由于比较偏远,飞机便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交通工具。

(2)火车:其实假如条件允许,乘绿皮火车当然是我个人最推荐的一种方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为,乘火车本身便属于旅行的一部分。

(3)汽车:从乌兰浩特也有到阿尔山的大巴,不推荐。

-中国铁路之魂-

🚇 青龙桥站 

 / 始建于1905年的青龙站(北京延庆县) /

 / 小火车的木质座椅是绿皮车的一景 /

 / 百年历史的青龙车站,中西混搭的建筑风格 /

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京张铁路“青龙桥”火车站,正处在一个急速变化与岿然不动的夹缝之中。

从车站旁竖起的一块警示牌便可窥得端倪,上面用鲜红的字迹提醒参观游客:青龙桥站为铁路运输生产场所并非旅游景点若进入站内请注意安全

一种略显含混、欲拒还迎的态度,还原出曾经在中国铁路历程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青龙桥站,如今必须要接受一个新的定位和转变。但可以确定它的未来仍旧光明,成为一座吸引四方宾客前来参观膜拜的铁道文物车站及博物馆,似乎并不久远。

如今的青龙桥站,经过了百年厚重的历史沧桑变化与浮沉,仿佛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过去的所有波澜壮阔,一切都已随风而逝,只剩下一种淡然的情怀与博大的胸襟。不会再有昨日几千名游客,呼啦一下坐火车来到这里,只为一睹八达岭长城的雄伟盛况。

✨ 交 通 攻 略 🎹

从北京德胜门乘坐公交919路,到八达岭下车。

-森林铁道王国的最后一根苗-

🚇 兴隆镇森铁站 

 / 森铁站的小火车 /

 / 雨中的森铁站 /

这是一趟开往北国的列车。

在这个秋天的寒夜里,它将带我穿过茫茫的松嫩平原,来到巴彦县的兴隆镇。每一天的早上,兴隆镇林业局的森林小火车,会从森铁车站发出,前往木兰县的东兴车站。

2125次列车行驶在黑暗之中。

又是熟悉不过的一趟夜车,但不多时,我便能体会到只有在卧铺车中才能享受到的一种恩泽,当早上第一缕阳光慵散地射进车厢的那一刻。

这也是一位同样以爱坐火车闻名的旅行作家保罗索鲁喜欢的那种方式——他在《老巴塔哥尼亚快车》一书中所说,“显而易见,我感兴趣的是在晨光清醒之后的故事:从熟悉到有点陌生,到颇为新奇,到全然不识,最后置身于奇乡异地。”

这样摄人心魄的场景,也只有在铁道旅行中才能全然捕捉。

🎙✨ 交 通 攻 略 🎹

火车肯定是最便利的,从哈尔滨出发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

-嘉阳之外的窄轨天堂-

🚇 草坝站 

 / 草坝站标志 /

 / 绿色的草坝站 /

 / 雨中的草坝站 /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用这句话来形容草坝站,不为过。这虽然只是一座矿业小镇上的通勤小站,却仍旧设置了站台、遮雨棚。而充满年代质感的站牌,又是风景之一。

草坝站三个繁体中文的大字,以及下面路局的徽标,都充满了艺术美感,让人过目不忘。

火车来了。

车厢带顶棚,四周全部是通透的,仅仅用铁栅栏围了起来。坐在上面,雨水也可以随意地洒落在我们身上,伴随着扑鼻而来的泥土气息。

🎙✨ 交 通 攻 略 🎹

(1)成都出发,乘5619次绿皮火车,到沙湾站下车。然后打车到沫江电厂,找到草坝站后,即可轻松地进行一段有趣的小火车之旅。

(2)成都或乐山乘到沙湾区的班车,再打车至沫江电厂。

(3)包车或自驾。

冰山脚下的秘境驿

🚇 镜铁山站 

 / 镜铁山站标志 /

 / 火车经过镜铁山站 /

 / 秘境之美 /

就如附近铁矿区散发出的强大磁性那般,镜铁山站总能轻松吸引三类人趋之若鹜。

酒钢集团的职工自不必说,他们早已把青春献给了这片荒凉的高海拔地区;来此游玩的户外旅行者是另一类重要群体;剩下的人数较少,那就是对乘火车本身拥有浓厚兴致的铁道旅行爱好者。

这三类人,拥有不同的梦想和职业,在生活中也鲜有交集,但他们登上这列烧着煤水的绿皮火车时,都奔着一个共同目标——镜铁山火车站而去。

镜铁山站是一个海拔2500多米的山地小站,位于嘉峪关南部的祁连山腹地。上世纪50年代,地质科考队员在附近发现了大量铁矿。于是开始修建矿山,并铺设了嘉峪关到镜铁山的嘉镜铁路,镜铁山火车站应运而生。

这座火车站处于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含氧量仅为嘉峪关市区的一半。四周的群山终年积雪,全年平均气温在-10℃,环境之恶劣让人难以想象。

南成昆的醉美时刻

🚇 龙骨甸站 

 / 远眺 /

 / 火车上看龙骨甸站 /

 / 莽莽群山 /

在成昆铁路距离昆明188公里处,有一座不起眼的山区小站——龙骨甸。只有来往于昆明和攀枝花之间的6161/2次绿皮慢车,每天按时停在这座小站面前。

别小看这一趟老骥伏枥的、陈旧的绿皮车,她仍有一颗志在千里的心。她在铁道迷心中拥有着一个近乎不朽的地位。她是目前唯一一趟全程在成昆铁路南段运行的绿皮慢车,而她的所到之处,也尽是让人目不暇接的壮丽山川,以及最最能体现西南山区特色的、百折千回、蜿蜒缠绕的铁道展线。

而位于著名的法拉展线附近的小站龙骨甸,自然也成为铁道迷前来摄影、游历的一代“名站”。

交通攻略:

推荐火车。可从昆明站乘坐经典绿皮慢车——6162次,到龙骨甸车站下车。

🎙✨ 交 通 攻 略 🎹

推荐火车。可从昆明站乘坐经典绿皮慢车——6162次,到龙骨甸车站下车。

窄轨小铁道的春天

🚇 南京六合矿山公园站 

 / 矿山公园站标志 /

 / 火车 /

 / 远眺 /

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是人的本能。英国诗人济慈说过一句话,“美的事物是永恒的喜悦。”而分享和传播这种美与喜悦,也是人类发自内心的情结。

中国广袤无边的铁道领域,蕴藏着太多如神秘的宝藏般迷人的景观,等待着被更多的人认识和发现。在这一点上,铁道迷应该担负起更多推广火车文化的责任来。

火车和铁道那独一无二的魅力之美,绝不应该只属于一小部分人的孤芳自赏,而应该被更多热爱生活、热爱旅行的人们熟悉和喜爱。

窄轨铁道南京六合矿山公园旅游小火车,就是由于铁道迷的推动,得以名声在外的。南京就此可以成为中国铁道文化的一个标杆。就像这里的人民把7101/7102次绿皮火车变成“旅游专列”那样,他们在证明着铁道旅行及其相关文化,在中国大陆发展起来,似乎也并不是一件难事。

当然,窄轨小火车仅仅是一次尝试,然而这样的尝试堪比星星之火。没有人能预知,它会不会在将来的某一天,悄然熄灭。但至少在这一刻,它正照亮着这片大地。

🚇

我曾住宫泽贤治《银河铁道之夜》看到:“你所遇见的每个人,都与你一样,尝过美丽苹果的滋味,搭乘过这趟列车。”在昭和初期,这个迷恋铁道的民族就已经对铁道和列车有过宇宙一样的瑰丽幻想,并知道旅途即人生,分离生死就和来去的旅客一样。

也正因为如此,“在路上”在我心中不仅仅是一种旅行时的迷人状态,也许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在铁轨上铺展无限的可能性,然后勇往直前,步履不停。

不管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还是无人车站,跳上列车就充分享受吧,不管是人生还是旅途,都绝无仅有的,不是吗?

那一去不复返的时光

就如记忆里的绿皮火车

朦胧斑驳不可替代

一直在心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